首页 > 娱乐 > 娱乐头条
香港电视的见证人汪明荃 错在一生都回忆(多图)
2005-01-22 11:04:22  华商报

  在香港电视艺员当中,如果要挑选一位最能代表香港电视三十多年发展成就的“见证人”,答案也许只有一个:汪明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汪明荃,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她的面孔随着无数经典港剧的流行,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不知不觉已有三十多年了,当年汪明荃加入到无线,不久就成为四大当家花旦之一,三十年后,年过半百的汪阿姐仍旧是无线的镇台之宝。“她是香港电视最有魅力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一块永不褪色的黄金招牌”。韦家辉如是评价阿姐。而汪明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敞开心扉,畅谈人生、爱情……

  崛起在香港电视黄金时代

  汪明荃的入行其实并不是无线电视台最先挖掘,而是出身于当年香港早期电视机构里的。那时候她先是报考了丽的电视台的艺员培训班,结果没有做成演员,反而担任了歌舞节目《金玉满堂》的主持人,不久之后还灌录首张个人唱片《等待》。

 

报考丽的艺员培训班时汪明荃递交的照片  

 

汪明荃宣传首张唱片《等待》 

在日本学习歌舞时的汪明荃

《蓝与黑》剧照

《清宫残梦》剧照

与前夫刘昌华

绯闻男友何守信

 

与现任男友罗家英在一起  

  合约期满之后她并没有着急续约,而是申请奔赴日本东宝艺能学校学习歌舞,半年后,回到香港,并于1971年4月1日加入到无线电视台为基本演员,并担任了现场综艺节目《欢乐今宵》的主持人。

  气质出众的她,在文艺片大行其道的70年代可谓是如鱼得水,无论是改编自早年粤语长片的《蓝与黑》、《清宫残梦》,还是新编的《倚天屠龙记》、《天虹》,都成为了她晋身出位、捕捉收视群体的至上砝码。三十多年来,为什么会长青不衰,汪明荃解释说:“我之所以能够在无线这么多年不倒,是因为我看得开,我不会把顶头老板看得很重要,眼里重要的只是眼前的观众。老板重用我,从来都是因为我还有观众基础,有一定的商业价值,这种有利可图的事情他们很乐于看见,所以就一直把我顶在前面了……”阿姐果真够性情,一语道破天机,不得不令人更加钦佩她的坦率与直接。

  曾经与无线的电视工作人员在一起闲聊,聊到阿姐这个称呼的时候,对方登时横眉竖目,表情一下子严肃了许多。

  原来,汪明荃这个阿姐的称谓在外人眼里是爱称,但是在无线电视台却是一个很有规则的“赏善罚恶令”,因为汪明荃做事一向认真而严谨,在外人眼里绝对是“一根筋”的人物。这样难免连累了与她合作过的所有电视工作人员,不准迟到、不准应付、不许玩笑、随时NG的片场规则,让很多习惯了按部就班玩经验战术的电视人吃不消。所以,每当工作人员准备偷懒或是偶尔偷闲的时候,都会有人高呼“阿姐来了”大搞恶作剧,这样子就立即全民皆兵,都各就各位紧张开工去了。

  现下的阿姐,有着更多的意味,不仅是电视迷们对汪明荃的一番尊称与敬慕,更代表了人们对她多年来都不减少的关爱。

  两度患癌,笑看生死

  事业上一直顺风顺水的阿姐,这些年来不仅频频出席大型演艺活动,更是在慈善事业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出了好多心力。她先是主动请缨加入到防癌协会担任执行委员,随后并担任了香港电台《精一点,健康一点》的节目主持人,以各种方式将治疗癌症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这些年以来,一直醉心工作的阿姐的身体状态一直不好,不仅曾两度患上癌症,还一直都有哮喘的老毛病。

  可以说,阿姐是在搏命,与自己在经营一场变幻无常的人生游戏。

  在汪明荃演艺事业正当红的1988年,她在长期不适之后,终于走进医院,不想却挖出了自己癌症的病根。

  甲状腺癌的病例当年不是很频繁,病因大多都是与个人作息时间紊乱以及无规则的饮食有关联。她说自己的病是天意,是不可违的,但是事业与生活却是自己的,一定要更加珍惜。所以一向勤奋的阿姐变得更加积极起来,不仅要做连番的手术,还要忍受长期的化疗。在此期间她一直都很积极乐观,从没有因为病痛的折磨而变得浮躁。

