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入围金马奖的季小薇,她的歌你一定听过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时间:2016-11-25 13:00:14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海报

衔着金钥匙出生的窦靖童注定自带话题属性。这几天关于她的新闻是入围了第53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在本月26日举办的颁奖礼上,她将登台表演。各大平台都发出了稿件,说窦靖童对于自己入围金马的感受是“有点懵”。

在一同入围的几位歌手中,当属窦靖童热度最高。然而,令大象君倍感惊喜的是与窦靖童并列的另一个名字:季小薇。

相对于“窦靖童”的如雷贯耳,“季小薇”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显得陌生。但不知道名字不等于没听过歌,季小薇奇就奇在,虽然她的人没有窦靖童知名,她的歌传播之广却丝毫不输窦靖童。在各种咖啡馆、文艺小店,或者必胜客,甚至麦当劳,在一切你曾经听到过小野丽莎、王若琳的地方,一定播放过季小薇的歌。而只要你曾经流连在以上某处,也就必然曾经与季小薇的歌声相遇。

就连季小薇自己也是,时常在不同地方迎头撞上自己的歌。她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很多次在咖啡店、在药房、在机场、在麦当劳听到自己的歌,每每这时总觉得惊喜,特别是当我一个人在这些地方而我的歌竟然就那么响起了,我所能做的只有微笑。”

比如这首《JustYou and Me》,是她在各大播放器上最为热门的曲目,也最常被各种文艺潮流店铺、咖啡馆用作背景音乐。

略带沙哑的松弛嗓音配上轻快的乌克丽丽,简单而清爽,让听歌的人身心妥帖,放松到每一个毛孔。身边有朋友这么说过:每当在阳光洒满的沙发上葛优躺,必然要打开播放器,将季小薇所有的歌拉进播放列表。

第一次听到季小薇是在美剧《破产姐妹》里。曼哈顿下城区的繁华夜色与她的歌声如此相配,以至于我误以为这是美国乐坛又出了位女版Jason Mraz。后来才知,这是一位身材娇小,小麦肤色的马来西亚女生,是充满东南亚风情的长相。之所以她会成为歌手,纯属意外。2007年9月,在自己的22岁生日前,季小薇把自己的一段音乐创作上传YouTube。原本只想在发给朋友们看后就立刻删除,没想到这则视频却突然爆红,竟达到上千万的点击、收到近万条留言。

她的人生从此被改变,却也不是没有犹豫。据说她曾经为自己不甚符合主流审美的长相而犹豫是否走上专业音乐人的道路,后来被她的母亲以美国苏珊大妈的故事说服了。幸好她最终消除了疑虑,否则我们将无从得知这世上竟有如此美好的歌声。

如今当季小薇回忆起这个意外,依然充满感激。她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是这样说的,“生命的有趣就在于,一切事情的发生总有原因。我很感激音乐可以成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季小薇对音乐有着良好的直觉。她曾经去上过几节吉他课,然而只学了一点她自认为需要的基础知识,此后便依靠一本和弦书籍来自学音乐。季小薇坦诚,对于自己歌中的很多和弦,她也并不知道,“因为我以我的感觉和耳朵演奏,我也不认为音乐应该是技巧性的。音乐应该是从心里流淌而出的和谐声音,而非来自于思维。“

也因此,季小薇的歌总是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她不去探讨人世间复杂的事,而保留了孩子气的天真。

之所以对乌克丽丽情有独钟,季小薇说,是因为它身型小巧便于携带,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只有四根弦,让她很容易就获得自己想要的爵士和弦。当然也不只是弹奏乌克丽丽,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季小薇也弹吉他,一点点钢琴,一种名为沙贝(Sape)的马来西亚传统乐器,以及自己手边可以拿到的所有乐器。

对于创作者而言,拥有天赋是幸运而奢侈的事。比如,窦靖童幸运地继承了父母亲的基因,也幸运地获得了巨大的光环加持,从数年前起,整个华语乐坛就在等待着她的长大。而季小薇的血液里也天生就流淌着音乐的基因——她已故的祖父,就是一位音乐人。他生前可以娴熟演奏多种乐器,“虽然我从来没有听过他的演奏,但他是我的骄傲。”

在期待的现场清单里,已早早添加了季小薇这个名字。没想到,这个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在这个12月,季小薇的中国内地巡回演唱会即将到来。

季小薇

跟随我们的采访,为大家呈现最真实的季小薇。

Q:很多咖啡馆在播放你的歌,你有没有遇到过正在咖啡馆喝东西突然听到自己的歌的情况?

