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乐坛鬼才”赵英俊背后的大佬们

大陆 腾讯娱乐 2021-02-04 07:57:09
[摘要]因为传播度太广,媒体都想揪出幕后制作人,不惜悬红1万元找出所谓的“赵英俊”。

  “我叫赵英俊,男,今年35岁了,括弧,实际年龄跟长相有误差,不细看问题不大,属于表面老化……”

  1992年,当小品之王赵本山在央视春晚上首次表演小品《我想有个家》时,15岁的辽宁少年赵健正在屏幕前津津有味地观看。

  自觉长相不够帅气的他,把“赵英俊”这个名字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那时候,他还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改名。

  那时候,人们也想不到,明明是带着一片笑声的名字,29年后却会因为“爆”的标志挂在热搜第一,

  引发诸多大佬以及全网哀悼。

  01、歌坛弄潮儿

  赵健玩音乐这事儿,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

  本山大叔《我想有个家》小品过后的第三年,也就是赵健18岁的时候,因为校园比赛,他第一次接触吉他。

  而后,一发不可收拾,玩起了乐队,成了东北那旮旯的“摇滚教父”。

  21岁那年,他学人家北漂,辞掉银行的铁饭碗工作,握着700多块钱跑到北京过着“音乐为生”的日子。

  酒吧唱歌,自己搞创作,学着编曲,日复一日的循环生活,对于许多流浪歌手而言已是日常。

  不过,相比于那些有梦想却缺乏能力、野心的歌手而言,赵健很幸运,他不仅有才华,还总能在对的时间站上风口,当一只能起飞的“猪”,然后无形之中结识今后在娱乐圈发光发亮的明星。

  2004年,国产选秀鼻祖节目《我型我秀》开办,赵健打着追星谭咏麟的念头去到现场,机缘巧合下站上了台,成了第一批吃选秀螃蟹的人。

  因为个性鲜明,造型独特,有存在的感的他一下子就进了全国20强。

  可惜的是,自我定位摇滚咖的他,对接下来的舞蹈考核惶恐不已,看着一同参赛的稚嫩小朋友们,心里打了退堂鼓。

  然后,当他不经意间拿到参赛说明,看到选手年龄在16到25岁时,立马找到了绝佳的退赛借口:哥马上26岁了,超龄了。

  然后,那一年,张杰得了冠军。

  或许是命中有缘分,退赛的赵健很快又回到了《我型我秀》。

  因为讨喜且有才华,人才紧缺的节目组,派出环球唱片总经理洪迪和上腾娱乐的总经理蔡志行给他发了音乐总监的offer,还承诺“一定比你在北京混赚得多。”

  很快,他一次性签下了7年合约,然后在次年舞台上,以工作人员的身份遇到了另一个歌坛新秀——薛之谦。

  此后,他还陆续结识了戚薇、袁成杰、刘维、于朦胧以及贾青。

  值得一提的,赵英俊跟张杰关系很亲密。

  一同选秀期间,两人就同睡一个高低铺,畅谈音乐理念。

  2005年,是赵健试水娱乐圈的一个小巅峰期。

  那一年,还在太合麦田当老板的宋柯,花了近千万买下刀郎全部歌的版权,然后通过网络发行,赚得盆钵体满。

  颇有才华的赵健一看,觉得自己也可以,于是,他花了2个月时间,把23首金曲浓缩在一起,组成《情歌王》一般的《刺激2005》,发到网上去。

  “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做这首歌,把它放到网络上,还用的赵英俊的名字,我想看看一个这种形式的新歌、一个新人到底会产生多大的轰动。”

