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曝总局禁嘉宾主持人 孟非独挑《非诚》?(图)

电视剧 网易娱乐 2015-06-22 10:09:48
[摘要]近日网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称将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但该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像以往的棚内节目(录影棚内录制的节目)主持人和嘉宾都有明确的分工,节目主持人的功能十分明确。

《非诚》嘉宾黄菡(左)、佟大为。

  《非诚》嘉宾黄菡(左)、佟大为。

  近日网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称将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根据通知规定,从2015年7月1日起,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对此记者致电了多位卫视内部人士,他们分析认为,目前不少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不具备主持资质,这项制度的实施会对主持人的资质、主持人的言论导向有专业的管控。

  昨天9时11分,“播音主持百科网”官方微博发出了一张内容为“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的通知”的截图。这项通知的第一项内容就要求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并且该通知将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

  随后,记者致电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对方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文件,暂不方便回应,在接到通知后会给出答复。深圳卫视公共事务部主任张丹也称并未看到文件,因而不便回应,但她表示,总局的规定一定会认真学习严格落实。记者同时致电江苏卫视总编室刘先生,对方表示暂时还未收到任何关于此事的通知,如果有任何节目上的改动将立刻向外公布。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项通知的真实度很高。

  该项通知若实施后,对目前火热的综艺市场会否有影响?这是众多观众关注的焦点。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项通知其实是在严控主持人的资质问题。在去年十月份,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其中一项就提到了要求节目组提前20个工作日报备主持人资质的问题。而目前很多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并不具备主持资质,包括像明星客串节目主持,比如歌唱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我为歌狂》等,还有不少节目采用的是主持群的模式,比如《天天向上》,像俞灏明、小五等是否具备主持资质?这类的节目不排除有受到影响的可能。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规定只是针对新闻、评论、访谈类节目,作为“大型综合服务类”节目的《非诚勿扰》以及歌唱类真人秀不会受限,反倒是一些卫视邀请未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的嘉宾主持的读报、评论类节目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但该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像以往的棚内节目(录影棚内录制的节目)主持人和嘉宾都有明确的分工,节目主持人的功能十分明确。而现在很多户外真人秀节目,很多都没有主持人,很多嘉宾则承担主持人的功能。这种类型是否在被限制的范围内,也是值得探讨的。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嘉宾主持 广电总局 非诚勿扰

上一篇:白岩松两档新闻节目停播一周 被其他节目挤掉 下一篇:《白鹿原》三原李靖故居拍摄 张嘉译到场(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