季小薇:有啊,我在美国的时候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很多次。在咖啡馆,在药店,在服装店,在机场,有一次甚至在麦当劳。每当这时候总是觉得很惊喜,特别是当我独自一人在这些地方时而我的歌就这么响起了,我所能做的只有会心一笑。

Q:你的歌很红,但大家对于你这个人本身比较缺乏了解,可能声音跟形象会对不上,这种状况你介意吗?

季小薇:事实上,最开始我在Youtube上放我唱歌表演的视频都只有我下半部分的脸部。我走上音乐道路的方式,更像是匿名的。所以我一点也不介意别人不认识我。当然,被接近、被了解总是好的,这些在我身上也在发生,并且我也并不介意。跟欣赏你的人相遇是件美好的事。我只是一个以旋律讲述故事的人,我并不以巨星来定位自己。

Q:似乎你小时候是相当律师,后来去学了设计,现在当了歌手。你对现在从事这份工作满意吗?如果可以自由地选择,你最想做的其实是什么?

季小薇:能够以音乐为职业对我来说太幸运了,我不知道除了做音乐其他行业我能否做好。做音乐让我可以一边做着热爱的事,一边到各个新地方旅行,比如中国。我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这次非常兴奋,很希望可以见到每一个人,为大家唱歌。

Q:现在是过着全职音乐人的生活吗?日常里,每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呢?

季小薇:是的,我现在是全职音乐人。我认为我的生活同其他人一样。我热爱我所做的事情,日常我会写歌、作曲。当我空闲的时候,我会参观博物馆,到现场听音乐。尽管我会外出与人会面,但大多时候都是为了唱歌或写歌寻找灵感。

Q:你的祖父也是一位音乐人,你喜欢音乐是因为受他影响吗?有没有跟他学弹琴唱歌之类?

季小薇:我认为音乐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因为我已故的祖父是全能的乐器演奏家. 他擅长演奏很多乐器,连那些我没听过的乐器也能游刃有余。我从未听过他演奏,但我认为他是我的骄傲。

Q:你好像对Ukelele特别偏爱?为什么呢?你会哪几种乐器?

季小薇:我喜欢尤克里里是因为它的尺寸方便携带,同时很容易就可以弹奏出“爵士和弦”,因为只有4根弦。不像吉他有6根弦,一些我想要的调调实际操作会有点困难。

我弹吉他,尤克里里,sape(婆罗洲的传统乐器),钢琴和一些其他我可以上手的乐器。我喜欢世界各地的传统乐器,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从许多国家收集到了12种美丽的乐器。我不偏爱包包和鞋子,但乐器对我绝对有致命的吸引力。我认为我的收藏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加的。

Q: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会写歌的?有专门去跟老师学过怎么写词写旋律吗?

季小薇:我的音乐之路全凭自学,我曾学过一些吉他课程,但是只学了一些我需要的东西,大多数学习都是通过和弦书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歌曲里的大部分和弦,因为我只是遵从我的感觉和耳朵,我认为音乐不应该是纯粹的技术。音乐应该由心而发,并不是靠思维。只要你享受你的创作,完美总会姗姗而来。爱你所做,做你所爱!

【万有音乐系】“Just You&Me”季小薇Zee Avi 2016巡回演唱会

北京12.2  糖果星光

相关热词搜索: 小薇 音乐 窦靖童 乐器 季小薇 认为 地方 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