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综艺节目现状:有钱都不一定请到明星,制作不得不缩水

来源:搜狐 时间:2017-03-20 04:57:39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文丨龚卫锋 来源丨羊城晚报

原标题丨明星片酬涨个不停 综艺节目制作缩水

关于“明星天价片酬”的话题,最近从“影视圈”烧到“综艺界”。去年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综艺明星片酬疯涨现象,再次被翻了出来。

某制片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也曾说过:“这个市场的现状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抱怨的人多,解决问题的人少。”而不少网友关注的焦点则是综艺节目质量下降的问题:“明星都是给惯出来的。对观众来说,关键是现在的节目还越来越难看!”

行业现状:没有钱,一定请不到明星

2015年,全国综艺节目只有200余档;到了2016年,数据翻了一番,达到400余档。随着网络综艺日趋火爆,业界普遍估计,这个数字在2017年将继续上升。

某知名节目策划人去年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道出了市场增量与明星片酬的关系:“电视台和网络的综艺节目增速明显,但明星是有限的。大家都想抢一线明星,他们的身价上涨是必然现象。”该策划人认为,中国观众对明星的依赖也是一个决定因素:“观众这几年已经养成了唯明星论的收视习惯。有明星就有话题,有话题就能赢得收视和点击。”

早在前年,综艺明星高价片酬的现象已经闹过一阵子。有消息称,邓超录制《奔跑吧兄弟》的片酬是每集100万元人民币,而韩国版《Running man》的刘在石,1集收入约为6万元人民币。据说,邓超这个价码还算是“友情价”。

国内知名制作公司项目负责人H女士透露了当时综艺节目明星的市场价格:“准一线明星的价格为2000万元起,而国内一线大咖的报价都是3000万元起。”某艺人统筹也透露,“跑男团”中某位男艺人参加其他综艺节目的要价是“至少300万元一期”。

有消息称,现在一线艺人拍一季综艺节目的片酬,相当于一部都市剧的制作费用:“综艺片酬每期500万元以上,参加一季10到13期节目,拍摄不超过30天,但片酬相当于拍了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在5000万元到8000万元不等。”

现在艺人都会“明码标价”,每个咖位都有固定的价位,如果要在节目中加入额外的表演,经纪团队都会要求制片方“涨价”。因此,综艺节目跟影视剧面临同样的窘境——艺人赚钱,制作缩水。

有了钱,不一定请到明星

某综艺节目制作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讳言:“‘敲明星’是导演前期工作的重心,现在可能要提前半年敲档期。”(注:“敲明星”意为节目导演带着提案上门跟明星经纪团队或明星本人沟通,随后针对有意向的人选谈价格、档期。)在这位制作人看来:“许多明星上综艺节目就是为了‘捞热钱’,不可能像拍电影一样为艺术追求而自降身价。”

相关热词搜索: 节目 明星 片酬 制作 现在 参加 市场 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