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红花》票房5亿!我承认还是低估了易烊千玺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1-01 23:18:3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想我还是低估了易烊千玺。

\

  今年跨年夜单日票房突破5亿,成绩在2020年仅次于国庆长假的前三天,比《宠爱》等片领衔的上一个跨年夜大涨57%。

  而其中最重要的票房种子选手,当然是12月31日晚上18点才起片的《送你一朵小红花》,这部预售破两亿的温暖剧情片,开画首日轻松交出2.35亿票房,仅次于去年国庆当天的《姜子牙》(3.61亿)和《我和我的家乡》(2.75亿),位列2020年度首日票房榜第三位。

  而在进入新一年之后,影片仅仅在早上11点就已单日票房破亿,到下午15时30分已经破4亿,预计夜里过零点就能破5亿。猫眼专业版预测票房为:16.88亿。

  这种题材和体量的电影,这么强的票房走势,最关键的原因当然是——易烊千玺。

  但是,这部电影的魅力,又不仅仅在于人气。影片的豆瓣开分达到了8.0,经过一晚上也只是小幅下跌0.1,稳定在豆瓣7.9,猫眼和淘票票评分则达到了9.5分,无论站在怎样的维度考量,这样的口碑都算相当强劲。

\

  背后的原因,一是导演韩延没有让对他有期待的人失望,又拍出了一部非常流畅、情感饱满的抗癌题材的商业片,电影的前半段很好笑,后半段又很动人,最重要的是,并不显得过度煽情,这可真是了不起的才华。

  而另一个关键原因,还是易烊千玺。

\

  上一部《少年的你》之后,作为流量转型演员成功的易烊千玺被寄予厚望,但也令人为他捏把汗,担心那次的表演是不是撞大运,但事实证明,这次易烊千玺不止是没令人失望,甚至带给喜欢他的人,新的惊喜。

  用这样一部电影为2021年中国电影开年,真是再适合不过。

  爆款级开局,这朵《小红花》配得上

  《送你一朵小红花》能成功,当然首先还是因为韩延,电影是他“生命三部曲”第二部。

  一部当年的爆款电影,按道理应该火速拍续集,为什么这中间等了5年?

  用导演的话说:“如果再拍《肿瘤君》同题材的故事,需要情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对世界的认知需要爆发一次的时候再去拍。”

\

  看过《滚蛋吧!肿瘤君》的朋友,应该很熟悉韩延电影那种用喜剧面对悲剧的方式,包括熊顿在荒原被丧尸追击、梁医生变身僵尸猎人一击毙命的那种蓬勃想象力。之前从没人想过,一部抗癌题材电影,居然可以这么拍。

  那么当他再次操刀同类题材,要怎么才能突破呢?

  这次他选择的是,青春+抗癌。

\

  影片讲述的仍然是一个与癌症抗争的故事。

  这个题材,其实特别容易陷入某种卖弄苦情的极端情绪,让人不忍多看。要么就是把好好的故事拍出青春片的狗血剧情。幸好有韩延。

  他首先是把电影拍成一部大众层面很好看的商业片,但它的主题和呈现方式,又完全没有坠入狗血的漩涡之中,反倒带着一种独特的中国式家庭的温暖。

\

  韩延把癌症、死亡这样中国人谈之色变的东西,融入到一个青春爱情的故事中,影片前半段,充满了丧气少年被开朗癌症女孩怼这样轻松又自然的笑点,影片又通过片中两个家庭的遭遇,把中国式家庭面对绝症同舟共济的温情,那种普通人之间的温情与关照,融入其中。

  到最后,真的拍出一部笑中带泪的电影。

\

  导演能拍好这部电影,一个关键是他真的了解癌症群体,这种理解不是浮光掠影式的,而是真的能写出“我怕我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这种戳心窝子的对白,哪怕是真正的癌症群体看了,也会很有感触,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内心独白。

  但韩延的叙事里,又带着一种独特的宽厚。

  比如韦一航和妈妈在卧室整理照片相互坦诚心事那段,那是一种中国人才懂得的情感,就是爱真是很复杂的东西,因为爱会带来负担,有时令人感到沉重,所以中文才说——“爱是沉甸甸的”。

  虽然走进影院就知道这是枚催泪弹,但观众却会惊喜地发现,故事前面很轻松、很好笑,后面虽然令人很难过,但又很温柔,你会忍不住掉泪,但眼泪是热的。

  还有就是韩延真的太会用演员了。

  除了易烊千玺和刘浩存,整部戏的其他演员,全都呈现出了特别细腻的表演。

  小岳岳这样一直被质疑会不会演戏的演员,也拿出了最佳男配角级别的演出,观众看完他饰演的病友群群主,一场顶楼的哭戏、一场最后的散伙饭的戏,应该就不会质疑他不会演戏了。

\

  演母亲的朱媛媛,年轻时是1999年大火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的白月光,

\

  这一次再出现,演技应该又让人惊艳到了。

\

  《家有儿女》中演爸爸的高亚麟,这次演一个害怕失去孩子,忍不住打了生病的儿子的父亲角色,那场他打完孩子后又愧疚,又瑟缩着的找药的戏,应该足以让人忍不住落泪。

  你可以发现,韩延或许是刻意找了一些国民剧中演过父母的演员来演易烊千玺的爸爸妈妈,这些演员一出来,就冲淡了电影浓浓的悲情味,只要他们跟易烊千玺一起往家里餐桌上一坐,电影也就有烟火气了。

