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海外电影 > 正文

九大知识点 带你穿越《指环王》的前生今世

海外电影 腾讯娱乐 2021-04-21 23:05:11
[摘要]《指环王》系列首部电影上映二十周年之际,内地影迷终于等来了这史诗三部曲的重映。不过大概没人能想到,《指环王》此次内地重映,吸引了最多关注度的不是影片本身,而是购票平台上的一星差评。

  《指环王》系列首部电影上映二十周年之际,内地影迷终于等来了这史诗三部曲的重映。

  4K修复片源,IMAX银幕加持,这一次的重返中土之旅,无疑是顶配版的。

  不过大概没人能想到,《指环王》此次内地重映,吸引了最多关注度的不是影片本身,而是购票平台上的一星差评。

  「一个破戒指送了三个小时,送得我们腰酸背痛。」

  「以前的电影又来圈钱。」

  「垃圾电影,没有结尾。」

  「不好看,烧脑。」

  作为《指环王》系列的粉丝,我们当然可以针对这些差评一一反驳,但想了想还是觉得,既然「人类的悲欢都不相通」,不同观众的电影品味大概更没有必要求同。更何况,购票平台上的差评与其总量相比,也不过2%。

  寥寥差评无法撼动《指环王》系列的影史地位,更不能改变它在无数影迷心中货真价实的五星好评。

  《指环王》三部曲这样影史留名的经典,其幕前幕后的各种冷知识一直都是影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查阅无数资料之后,不散今天总结了《指环王》九大知识点,分享给走出影院还对中土世界恋恋不舍的你。

  -上世纪的改编版本-

  火遍全球的《指环王》三部曲并不是其原著小说第一次被改编为影视作品。

  1978年,拉尔夫·巴克希执导的动画电影《指环王》上映,尽管专业评价褒贬不一,但它仍以400万美元的预算拿下了3050万美元票房。

  这个场景是不是有点眼熟?

  《指环王》三部曲的导演彼得·杰克逊正是因为看了这部动画作品,才第一次对托尔金的原著产生兴趣。

  在《指环王1:护戒使者》的导演评论音轨中,彼得也承认比尔博生日聚会那场戏中以霍比特人的低视角拍摄的一组镜头,正是有意向巴克希版的《指环王》致敬。

  除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几部动画电影之外,1993年芬兰还拍摄过一部名为《霍比特人》的9集迷你剧。

  该剧虽说叫《霍比特人》,但全剧仅有一集的内容改编自《霍比特人》,其余剧情均来自小说《魔戒》。

  当然,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当时的妆发和特效的确有点一言难尽,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诡异。

  这是初代的四位霍比特人:

  这是神似徐锦江的甘道夫:

  咕噜还是挺好认的:

  -被迪士尼拒绝的项目-

  彼得·杰克逊18岁时看了《魔戒》原著,当时他就已经有了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的想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一步一个脚印,拍了十年小成本电影,才拿到了执导《指环王》的机会。

  1997年,哈维·韦恩斯坦拿下了《魔戒》的影视改编权,《指环王》正式立项,彼得·杰克逊也开始撰写剧本。

  根据彼得大帝最初的设想,这个项目是要拍成三部曲的——第一部的内容来自小说《霍比特人》,第二、第三部才是护戒小队毁灭魔戒的故事。

  《指环王1:护戒使者》/2001

  但由于预算有限,《霍比特人》的版权也没搞定,韦恩斯坦只好劝说彼得·杰克逊放弃拍摄《霍比特人》,只拍两部《指环王》。

  虽然不太乐意,但彼得还是同意了这个方案。不过随着项目向前推进,韦恩斯坦很快发现,还是差钱,而且不是差一点。无奈之下,韦恩斯坦找到了米拉麦克斯的母公司迪士尼,迪士尼高层给出的回复也很干脆:

  不行。

  没要到钱,韦恩斯坦只好又去做彼得·杰克逊的工作:

  要不咱们别拍两部了,拍一部就行。

  彼得·杰克逊咬咬牙同意了,不过他的底线是:拍一部可以,但这一部的时长要4个小时。

  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1:护戒使者》片场

  这下韦恩斯坦不乐意了,索性给彼得·杰克逊下了最后通牒:给你三个礼拜时间,你自己带着这个项目去找投资。

  在屡屡碰壁之后,彼得·杰克逊遇上了新线影业。当时新线影业的董事长RobertShaye非常看好这个项目,决定赌一把。这回双方一拍即合——要拍,就直接拍三部曲。

  -最省钱的史诗三部曲-

  《指环王》三部曲最初拿到的投资是1.3亿美元,平均一部的预算仅4000万。为了省钱,彼得·杰克逊主要用了以下两个方法:

  1.三部曲采用「背靠背」*的拍摄方式,不仅省钱,还省时间。

  《指环王3:王者无敌》片场照

  2.整个剧组前往新西兰进行实景拍摄。

  一来新西兰的人力物力成本比好莱坞低得多,而且还能拿到当地政府的相关补贴,二来也能节省大量特效制作的费用。(实景拍摄也不只是为了省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彼得·杰克逊认为,既然是史诗,就得实景拍!)

