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姜昆西安演出谈相声 有好节目愿再上春晚(图)

大陆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26 09:10:37
[摘要]2月24日晚,姜昆、戴志诚、黄宏、田连元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齐聚西安,参加“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慰问演出,为古城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曲艺盛宴。

\

  2月24日晚,姜昆、戴志诚、黄宏、田连元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齐聚西安,参加“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慰问演出,为古城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曲艺盛宴。

  近年来,相声在喜剧艺术行列中的地位持续走低,今年央视春晚甚至只有一个相声作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西安演出间隙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谈及此事,他表示:“还要多给年轻人机会。”而作为在春晚舞台上奋战了30多年的老熟人,姜昆也坦言,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自己愿意再登春晚。

  有好的节目,我愿意再上春晚

  近年的喜剧舞台上,相声的风头早已被小品盖过,今年央视春晚舞台上,仅有一对新人演员带来了唯一的一个相声作品。谈及此事,姜昆说:“春晚是一个很特殊的舞台,对节目有特殊的要求,虽然今年只上了一个节目,但不可否认,我们很多的相声演员已经为春晚创作了很多节目,包括我,也有相当一部分节目都没有上去,其中像《大船》《未来的相声》等很多作品也都很精彩,这都是很正常的。包括苗阜、王声,他们在猴年春晚剧组工作了三个多月,修改、排练、演出、审查。但整个春晚对节目有具体的要求,所以并不是所有好的相声,都适合上春晚。当然,上去和没上去的,我们都是在努力创作和演出。”

  春晚对姜昆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舞台了,他不但在上面说相声,甚至还做过主持人。不过近些年来他却没上春晚,对于春晚舞台,他表示还是挺怀念的,“我在春晚的舞台上,已经奋战了将近30年,如果我有好的节目,又符合春晚的要求,我还是愿意再上的。但毕竟我也已经快70岁了,这个时候再跟年轻人争这个舞台的话,我觉得就不太合适,应该把这个舞台让给年轻人,让他们有更多的表现,他们还要在这个舞台上干五六十年呢”。

  应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说起年轻人,其实近年来不少青年相声演员走入大家视线,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在全国走红,作为相声界的老前辈,姜昆说:“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来,我是非常高兴的,上春晚,我当然是希望上得越多越好,老百姓也欢迎,年轻人要更快地承担起相声舞台的大梁的责任。但我希望年轻人也不要把这个看成是唯一的机会,观众也不要把上不上春晚看成衡量相声的唯一标准,中国的舞台非常大,不同地区的人民的文化需求也不一样,满足不同人民的需求,也是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任务。”

  对于今年央视春晚上,新人李丁、李寅飞带来的相声作品,姜昆给出评价:“我给他们的分数是及格的,他们第一次上春节晚会,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创作出的节目,没有经过什么磨炼,临时抱佛脚能演到这个地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他们年轻,大家看了之后没有觉得可圈可点,但也没有觉得不伦不类,在这点上,他们已经成功了。当然作为年轻人,不应该把这个当成标杆,还是应该百尺竿头地继续进步。我们也应该多给他们空间和机会。”

  相声从来都是与时俱进的

  说到相声的发展,不少人认为相声距离当代人的生活越来越远,类似当年马季、姜昆等相声名家的经典段子,现在越来越难找到了。姜昆也认同这种观点,“时代已经不同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需求,你不能把过去的东西拿到今天,拿过来也不适合。我过去说的很多相声,现在的人估计都听不懂了,那时候说的是我们的生活,现在五六十岁的人依然觉得好,但你跟年轻人说公用电话、说打牛奶,他们估计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已经是两个世界了”。

  但另一方面,姜昆表示相声的时代性这个课题是历久弥新的,他说:“现在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思想解放,接受新鲜事物非常多。互联网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在这个世界上,究竟用什么语言、情节、人物、方法去表现生活,是相声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就像我们过去,从传统的相声走出来,怎么跟时代结合,这都是要研究的。相声从来都是与时俱进的,我坚信这些年轻人会成功。”

  现在电视上涌现出很多喜剧类综艺节目,姜昆表示自己一直在看,觉得节目中的作品都很有时代特性,非常好。但要说去做评委,姜昆也考虑到了代沟的问题:“我还是要考虑是什么节目,有的节目如果我自己都看不懂,说的我都听不懂,我就别去了,还是让人家听得懂的人去吧。” 华商报记者 朱秦冀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春晚 姜昆 相声演员 相声作品 时代特性

上一篇:当小三? 网曝赵丽颖绯闻男友已婚有育(组图) 下一篇:刘德华带仨明星街头舔冰激凌!画风凌乱了(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