  整部电影没有一个配角是不出色的,夏雨饰演的老马,一场戏就能让人看出角色的前史。而片中另一个想带女儿去吃红烧牛肉饭的父亲,一场哭戏应该让观众都记住了。

\

  韩延,果然是能点石成金。

  那么你当然会好好奇,这样一位善于点石成金的导演,遇到易烊千玺和刘浩存这样的璞玉,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易烊千玺,配得上中国电影开年第一朵小红花

  结果是即便带着高期待值登场,观众依然不会对这一次的易烊千玺失望。

  因为看过整部电影,观众是真的会被两个年轻人的青春爱情逗笑,也是真的会为角色们的遭遇难过。

  简而言之,易烊千玺在片中的表现,足以让你在一个多小时里,忘记他是易烊千玺,记住他是韦一航。

\

  我们还记得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里痞气、硬冷的表演。相较于《少年的你》中那个乖张叛逆的街头少年小北,这次易烊千玺饰演的韦一航,其实是一个更平凡、更普通,也更丧的男孩子。

  易烊千玺则再次证明了他对于表演的领悟力,他没有着急去“演”,而是努力去藏,去藏住角色身为癌症少年敏感懂事的那一面,呈现出角色普通人的一面。

\

  比如角色在菜市场接到马小远微信好友申请时,下意识的反应是打开对方微信头像放大,看清楚姑娘的长相,就瞬间通过了微信申请。

  这种直男心动,就把一个善于隐藏自己的丧气少年韦一航的真性情一下演出来了。

  遇到女孩之前,他的生活被肿瘤压得喘不过气。脑子里的肿瘤切除了,心里的肿瘤一直还在,直到遇到了女主角马小远这颗温暖的小太阳。

\

  当他听到那句 “我五岁就脑肿瘤二级了,拿这事儿装酷,太幼稚了”,易烊千玺脸上几秒钟的整个变化过程,就是一个青春期情窦初开的少年,最真实的反应。

  这一刻,每个观众都笑得非常开心。

  另一个开心时刻,大概是片中易烊千玺喝下泔水后,对着视频聊天中的刘浩存喊:“我喝了这个你就是我的人了。”

  那是易烊千玺本片中第一个演技爆发时刻。

  而那场雨中表白戏,我想每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应该会承认,在那个晃动的近景长镜头里,易烊千玺已经用略带醉意的脚步、略低头的仰视、稍稍打颤的语调,以及倔强的眼神,完全证明了自己真的是一个会演戏的年轻演员。

\

  也是因为有这样的表演,观众才能精准感受到电影那些微妙又动人的瞬间。

  除了这几处高光表演,易烊千玺最大的进步是对角色分寸感的精准拿捏,也就是表演中的——控制。

  当演技炸裂一次次在营销稿遍地的网上刷屏,这个被人寄予厚望的演员,恰恰追求的是一种相对克制的表演方式,所以角色在片中的几次爆发,才更为动人。

\

  大概也是因为易烊千玺角色的代入感太强,当马小远突然离世,影片中唯一几个显得有些煽情的段落,被他的表演合理化了,观众首先理解了他饰演的韦一航,然后理解了那些特殊的举动。

  到最后,可以说易烊千玺用自己真挚的表演,成就了这部真挚的电影。

\

  现在电影的票房当然是爆了,许多人将之归于易烊千玺粉丝的强大战斗力。

  但媒体早就做过测算,一个顶流巅峰期的票房动员力,即使粉丝怎么三刷五刷,怎么包场 “打榜”,都不会超过3亿。

  观众当然能感受到易烊千玺粉丝的力量,但相对许多令人不适的疯狂粉丝,易烊千玺粉丝整体的表现是克制的,令人接受的。更不用说那些粉丝自发的公益行为,如果偶像的力量都是如此正向的,我们希望它越多越好。

  但如果不是粉丝过于强大,那是什么成就了一部中等题材剧情片超乎寻常的票房爆发力?

  尤其是跨年档这个特殊的档期,过去最受欢迎的,都是受众极其广泛、创作流程套路化但却能够收割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的爱情电影。

  我想,一是因为影片过硬的品质,真的带来了共情,另一个关键原因,则是易烊千玺真的已经积累了足够强大的路人缘。

\

  章子怡在演技综艺点评马嘉祺扮演的小北时,称赞易烊千玺“在流量范畴内做了一个最优秀的典范。”

  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当一个曾经的流量演员真的有足够的自信,就已经不必再回避流量标签了。

  现在我们可以把易烊千玺叫做,一个顶流演员。

  正是因为有他的表演,才带动了更多的观众入场,去看一部原本可能不会看的电影,去关注一个特殊的需要更多人理解的群体,片中的那癌症家庭,都是那么善良、那么可爱,可偏偏是这样一群人,却要遭受这谁也无法承受的苦痛。

  而当观众看过这样温柔的电影,或许对这个世界,也会多一份温柔吧。

\

  所以我说,这真是最合适的跨年电影,2020年我们都见过了太多的眼泪与离别,这样的一年,也许会让人觉得,人活着,实在是太难了。

  但看过韦一航这样的少年的人生,你又会感到,这就是生活。

  或许我们一辈子也无需经历片中那些家庭那样的难题,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有各自的难,以及终将面对的离别。

  而我们最终也需要像韦一航一样,重拾少年的勇气,去面对或许更艰难的人生。

  这样温暖的电影,当然配得上一朵小红花。

  而易烊千玺,也绝对配得上获得中国电影开年,第一朵小红花。

\

  希望每个人看完电影都能记住片中的一句对白——“你可以丧失当下生活的兴趣,但请不要丧失对未来的希望。”

  而易烊千玺这样的演员,或许正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


相关热词搜索: 票房 易烊千玺 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