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孙楠夫妇陪读"国学学校"老师:教会女生阴柔之道

大陆 网易娱乐 2019-01-24 09:46:19
[摘要]网友们迅速注意到让孙楠夫妇放弃北京优渥生活,过上陪读生活的这所“传统国学学校”,华夏学宫。该校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潘蔚是学校外联主任,并不时进行茶道和女红等课程的教学。

  近日,一则以孙楠现任妻子潘蔚为主角的短视频引发强烈舆论关注。视频中,潘蔚自述三年前自己与丈夫孙楠携儿女离开北京,抛弃了明星奢华的生活,来到徐州,租住在一个月租仅700元的房子里,只为给孩子们当陪读。视频中,潘蔚亲手给家人做饭,孙楠与孩子们一起弹琴唱歌,场面恬静温馨。

\

  这段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后,网友们迅速注意到让孙楠夫妇放弃北京优渥生活,过上陪读生活的这所“传统国学学校”,华夏学宫。该校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潘蔚是学校外联主任,并不时进行茶道和女红等课程的教学。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孙楠夫妇除了将子女送到该校学习之外,也经常参加该校的各种活动,该校官网上也挂着潘蔚新书的宣传广告,孙楠夫妇看似与这所国学学校交情匪浅,但该校相关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否认孙楠夫妇在学校占资。

  徐州市教育局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称,华夏学宫具备的是培训资质,并非办学的教育资质,学生若处于义务教育的年龄,应上义务教育的学校。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关注到网上所反映的情况,正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如有违规情况,将对其严肃查处。

  学费:普通全日制班一年10万余元

  当地教育局:该校是培训资质,非教育资质

  在华夏学宫的官网上介绍,学校创始于1992年,是一所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教学内容分为两大类,主修为儒释道经典,囊括《孝经》《大学》《中庸》等,同时辅修以中国传统技艺,开设古琴、茶道、女红、武术等。

  官网上对每一门课程都有简短介绍,例如“女红”,官网释义为:“女红,是古代女子的基本生活技能,也是‘德言容功’四德之一。”并称“从年少起练习女红,是为日后女性持家奠定基础,相夫教子,经营家庭,是女子一生最重要的责任。”

\

  该校官网上的教育内容 图据华夏学宫官网

\

  孙楠曾发微博,晒出女儿在该校的照片

  据该校一位李姓老师告诉红星新闻,学校可以提供暑假短期班和普通全日制教学班两种形式,其中短期课程为一个月的全日制暑期夏令营,收费为9600元。普通全日制班学费一年10万余元,主要教学内容以国学为主,也会有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安排,但比重不高。

  李老师称,学校教学主要以国学经典为主,学生以年龄和资质分班,除了国学课程外,还会辅以琴棋书画,“有些课程男女生要分开上,比如男生上武术课,教会他们阳刚;女生上女红课,教她们做衣服、刺绣等,提高审美情趣,教会她们阴柔之道。”但李老师称,学校并没有针对未成年人专门开设女德班。

  网上流传着一份该校去年9月推出的“婉矜雅音女学堂招生简章”,其课程简介上写着“我校以女德教育为社会良药,为涵养女性品德,树立家规家风、纯化社会风气……”教课内容和女性生命相关的主题为内容,如女德、教育等,收费为一周16800元。据李老师称,学校除了青少国学课程以外,确实也有针对成年人的,还为暑期夏令营陪读的家长开设了与学生学习时间一致的短期学习班,“孩子与家长分开学习,但时长一致。”

  徐州市教育局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称,华夏学宫具备的是培训资质,并非办学的教育资质,学生若处于义务教育的年龄,应上义务教育的学校。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关注到网上所反映的情况,正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如有违规情况,将对其严肃查处。

  学生谈学校“明星效应”

  老师:十年前学费一年就5万多元

  自称是该校毕业生的小琪告诉红星新闻,她在13岁时开始在华夏学宫进行全日制脱产学习。小琪告诉红星新闻,全日制班级分为两类,16岁以下修读6年,16岁以上修读3年。小琪回忆,自己就读期间,学校宿舍分为4、5、10人间不等,每间宿舍配备1名宿管阿姨,和学生同住,学生的一举一动,基本上都会有老师观察。

  “学校的教育是‘沉浸式’的。”小琪解释,所谓“沉浸式”是指老师会观察学生在学习时的举止,不合适的话会迅速做出调整。对于这样的教学形式,小琪给予了肯定:“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所有问题都藏不住,让教育有处可施。”小琪否认了学校的课程中含有“女德”这一门。小琪称,她确实感受到了明星效应给这个校园带来的一些变化,“她(潘蔚)的到来,使得学校运营模式彻底商业化。”

