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季档观众满意度创新高 《悬崖之上》居榜首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21-05-07 07:53:11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春季档调查结果显示,春季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1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同档期最高分,较2019年同期上涨1.6分。其中“五一”期间上映的谍战片《悬崖之上》以85.8分夺得档期满意度冠军,清明假期上映的亲情片《我的姐姐》以85.0分居档期第二位,4月21日压哨定档“五一”的犯罪剧情片《扫黑·决战》满意度84.8分居档期第三位。

\

“悬崖”“姐姐”和“扫黑”三大指数各居其首

2021年春季档对从四月初到“五一“在内的10部重点国产影片进行了调研,其中6部影片满意度超80分进入“满意”区间。其中,“五一”期间上映的6部影片中,《悬崖之上》《扫黑·决战》《追虎擒龙》《你的婚礼》满意度均超80分。

《悬崖之上》《我的姐姐》和《扫黑·决战》为档期满意度前三甲,在包揽档期影片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前三位的同时,三部影片各领得一项指数头牌。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打破了国产谍战片多年的沉寂,满意度85.8分,观赏性85.7分为档期最高;《我的姐姐》是青年演员张子枫首次担当主演的影片,通过两代 “姐姐”的故事折射社会现实,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传播度以84.6分居首;《扫黑·决战》为国内首部写真式展现全国扫黑除恶斗争的故事片,既直击社会痛点,又彰显国家行动之坚决有力,以87.5分获思想性之首。

\

\

王晶导演的《追虎擒龙》从片名、主创班底和故事内容来看都是观众熟悉的“配方”,整体创作水准在线,满意度82.3分,但影片新鲜度得分居第7位,是档期内满意度与新鲜度排序差距最大的影片,显示了影片叙事有待突破。青春爱情影片《你的婚礼》观众群体指向明确,女性观众比男性观众满意度高1.7分,是此项分差最大的影片,整片满意度80.8分,创作中规中矩,但未形成亮眼突破。《第十一回》以少有的章回体叙事,隐喻风格显著,满意度80.5分;《秘密访客》是导演陈正道的又一悬疑类型片,融合剧本杀推理和惊悚元素,满意度79.2分,居“比较满意”高位,但这两部影片在类型创作上都还有讨论空间。根据安妮宝贝小说改编的《八月未央》、Papi酱的电影首秀《明天会好的》以及马丽和宋佳主演的喜剧《阳光劫匪》在电影创作上尚有些许缺憾,得分在78.7-78.9分之间。

对比影片上映五天累计票房,可以看到观众满意度对观影人次及票房走势构成正向影响。《悬崖之上》和《我的姐姐》的高满意度有效吸引了观众,拉升了票房,《悬崖之上》日观影人次及票房自5月3日反超《你的婚礼》居档期首位,《我的姐姐》自4月2日上映后连续夺得14天观影人次及票房日冠。《扫黑·决战》满意度较高,观影人次及票房呈现上扬走势,从5月1日到5月4日,由第六排位升至第三排位,而同期满意度位居第五的《你的婚礼》观影人次及票房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时,居于调查结果排序后三部的影片《八月未央》《明天会好的》和《阳光劫匪》观影人次均低于150万人次,票房则均未超5000万元。

\

\

普通和专业观众满意度评价排序趋同,专业观众评价分差显著

2021年春季档影片整体品质较为分明,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价排序基本趋同,调查的10部影片中,《悬崖之上》《我的姐姐》《扫黑·决战》《追虎擒龙》4部影片均获得了不同层次观众的相对较高评价,而《秘密访客》《八月未央》《明天会好的》《阳光劫匪》四部影片则评价均落后。《第十一回》和《你的婚礼》整体评价居中,其中专业观众对艺术性相对较强的剧情片《第十一回》评价相对较高,而普通观众则更偏爱青年明星参演、有大众共鸣度的爱情电影《你的婚礼》。

但从分值上看,专业观众整体评价分差较大,排名第一的《悬崖之上》专业观众满意度为84.7分,居历史调查329部影片的第八位,而档期排名末位的《八月未央》专业观众满意度不足60分,二者分差达28.9分。同比,在普通观众评价中二者分差仅为6.1分。

\

在普通观众细分评价中,《悬崖之上》的故事喜爱度、主要演员的表演、视觉效果、音乐效果和精彩对白五项指标得分均为档期最高;《我的姐姐》各项指标得分相对较为均衡,其传播方式得分为档期最高;《扫黑·决战》新鲜感、不枯燥、正能量和思想深刻性得分均居档期第一。另外,《追虎擒龙》的主要演员的表演、不枯燥得分也进入档期前三名。

\

在专业观众细分评价中,《悬崖之上》获得了12项指标中10项指标的档期最高评分,其中主要演员的表演为影片观赏性各项指标中的最高分,另外情绪情感感染力、视觉效果、类型创作、不枯燥得分也均在83分之上。《我的姐姐》思想情感的深广度居档期第一位,《追虎擒龙》传播方式得分为档期最高,《第十一回》的创意新颖度、音乐效果和精彩对白得分也居于档期前三位。

\

2015年、2017年、2019年和今年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还对春季档头部进口影片进行了辐射调查,其中,2015年春季档《速度与激情7》满意度为85.2分,2017年春季档《速度与激情8》满意度为86.6分,2019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满意度为89.1分,以他们为代表的进口片票房表现更为强势。

而2021年春季档大体量进口影片寥寥,辐射调查的于3月底上映、2020年以来票房最高的进口片《哥斯拉大战金刚》满意度为79.2分,未进入“满意”区间,与主调查的10部国产影片相比仅排在第八位。在这种形势下,国产片一方面获得了充足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必须肩负起提振电影市场的重担。五一假期票房统计结果显示,4月30日-5月5日,满意度调查覆盖的6部同期公映的国产影片共吸引4490万人次走进影院观影,收获17.1亿元票房,完美支撑了整个档期,凸显了国产影片创作的进步。

春季档满意度调查结果还显示,影片要获得较好市场收益,高品质+强营销缺一不可。在普通观众观影驱动因素调查中,满意度最高的《悬崖之上》是“五一”假期上映的电影中唯一进行超前点映的影片,假期中宣传攻势更有增无减,顺利助推口碑发酵及扩散,“口碑评价好”观影驱动因素排位第一。《我的姐姐》利用清明前后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强化热点话题和口碑营销,《你的婚礼》面向特定受众进行了有节奏的精准营销,“话题性十足”观影驱动因素占比位列前两名,有效拉动排片和观影。相比之下,满意度排名第三的《扫黑·决战》仓促定档,缺乏相对应的营销支持力度,掣肘了影片上映后的市场表现。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 ,“内外兼修”方能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是一套独立于票房、售票及社交网站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满意度调查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价,并引入新鲜度指标评价影片创新性。调查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截止2021年春季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已完成了39个档期调查。

(总台央视记者 曹岩)

相关热词搜索: 我的姐姐 你的婚礼 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