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动的信号4》全员高管 恋爱综艺也内卷?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7-08 18:40:22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北京最近的天气实在有些炎热,特别需要清凉的综艺下下火。

恋爱观察综艺《心动的信号4》这段时间也开播了,炎炎夏日磕磕糖,还是很有消夏解暑的功效。

说起来,艺绽君也算是看着《心动》系列三季的老观众,到现在还记得第二季最经典的几对CP当时的经典场面。虽然节目结束之后少不了一地鸡毛,但是当时看节目的小清新观感还是犹在眼前。

所以这一季的男女嘉宾阵容一出,就还是很亮眼的,《心动》系列的颜值天花板再提升了一个档次,让谁看了不说,这是俊男美女的养眼组合呢?

节目今年设定在深圳,一开场也是结合深圳的特色做了很多城市风情的展示。不得不说,深圳作为一所年轻人聚集的新兴城市,出场的嘉宾都自带星星眼,几乎人人都是少年气。

像男一马子佳,这出场自带贵气的颜值,让节目中的女嘉宾看了都直呼说像明星,然而他的实际身份,是咨询公司的董事长。26岁就是老板,也是让人实名羡慕了。

按照《心动》节目的嘉宾搭配,有这样霸气总裁的男嘉宾,就一定会有对应类型的女嘉宾出现。果然,女一麦穗也是掌控全场的职场女性,出场也是安排工作的精英范儿,而本人出现时也是一股子高管精明样。

单从二人的职业来说,一个董事长,一个董事长助理,可以说男一女一真的配一脸。在第一次见面的场合中,也能明显感受到女一对男一的青睐,时不时地侧脸偷瞄,种种小动作都让观察嘉宾捕捉到了。

但是,《心动的信号》恰恰就不按常理出牌。在后续出现的四位嘉宾中,女二小橙子相对小白兔一点,看上去简单活泼,也更得男一欢心。男二Simon也是弟弟路线,外向酷拽,是气氛达人。最后登场的女三方彬涵和男三邓凯慰,一个走利落多变风,一个则是健身运动型。

六个男女嘉宾各具特色,也完全猜不着彼此喜欢的类型方向,在初次见面的各种接触和试探里,整个节目就开始进入了类似破案的气场。这向来是《心动》的特色所在,在甜宠的气氛里找寻蛛丝马迹,既满足年轻观众喜欢俊男美女谈恋爱的视觉感受,又充满了各种对人性和社交技巧的洞察。

其实,节目进行到这里的时候还是相对常规。《心动》系列嘉宾的颜值高已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从初次相识到入住心动小屋开始一个月的合居生活,画外的观众和观察嘉宾们共同寻找节目提供的线索,试图判断节目中素人的感情走向。悬疑又有点甜宠,正是这档节目的魅力所在。

但同样因为是节目限定情境下的恋爱节目,《心动》系列在嘉宾的选择上,从第二季就开始有了一些过于集中城市精英的取向。在这一季里,因为坐标城市深圳本身的创业属性,节目中的嘉宾们年纪轻轻,都头顶着董事长、总经理、创始人等各种头衔,着实也是让人咋舌。

在节目揭晓嘉宾职业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洞察出职业所带来的改变。除了男一是咨询公司董事长之外,女二让人跌破眼镜地刷新了该节目的学历上线——在读女博士。这与她相对小白兔的外在形成了剧烈反差,也让小橙子(洪成成)凭借学历和职业在这场类似相亲的战争中占据了上风。

至于女三和男三的职业也都相对高阶,女三方彬涵是一位自媒体从业者,同时也自己创业。男三邓凯慰相对年长,也仅仅30岁就做到了教育机构的创始人。

在六位嘉宾中,年纪最小的25岁,其他人26、27岁就都已经有所成就,30岁的男三反而成了年纪最大的。节目看到这里,就免不了有不少观众大呼受刺激,“多少人25、26岁还都是职场菜鸟,节目中的嘉宾们都已经事业有成了。”

尤其是节目中男一的经济状况也十分良好,在拍摄居住环境时就是面向海景有楼梯的大房子。就连节目中见过世面的明星嘉宾,也都看到这里直呼“酸了”。

而首期节目中也不出所料,看上去容貌优质、经济条件不差的男一果断成为了三位女嘉宾共同的心动首选。

这个结果虽然让节目中的嘉宾们顿感意外,但弹幕中的观众们却觉得在情理之中。婚恋市场中的现实因素从来都不是次要因素,往往还会成为重要因子影响感情的判断。

即便节目中女嘉宾大多自身条件也十分优越,在男嘉宾没有全部出现之前都表示喜欢运动类型,但面对家境、品质、相貌各项条件都很优异的男一,和明显运动路线的男三,女嘉宾们还是出乎意料地一致跳水。

这也让戏外的观众们,在嗑糖节目的同时感受到了深深的现实感。《心动》系列前两季中尚且还有相对寻常工作的年轻人,并不都是高薪高管的精英阶层,也有过当英语家教的留学生,有当幼师的普通年轻人。这些更为接地气的嘉宾让节目中的恋爱更具有普适性,也少了那些附加的现实选择。

而如今的《心动》,全员高管/创始人的坐标系,很难让普通观众产生任何代入感。本来已经够好看的一群人,还在学历职业财富上全方位碾压众人,啥时候恋爱节目也开始内卷了呢?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现实的因素不可避免地会在婚恋关系中发挥影响,但一档主打恋爱关系观察的节目中,设置这样极致的人物关系,其中的情感走向也往往都有一定的预期。

或许后续也会出现反转,这也会让节目更有冲突,但为什么不一开始就选择更接近普通人的素人?激烈的冲突从来都不是生活本身,如果只是为了做戏,那么屏幕前的观众还是自带雷达,不要太真情实感了吧。


相关热词搜索: 恋爱 综艺 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