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音乐 > 海外华语 > 正文

曲剧《徐悲鸿》专场演出 百位书画家挥毫致敬大师

海外华语 凤凰娱乐 2016-06-22 13:47:49
[摘要]曲剧《徐悲鸿》专场演出 百位书画家挥毫致敬大师

北京市曲剧团领导与书画家合影留念

为纪念徐悲鸿先生逝世六十三年周年、廖静文女士逝世一周年,北京曲剧《徐悲鸿》专场演出将于6月21日、22日,在天桥剧场举行。演出现场每天下午2点半,百位书画家将在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写字、作画,展现中国书画风采,同时向徐悲鸿先生、廖静文女士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纪念活动得到了文化部中国徐悲鸿画院、北京鑫平书画院、北京陶然书画院、北京天坛书画协会、北京画院、燕京书画院、田园书画院(排名不分先后)等书画组织和书画家们鼎力支持。晚上19时30分,北京曲剧《徐悲鸿》演出正式开始,该剧从多个侧面再现徐悲鸿这位国际绘画艺术大师、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者的传奇一生中,几个重要节点篇章。

大型北京曲剧《徐悲鸿》由北京市曲剧团创排,首次将徐悲鸿的艺术形象展现在戏曲舞台上。该剧截取徐悲鸿从抗战时期到解放前后的几个生活、工作和感情的片段,聚焦徐悲鸿的家国情怀,将徐悲鸿的传奇人生形成一篇篇抒情散文展现在舞台上。年过七旬的著名剧作家邹忆青担任编剧,北京曲剧著名作曲家戴颐生担任作曲,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彤林(梧桐)担任总导演。剧中主演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曲剧本科班2002届和2012届的两批毕业生组成,展现出了北京曲剧青年一代的活力和朝气。

《徐悲鸿》创排之初,曾邀请到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先生莅临现场,徐庆平先生在对全体主创表示感谢之余,提笔写下“国宝传奇”四个大字,表达了对北京曲剧《徐悲鸿》的期待。两场演出期间,北京市曲剧团特意在天桥剧场大厅布置了供书画家们纵情笔墨的场所,邀请百位书画家来到现场即兴写字、作画。在观看完演出之后,书画家们上台和演员合影留念。

书画家现场泼墨

《徐悲鸿》在音乐、舞美、表演等多方面均有创新尝试,总导演梧桐表示,《徐悲鸿》的置景运用了“多维蒙太奇”的概念,不同于常规的装置艺术,极尽国画空灵写意之美。“这个戏的置景极其特殊,基本没有用景,舞台上什么都没有,连大幕都没有,整个舞台是一个裸台,和常规的装置艺术不一样,应该叫多维蒙太奇,在置景上很空灵,很写意。”梧桐说道。

在此前的采访中梧桐表示,《徐悲鸿》在创作上可能会借鉴一些前沿或者边缘的艺术概念,甚至是行为艺术的一些概念,但是所有的跨界都会和戏曲做到完整的融合。在《徐悲鸿》的创新与传承问题上,梧桐认为:“戏曲的传承离不开跨界、创新、传承,创新绝对不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的前提是跨界,但是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让戏曲艺术传承,创新有一个基础就是不能离开戏曲的意蕴,如果丢了戏曲的意,戏曲的蕴,那就宁可不做了。”

北京曲剧是以刻画老北京小人物而享誉剧坛,本次将名人的故事搬上舞台,对北京曲剧来说也是一次全新尝试和挑战。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表示,希望推出一部具有强烈的中国意蕴和文化张力的作品,以此向中国美术和中国戏剧致敬,同时也希望中国乃至世界美术界能够通过《徐悲鸿》了解到中国的北京曲剧。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徐悲鸿 北京 曲剧 中国 书画家

上一篇:复出!王菲年底开演唱会 只在上海办一场(组图) 下一篇:他是歌手却被人下毒伤了嗓子 如今54岁两鬓微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