  在甲状腺癌痊愈之后,一连十几年她都很注意自己生活的保养,但是却一点都没有懈怠工作。

  但是事有因缘,谁又曾想癌症这东西居然会连番光顾她的生活,在2002年初,汪明荃又被检查出患上了乳癌,这让很多人都为她的身体担心。

  但是阿姐就是阿姐,她还是挺下来了。

  汪明荃笑言自己这半生虽然生活不算美满,但是对比大多数人已经算是幸运,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表现,是自己惟一能做的本分,只是有点对不住男友罗家英。这么些年来,两度从病痛里走出,都是有这么一个贴心的男人默默在背后支持着自己、关心着自己。

  躺在病床上休养的时候,罗家英会连夜在床边给她唱大戏,唱段随心所欲,只为能使汪明荃开心。说到这里,阿姐的眼眶登时有点湿。

  三个男人,一生回忆

  走过了自己人生最为精彩的三十年,但还是难免在无数光环背后留下太多遗憾,例如因为她对事业过于醉心,令一段本该美满的婚姻要画上句号,而且坚持独身生活二十年,其间更是放弃掉太多重新组成家庭的机会。

  汪明荃的生命中,至今为止有三个男人的名字最难让人忘却。1971年,她与刘昌华结婚,1981年,又开始与何守信传出绯闻,而在1988年,她更是遭遇了一生的知己罗家英。

  三个男人当中,只有罗家英至今仍旧跟随在阿姐的背后,从来都是保持着年轻时的热情与激越,甚至在每一年阿姐的生日会上,都要抱着玫瑰向阿姐求婚。

  回首当年,汪明荃说,前夫刘昌华是接受西方式教育的,所以一直不介意太太出外工作,对她的事业更是抱着欣赏的态度,采取的是放任自流的政策,奈何家姑(婆婆)却不认同。最终的结局仍旧还是搭上了婚姻作为代价,令她唏嘘不已。1983年,刘昌华与汪明荃正式分手。

  也许,刘昌华对阿姐再狠心一点,不纵容她在演艺界继续发展下去,并加以管制约束,那今日的结果汪明荃仍旧可能是以刘太太的身份粉墨登场。

  回复到单身生活的汪明荃,身边出现的异性名字少之又少,在二十多年的独身生活当中,只有过一段受人瞩目却又无果而终的绯闻和一个要好的男朋友,这两个人就是绯闻主角何守信和堪称知己的罗家英。

  汪明荃说:“入行至今自己还算谨慎,基本上没有什么绯闻,惟独和何守信的事情被搞得风风雨雨。”

  与多年来的男朋友罗家英有了这么多年的交往,二人还是一如当初。她说:“我已经习惯了独身生活,不太习惯与别人分享家庭生活,不一定非要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睡同一张床才能算是幸福。我们会有我们自己的方式相处。”

  事业辉煌,生活残缺

  如今的汪明荃,已经开始重新投入到无线古装大戏以及电视单元节目的制作当中,不仅要和老搭档们重续前缘,更要瘦身打扮,把自己的状态气色都调整到最佳状态。回首过往三十多年的电视生涯,汪明荃的感慨流露在面色上,溢于言表。她说自己一生都无法割舍掉这种电视台式的演艺事业,自己的生活,永远都无法与其相提并论平等分担。

  “我离不开事业,但是也会适当让自己好过一点……”

  三十多年来,汪明荃的事业成就早已经突破了巅峰,印证了香港电视事业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但是,外表完美的她总是无法弥补自己残缺的另一半,对于婚姻生活,她坦言已经不再奢望,既然事业有所成,那生活的残缺也就难以避免。而罗家英这个幕后英雄呢?看起来难免得年年对她下跪、垂首、说连篇情话、送大把玫瑰了。王文

 

相关论坛:[影音娱乐] [精彩图酷] [FLASH天地] [幽默乐园] [西安音乐台]
[ 短信推荐 ]   [ 推荐朋友 ]  
新 闻 查 询
 

二桌再叫春……


浇灌乳房成长记


广岛之恋


angel

 相关链接
汪明荃古装《我的野蛮奶奶》(多图)
活跃!娱圈徐娘们爱情不设防(多图)
荃姐纤体成功
汪明荃杨思琦斗性感 纤体成功展青春魅力(多图)
细述十五年感情 罗家英要向汪明荃三度求婚(图)
华仔亲吻阿姐
“阿姐”汪明荃瘦身成功 穿泳装大秀身材(多图)
加入纤体行列 汪明荃自诩胸大椰壳才够(多图)
汪明荃自诩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