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江图》:逝者如斯 过去往来 诗意长江 谱写绝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9-06 10:58:1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长江图.jpg

  第六十六届柏林电影节奖项揭晓。以意大利兰佩杜萨岛的难民危机为题材、意大利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执导的纪录片《海上火焰》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中国影片《长江图》凭借水墨画般的诗意画面,获得了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

  辛芷蕾在《长江图》中演绎一个以爱为信仰的中国女人的情感沧桑,时间跨度二十余年,精湛表现令人震撼,与秦昊共同演绎了一场魔幻与现实交织的极致爱情。回忆起这部戏的拍摄经历,辛芷蕾透露当时因角色所需,需要长时间浸泡在寒冷的长江里,还需要徒手攀爬峭壁,伤痕累累如同家常便饭。但在看到电影的粗剪时,辛芷蕾不仅被磅礴的画面震撼,也被导演表达浓郁的情感所打动。导演杨超对她的评价是“不献媚不卖好,具有大气场的女演员。”辛芷蕾很感谢导演对自己的肯定,也很幸运能出演这部曾获得戛纳、金马等国际电影节剧本创投奖的优秀作品。

  导演杨超坦言,在影像和审美的搭配上,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歌特金属音乐和中国唯美景观的共存状态。《长江图》可能一遍看不懂,非线性叙事的形式对普通观众来说存在一定困难。故事在时空结构上比较疯狂,从男性角度看是从上海到宜宾的逆流之旅,而他沿江不断遇到的女孩则是一段逆向经历。这种时间结构,只有在长江里才能成立,只有长江才有如此大的文化想象空间。电影既是长江全貌的展示,也是女主角倒叙心灵史的展示,也是男主角逆流而上寻找自我救赎航程的展示。

相关热词搜索: 长江 逝者如斯 过去 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