  小琪称,从那时起,一年内学费由2万元变为10万元,招生人数从200人开始以每年扩招300人的速度大量递增,“师资力量跟不上学生增长速度。”小琪告诉红星新闻,由于学校无法发放文凭,在待了一段时间后,自己离开了华夏学宫,自学考上了美国的高中和大学。对于小琪所说,潘蔚加入之后,学费在一年之内从2万元涨至10万元,华夏学宫的李老师予以否认。

  李老师称,2万元是2009年时的收费标准,且2万元只是一学期的收费,“十年前我们的学费一年就已经是5万多元了。”李老师解释,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每2、3年按比例微调,但微调的人群只针对新生,此前学生的收费都按照入学时所交学费收取。

  同时,李老师向红星新闻记者否认了因为潘蔚的加入,导致学校开始大幅度扩招学员,“潘老师只是我们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员而已,如果我们学校真的变成那样,相信潘老师也不会把孩子送过来读书的。”李老师称,潘蔚、孙楠夫妇将子女送来学校学习已三年有余,目前最小的是孙楠和潘蔚年仅7岁的孩子。

  另一位学生小舒今年19岁,目前正在华夏学宫就读,她告诉红星新闻,今年是她在华夏学宫学习的第5年,她选择的是6年制的课程,“读完之后和大学毕业生年龄一样。”对于未来没有文凭的情况下找工作,小舒称,“现在学校已经和很多国外大学或是国内企业、文化机构进行对接,给学生们提供多方面的发展需求,以文化方面偏多。”

  校方工作人员:潘蔚是学校外联主任

  孙楠曾捐出公益专辑签售所得,给校长名下基金会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徐州华夏学宫原名华夏传统文化学校,2015年改名为华夏学宫,让孙楠夫妇“陪读”的就是这所学校。该校校长易菁,据称与潘蔚颇有私交,潘蔚出的新书,易菁是联袂推荐人。

\

  徐州市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股商业图 图据天眼查

  据该校另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称,潘蔚是学校外联主任,同时进行茶道和女红等课程的教学,并否认了孙楠夫妇与学校有商业合作往来。在天眼查上,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州华夏同德基金会”隶属于易菁名下。

  而据《中国慈善家》2017年9月报道,2016年8月,孙楠自称推出首张全公益专辑《学堂乐歌》,签售所得,全数捐给华夏同德基金会。而潘蔚也在多个城市的新书发表会上称,自己新书《素心映照》所得版税将全部捐予华夏同德基金会,用于弘扬传统文化。

  据基金会中心网显示,华夏同德基金会2016年的年度收入为2226万元,年度支出为520万元,项目名称一栏显示用于“建设华夏学宫”。在天眼查上,2016年该基金会的收入与支出和基金会中心网显示的数额相符。

\

  基金会中心网显示,2016年,华夏同德基金会支出520万元建设华夏学宫

  通过天眼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该校创始人易菁名下拥有4家公司,除徐州市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外,其余3家均为不同的文化有限公司,而徐州市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还占股5家公司,分别涉及物业管理、商贸、旅游咨询、文化传播和餐饮管理。同时,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州市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在2017年8月1日之后,方才新增“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一项,此前的公司经营范围当中,涵盖的经营范围主要为文化交流服务、艺术形象设计等方面。

\

  该公司于2017年经营范围变更的前后对比

  据《青年时报》等媒体报道,2017年10月28日,孙楠在杭州西溪湿地的太极禅苑发布了国学IP文化品牌“楠氏物语”,并公布了自己打造国学大IP的一系列计划,并联手汝窑、紫砂、熏香、炒茶、竹编等多位非遗大师推出香道、茶道、瓷器、服装等一批文创产品。

\

  2017年10月,一则关于孙楠推出文化品牌“楠氏物语”的报道 截图自《青年时报》报道还称,孙楠开发了“呆爸萌妹”卡通形象,该形象已经开始布局动画、漫画、图书、音乐剧、教育、电影、衍生品等IP版权开发,并进一步打造国学大IP。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孙楠 夫妇 女儿

上一篇:沈梦辰坦言跟杜海涛在一起六年 沈爸当面催婚 下一篇:段艺璇粉丝嘉年华夺两金一银被誉“赛场旋风” 赵粤突遭意外仍获高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