  《指环王1:护戒使者》/2001

  随着拍摄的进行,最终三部曲的总投资被提高到了2.81亿,平均一部的拍摄成本是9300万左右。

  不过这个数字对于《指环王》这样史诗级别的电影来说,依然不算高。要知道,和《指环王》同年公映的《珍珠港》投资为1.4亿美元,《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为1.25亿,任谁看了都得说一句:彼得大帝省钱有方。

  这般精打细算的本事可不是天生的,别忘了,在拍《指环王》之前,彼得大帝足足拍了十几年小成本B级片,论省钱,他是专业的。

  *「背靠背」又称套拍,指多部电影同时或接续着拍摄。

  -全球粉丝的朝圣地-

  实景拍摄的背后,是庞大的幕后团队和巨大的工作量。

  以夏尔为例,《指环王》的故事就从这个霍比特人的「快乐老家」开始。为了还原原著中迷人安逸的夏尔,彼得·杰克逊满世界勘景,最终选定了新西兰境内的玛塔玛塔镇(Matamata)开始搭建。

  为了呈现世外桃源里植物自然生长的感觉,电影开拍一年前,布景团队就开始种树种花种菜,除了各类植物,大小不一的霍比特人洞穴也建了37个。

  《指环王1:护戒使者》/2001

  《指环王》拍摄结束后,绝大多数的电影布景都被拆除,但随着《霍比特人》项目的开启,夏尔也迎来了重建,这一次,它作为一处永久性景点被保存了下来,就叫「霍比屯」(Hobbiton)。这也是《指环王》系列电影中唯一被完整保留下来的场景。

  霍比特人的快乐,如今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能体会到了。

  如今的霍比屯/图源网络

  -超大号的至尊魔戒-

  不仅是布景狂魔,《指环王》剧组还是道具狂魔,各类铠甲、刀剑斧盾、日常生活用具都由工作人员纯手工打造。

  据统计,维塔工作室合共制造了48000件盔甲、500把弓及10000支箭矢。他们还制作了大量假体,如1800对霍比特人腿、大量给演员使用的耳朵、鼻子、头颅,还编织了近19000件服装。每一件小道具都由美术组特别设计,考虑到需要适用于不同比例的场景,许多道具也做了一大一小两个版本。(数据来源:魔戒中文维基)

  全片最重要的道具当属魔戒。为了应对各种场景各种角度的拍摄,为三部曲提供魔戒道具的金银匠詹斯·汉森(JensHansen)足足制作了40个大小不一、材质各异的戒指,堪称「当代索伦」。

  除了正常大小的戒指,一些特写镜头用到的戒指尺寸大到超乎想象。

  在电影里,它看上去是这样的:

  但在戏外,它的实际比例是这样的:

  和霍比屯一样,詹斯·汉森的金银首饰铺如今也成了魔戒迷的朝圣之地。在他的店里,你甚至可以定制一枚专属于你的至尊魔戒。

  JensHansen官网截图

  -不好拍的霍比特人-

  为了呈现出中土世界不同种族的身高差,剧组用了不少方法。

  远景以及看不清面部的镜头,多用替身演员(患有侏儒症的特型演员和小孩)拍摄。

  伊利亚·伍德和他的替身KiranShah

  为了应对近景拍摄,道具组还需要搭建不同比例的场景——除了尺寸不同,其余一模一样,比如拍霍比特人时用大场景,拍甘道夫时用小场景。

  如果是不同种族的同框镜头呢?有两个方法。

  第一种,利用近大远小等透视原理「欺骗」观众的眼睛,通过调整光圈和景深,就能让距离镜头一近一远的两个人看起来像是面对面坐着。

  这是观众看到的画面:

  这是二人之间实际的距离(桌子也是特制的):

  不过这种方法只有拍摄2D电影时管用,到了拍摄3D的《霍比特人》时就已经行不通了,只能转而使用大家最喜闻乐见的法宝——绿幕

  《霍比特人》中甘道夫和霍比特人、矮人们一起聚餐的那场戏,看似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其实饰演甘道夫的伊恩·麦克莱恩爵士全程都在绿幕场景里对着空气演戏,一切对手戏都只能看着其他演员的照片进行。

  演了一辈子戏的干豆腐爷爷当场崩溃,哭着说「我想回家」。

  为了安慰老爷子,剧组特意把他休息的帐篷改成了中土风格,欢迎他时隔多年重回中土世界。

  当然,想实现身高差远不只以上几种方法,直接让演员站坑里也不是不行……

  《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花絮

  -热爱客串的导演-

  作为客串爱好者,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三部曲中都有出镜

  《指环王1:护戒使者》中,弗罗多等一行霍比特人在雨夜到达了客栈,当时那个拿着胡萝卜转身看他们的路人,就是彼得大帝。

  《指环王2:双塔奇兵》中,彼得·杰克逊扮演了圣盔谷战役里的一名士兵,他投出长矛,给了敌人致命一击。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到了《指环王3:王者归来》,他就成了海盗船上被莱格拉斯一箭射中的倒霉鬼。

