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十年一款唐风盛宴 马欣乐丹青巨制《大唐盛景图卷》西安首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26 19:08:1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院、北京黄胄美术基金会、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主办的马欣乐国画巨制《大唐盛景图卷》在西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首展。这是一幅耗费画家10年之功的国画长卷,高达一米,长达六十米,画工精良,恢弘富丽,蔚为壮观!

记者获悉,《大唐盛景图卷》首展以来,观众好评迭起,反响热烈,不失为金秋九月间西安城里的一场艺术盛宴。《大唐盛景图卷》描绘了唐玄宗开元年间长安东西两市的瑰丽场景,全卷1500个唐代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画面气韵生动,赋彩古艳,骨法用笔遒劲不俗,线条洒脱如吴带当风,每一位唐代人物都活力四射,呼之欲出。

公元618年建立的唐朝是我国古代最开放包容的朝代之一,于开元、天宝年间进入最辉煌富丽的峰巅时期。大唐繁荣富强,国力昌隆,万邦来朝,长安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从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影响最甚,由长安远达地中海东岸的古罗马,使臣、商人、留学生纷至沓来,汇集到世界的中心——长安城。《大堂盛景图卷》正是对这一时期空前盛景的艺术再现。

这样一幅气势磅礴,精美绝伦,画工如山的风华巨制,显示了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力和全面素养。现场观众在沉浸于美妙的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不禁对画家本人和这幅画的诞生充满好奇。

记者了解到,作为画家黄胄的弟子,出生在古都西安的马欣乐对大唐文化情有独钟。将昔日大唐盛景的辉煌细节表现在画卷上是他多年的心愿。为此,10年间,他反复构思,精心创意,潜心研究唐代画家阎立本、“画圣”吴道子、画家李思训、王维等人的生平和笔法;多次深入敦煌石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西安碑林等地摹写,多次赴世界各地和唐代文物有关的博物馆深入考察;先后辗转纽约、旧金山、北京、上海、西安五个城市,终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完成了《大唐盛景图卷》上卷。2010年开始,他又用几年时间陆续完成下卷,前后整整耗时10年。

马欣乐擅长鞍马和人物绘画,追慕隋唐风格和长安画风,功力扎实,硕果累累。此次首展的《大唐盛景图卷》在绘画过程中同时得到了中国美术界“四大夫人”的关心和力推。《大唐盛景图卷》卷首由李可染夫人邹佩珠题名,徐悲鸿夫人廖静文、黄胄夫人郑闻慧、谢稚柳夫人陈佩秋共同题跋。这不仅标志画坛前辈对马欣乐艺术成就的肯定和推崇,也是这幅国画巨制的一大突出亮点。题跋使《大唐盛景图卷》锦上添花,殊为难得,同时也提升了画卷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

不少亲临现场的观众纷纷赞扬说,画作气势恢宏、布局严整,热烈生动,开元年间大唐西市的场景瞬间活灵活现,如在眼前。还有观众表示,《大唐盛景图卷》复原了他们大唐梦的海市蜃楼,把人带回到了昔日的长安盛景:熙熙攘攘的大街,马蹄声不绝于耳,骆驼商队纷纷出城,外国使臣行色匆匆,卷发高鼻的胡人络绎不绝,热情奔放的胡姬劲歌热舞,小商小贩当街叫卖,道释人物大行其道,款款而来……大唐鼎盛时期的市民生活和生动场景跃然纸上。现场专家点评说,图卷布局优美,笔墨功夫卓越,唐代风格浓郁,长安派画风被表现得酣畅淋漓,是难得一见的卓越艺术精品!

陈佩秋先生在评价马欣乐这幅图卷时说:“盛唐之时,长安不仅是世界最大、最繁华的都市,亦是世界政治、文化和经济的中心。大唐王朝上延三代以继秦汉,近接魏晋南北朝而承隋祚,以汉为父系、胡为母系,创建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豁达、包容和融合的文化大发展时期,形成了辉煌灿烂的大唐文化。现在,马欣乐用丹青妙笔让大唐盛景重新展现,非常有意义。” 黄胄夫人郑闻慧评价:“《大唐盛景图卷》是唐代社会风貌的再现,创意独特,妙笔生辉,笔墨功夫深厚,再现了‘帝城春欲暮,暄暄车马度’的大唐盛景。马欣乐的艺术水平令人钦佩。”

画家马欣乐在介绍创作初心时说,“选择开元年间这一历史瞬间,是要表现大唐开放包容的社会风貌。开元年间是大唐强盛的巅峰时期,中亚、西域各族纷至沓来,波斯、阿拉伯商人、印度僧侣,日本留学生蜂拥长安,长安胡人有十万人之多。长安社会生活‘胡化’和‘国际化’特色鲜明。服饰流行翻领、对襟、窄袖胡服,虚顶、卷檐、搭耳胡帽;高昌酿葡萄酒与波斯三勒浆风靡一时;音乐舞蹈来自西凉、天竺、高丽、龟兹、安国、疏勒、高昌等国,胡旋舞、胡腾舞、马球运动等外来娱乐普及全民。”


相关热词搜索: 丹青 大唐盛景 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