  好笑的是,赵健自己都没想到这首歌只用了一个晚上就一夜爆红。

  当他第二天坐在网吧,听到自己改编的串烧歌后,一度有些震惊。

  据悉,因为传播度太广,媒体都想揪出幕后制作人,不惜悬红1万元找出所谓的“赵英俊”。

  最后,还是借采访《我型我秀》首届冠军张杰才意外撞破,赵健就是赵英俊,还跟杰哥一同签约环球音乐,成了同门。

  也是因为这层渊源,他与张杰进一步成为好友,帮对方作词作曲出专辑,开始以赵英俊的名号混迹娱乐圈。

  但是吧,他这个人一度比较佛系,在上海当音乐总监财源滚滚,朋友、女朋友又都在身边,别提多巴适了,上海这种物欲横流的大都市,在其眼中都变得可爱温柔起来,“生活也好,妞也好,什么都好”。

  一直到2009年,因为一次契机,他终于意识到了不能一直呆在安逸区。

  02、歌比人红鬼才

  赵英俊的音乐总监职位虽然没啥激情,却也做得小有名气。

  2009年,中戏毕业的导演杨庆自编自导了一部喜剧片《夜店》,邀请了徐峥、李小璐、乔任梁等人来主演。

  赵英俊也参与了进去,由此结识了徐峥、杨庆,跟他们成为一见如故的好哥们,与此同时,也跟李小璐建立了友谊。

  基本上,这部电影,是赵英俊电影、音乐事业正式的起点。

  在这之后,因为见识过更优秀的人,潇洒哥重燃北漂之魂。

  心酸的是,北漂不易,从上海离开,到北京从头打拼的赵英俊,整整吃了两年苦头。

  没资源,没名气,想演戏频频被刷,做音乐也没人赏识,生活都成了问题。

  那2年,幸好有薛之谦向其抛出橄榄枝,以高于市面的价格让他参与自己专辑制作,这才解决了难题。

  不过,赵英俊并没有让对方吃亏,经他手的《演员》,迄今为止,仍是老薛难以超越的代表作。

  彼此成就、彼此扶持,同时没有包袱地打打闹闹,是二人独特的相处模式。

  只不过,即便在老薛这里发挥了音乐才华,老赵仍然有电影梦没实现。

  幸运的是,机会很快来了。

  2012年,徐峥学习到宁浩的商业片风格,自编自导自演《泰囧》,拉来《夜店》的导演杨庆做编剧。

  然后,还叫来了好友赵英俊,让他帮忙操刀音乐。

  潇洒哥虽然看着不正经,认真做起工作来却很靠谱,因为徐峥作为导演很忙,时常要深夜才能抽空造访,跟他聊音乐的事情,所以赵英俊故意颠倒作息,白天睡觉,晚上等山争哥哥“检查作业”。

  经过两人的努力,《我就要和你在一起》应运而生,受到网友的追捧。

  了解电影的都知道,ost够火,电影的营销就成功了三分之一。

  所以,这次成功的合作,让徐峥对这个搭档更加满意。

  顺带提一下,赵英俊本来是要参演《泰囧》的,看到剧本高兴得不得了。

  但由于来晚了,角色分配完毕,被徐导调戏:“只剩我老婆那角色没定人了,要不你考虑下?”

  一听这话,他立马辞演:不了不了,毕竟人家陶虹是正派原配,自己甘拜下风。

  仅从这小小的插曲,旁人就能窥见二人的关系有多好。

  赵英俊的人脉圈,还不止于此。

  到了2013年,他得知赵薇执导处女作《致青春》,自发写了一首歌同名曲《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这份情意,赵薇收到了,在悼念的时候仍不能忘。

  同样是在这一年,他跟王智一起主演了真人动画电影《我爱灰太狼》,顺带填词、作曲、演唱了了主题曲《我一定会回来的》。

  次年,赵英俊遇到了人生中第二个伯乐大鹏。

  事实上,大鹏能找到他,主要还是因为《泰囧》的成功。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陈祉希。

  徐峥的《泰囧》,就是她担任制片人,并在影片中客串了空姐一角,因为此片收官时票房突破12亿,她被称为“最赚钱制片人。”