  不只是《指环王》三部曲,《霍比特人》三部曲里也有导演的身影。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中,彼得·杰克逊饰演了一个从镜头前匆匆跑过的矮人。

  《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里,他第二次饰演热爱胡萝卜的路人。

  这个与胡萝卜有着不解之缘的路人是有名字的。根据IMDb上的信息,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1》和《霍比特人2》中饰演的是同一个角色,名叫AlbertDreary(原著中没有这一角色)。

  系列最后一部作品《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中,彼得·杰克逊本人没有出镜。但比尔博挂在墙上的父母画像,即是根据彼得·杰克逊(年轻时没有胡子的样子)及其妻子弗兰·威尔士的形象绘制而成。

  这并不是这两张画像第一次出镜,《指环王1》里它们就已多次出现。

  一头一尾,同样的两张画像,大概是彼得·杰克逊和中土世界的深情告别。

  -护戒小队的纪念纹身-

  为了纪念这次中土之旅,魔戒远征队的成员在影片拍摄时就相约去纹身。他们分别把精灵语中「9」的字样纹在了身体不同部位。

  伊利亚·伍德(弗罗多)纹在小腹部;西恩·奥斯汀(萨姆)和比利·博伊德(皮聘)的在脚踝上(纪念他们饰演霍比特人的艰辛);奥兰多·布鲁姆(莱格拉斯)纹在了前臂上;伊恩·麦克莱恩(甘道夫)和多米尼克·莫纳汉(梅利)的都在肩部;肖恩·宾(波洛米尔)的在右肩上;维果·莫特森(阿拉冈)的在左肩,饰演金雳的约翰·瑞斯-戴维斯没有去纹身,不过他的替身演员代替他纹了。

  去年6月《指环王》剧组线上重聚,演员们还对着镜头展示了各自的纹身。

  也许是效仿护戒小分队,后来复联初代六人组中的五位演员(除了马克·鲁弗洛)也在身上纹了特殊的图案作为纪念。

  -未完待续的中土故事-

  《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之后,中土世界的故事,还会有后续么?

  除了已被搬上银幕的《魔戒》和《霍比特人》,J·R·R·托尔金的「中土世界」系列作品其实还有一本——《精灵宝钻》

  《精灵宝钻》于1977年首次出版

  《精灵宝钻》的故事发生于《魔戒》和《霍比特人》之前的纪元,比起两部前作,它的格局更为宏大,时间跨度长达几万年,堪称一部中土世界编年史。

  那么如此恢弘的一部巨著,为啥一直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最直接的原因是,托尔金的儿子克里斯托弗·托尔金不让拍。

  克里斯托夫·托尔金

  克里斯托弗对《指环王》系列电影一直不满意。他认为影片没能将小说内容完美还原,书中的美学和哲学性也没能在电影中得到展现。不过《魔戒》和《霍比特人》的影视改编权,早在J·R·R·托尔金在世时就已卖出,所以即便不甚满意,克里斯托弗也没辙。

  但《精灵宝钻》就不同了。这本书是在J·R·R·托尔金逝世后,由克里斯托弗编撰出版的。作为托尔金遗产基金会的实际管理者,克里斯托弗吸取了父亲晚年贱卖作品版权的教训,一直牢牢把控着《精灵宝钻》的版权不肯卖出,不愿意让它被越来越娱乐化的好莱坞「糟蹋」。

  J.R.R.托尔金

  不过事情似乎在2017年迎来了转机,这一年,托尔金遗产基金会与《指环王》系列的出品公司华纳就之前的一些版权纠纷达成了和解,决定今后继续友好合作,托尔金遗产委员会也开始向包括亚马逊、Netflix和HBO等在内的影视制作公司出售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

  同年11月,亚马逊宣布以2.5亿美元买下了《魔戒》的电视剧改编权,《指环王》电视剧正式投入制作。之后随着剧集的拍摄,制作费一路水涨船高,根据最新消息,第一季的投资已经高达4.65亿美元(壕气冲天的《权游》单季成本最高也不过1亿美元),或成史上最贵电视剧。

  据悉,剧版《指环王》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中土世界的第二纪元,也就是《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的主体故事发生的数千年前,剧集内容将是电影的拓展,会讲述此前从未被影视作品呈现的故事。

  按照剧集的时间设定来看,在荧幕上看到《精灵宝钻》里的故事不是梦。

  《指环王》第一季有望在今年年底开播,回归中土倒计时,开始。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指环王 魔戒 电影

上一篇:重新定档!《007:无暇赴死》美国档期提前 下一篇:马伯骞出演《尸兄》好莱坞电影版 合作科林·费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