  是金子,谁都想要,所以大鹏也找到她,担任《煎饼侠》制片。

  巧合的是,大鹏自己此前也跟赵英俊在《大鹏嘚吧嘚》、《挑战名人墙》、《屌丝男士2》中均有合作,所以顺利地促成了此次合作。

  有一说一,潇洒哥是真的有才华,不负所望地用不正经的音乐形式,表达了正经到骨子里的态度。

  歌词“你是只蝙蝠蜘蛛还是只蚂蚁,星爷说没有梦想就都是咸鱼”,完全契合了电影的精神内核,旋律也是极尽流畅。

  据说,大鹏虽然在喜剧里总是咋咋呼呼,现实中却非常冷静,很少夸赞人。

  但是,赵英俊打破了他这份矜持。

  电影上映前夕,他发了一条微信给潇洒哥:“我正在路演途中,坐在飞机上一遍遍听《煎饼侠》的歌,你太牛x了,太牛x了。这真是夸得我最狠的一回。我也很开心,我真的很开心。”

  最终,《煎饼侠》票房取得接近12亿的好成绩。

  赵英俊越来越受欢迎了。

  好友徐峥继续任用他,拍《港囧》时,让他创作了一首《清风徐来》给王菲唱,然后带着他一起参加《中国好声音4》。

  紧随其后,易小星也找到了他。

  两人的相识,源自网络,却回归真实,“我俩属于网恋,他先在微博上加的我,私信问我要的手机号。”

  携手努力下,《万万没想到》的洗脑主题曲《大王叫我来巡山》诞生。

  这成了两人友情的基础。

  同年,还是在制片人陈祉希的介绍下,《唐人街探案》的陈思诚也找上门。

  因为这个契机,继王菲之后,内娱另一个顶流歌手李宇春也与赵英俊实现了合作。

  当时,陈思诚听完具有中国风的主题曲,一度泪洒现场。

  至此,赵英俊几乎包揽了近些年来票房过亿国产电影的主题曲,被称之为“吉祥物"。

  按道理,取得如此成就,他已经有了骄傲的资本,但他没有,依然努力帮助旧人,提携新人。

  2016年,杨庆拍摄了《火锅英雄》,赵英俊再次帮他操刀,写出了《世界上不存在的歌》。

  两人经过此前的合作,早就成了亲密无间的好友,在朋友圈也是互相打闹。

  赵英俊在微博喊话对方“宝贝”,祝他票房过10亿。

  杨庆则说,“他唱完这首歌就要红了。”

  值得一提的是,《泰囧》、《港囧》合作期间,赵英俊跟王宝强也成了朋友。

  宝强要拍《大闹天竺》的时候,还是他站出来操刀主题曲。

  除此之外,大鹏拍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以及演现实主义题材《受益人》时,主题还是他写的。

  对于新人的照顾,赵英俊也时刻不忘。

  从年轻时汲汲无名组团玩乐队,一个人养整个团的小朋友,到名声大噪后,依然悉心帮忙后辈王源作曲,当对方音乐路上的领路人,还赠送珍贵的吉他,

  他值得被叫一声师傅。

  03、结语

  2020年,赵英俊最后参与制作的一首电影主题曲,是《送你一首小红花》。

  歌曲的同名片子,是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主演的一个抗癌电影。

  2月3日,当他宣布死讯过后,外界方知他也死于癌症。

  而后,张靓颖爆料,他在唱《送你一首小红花》时,是吃完药录的。

  哪怕疾病缠身,他从不卖惨,从不哭诉,照常参加电影首映、发朋友圈、创作歌曲。

  就连留下最后人生的一封信,也是极尽温柔。

  “我从小就喜欢下雨,若某个傍晚暴雨狂风,便是我来看你。”

  弥留之际,他把坏天气,也变成了一种体贴。

  赵英俊,他值得半个娱乐圈为他哀悼。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赵英俊 音乐 大鹏 徐峥

上一篇:隐藏富婆?舒畅宅家吃烤肉 意外曝光豪宅奢华内景 下一篇:演员高溜自曝整容失败鼻尖坏死 涉事医院员工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