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张涵予国骂,袁泉落泪,易烊千玺扎心,《中国医生》太敢拍了

大陆 腾讯娱乐 2021-07-10 23:45:16
[摘要]电影一开始,你根本流不出眼泪,整个人像被按在座位上,直接看出一身鸡皮疙瘩。

预料到看刚刚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会哭,到没想到的是,眼泪是不经意滑落的,而且是一次又一次。

作为一部抗疫大片,这部电影根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将镜头聚焦于武汉金银潭医院,主角全部是以抗疫白衣天使为原型的真实人物,感人是一定的。

所以,可能很多人会预想这部电影将如何煽情,但恰恰相反的是,这部电影一来就是扎心的现实:病毒突然蔓延,各种困难和矛盾一个接一个出现。

电影一开始,你根本流不出眼泪,整个人像被按在座位上,直接看出一身鸡皮疙瘩。

起初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不够,上升的死亡人数,抢救失败,医患矛盾,还有医疗物资的短缺,病人在极端情况下的情绪失控……是的,《中国医生》太敢拍了!

这份真实,实在是珍贵,也难怪钟南山和张宏文都在看了这部电影里之后,纷纷点赞。

身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的张文宏是影片男主角原型张定宇(张涵予扮演,片中角色叫张竞宇)的老朋友,他肯定了张涵予的表演,调侃道:“一直在挑剔这个电影有什么 bug,但是坚持了两个多小时基本没有找到。”

电影一开场,就直接被张涵予的表演给几次震住了。

在《中国医生》中,他扮演张竞予院长,这个角色的原型是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定宇。在自身身患渐冻症的情况下,依然克服一切困难,冲在抗疫最前线。

面对如排山倒海的各种现实困难,张涵予演出了人物那种“排除万难往前冲,有什么事情我担着”的胆识和气度,尤其是在两次会议上的坚决和放狠话,让人代入感极强。

第一次是在动员大会上,当时大家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认识还不到位,起初对于张院长提出让大家放弃春节休假,全员投入对病人的救治各自心态不同。

对此,张院长直接在大会上放狠话:想走的,走了就不要回来!

第二次是在广州陶峻、上海吴晨光等外地医疗队支援来到医院后,大家讨论出现的问题和如何解决时,陶峻一度对张院长的医院医疗设备表达不屑,选择负气离开。

当时,张涵予扮演的张院长,怒拍桌子,直接来了一句国骂,然后怒吼道:“我最看不上那些,遇到点挫折,就丧失斗志,灰头土脸的样子!”

这一拍,一骂,一气,让人一边看到张院长的忍辱负重,一边暗暗钦佩他的真性情和坚毅,也能看到最初的医务工作者们在面对突发疫情时,所面对的极大压力。他们也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啊。

张涵予的表演又是细腻立体的,片中的张院长铁汉也柔情。

张院长虽然严厉,但非常爱护所有医护同事,起初面对隔离服质量问题时,暂停接受病人,说出一句有什么责任自己扛,让人去找新的隔离服,在他的心里,始终是把人放在第一位。

然而,忙碌到吃住都在医院的张院长,却无法顾及自己被查出核酸阳性的妻子。在方舱医院建好之前,虽然她是张院长的老婆,依然无法“走后门”入院,张院长为了妻子挨着给其他医院打电话,结果当时并没有床位。

他能怎么办呢?只能让妻子挺住。

在片中,张涵予扮演的张院长的动人瞬间有很多,最打动我本人的一幕,却是他不被人看到的脆弱时刻——他和在治疗中的妻子通话后,疲惫加上精神的恍惚,导致他随后从楼梯上跌倒滚落下来。

但他却自己站起来,拍拍白大褂,和路过的清洁女工打招呼,一边感谢她能重新回到医院,一边还提醒她注意好防护。

而这一段,张涵予为在拍摄时从楼梯上摔下来了好几次,一次比一次重,要的就是演出自然的真实感。

可以说,《中国医生》里张涵予的表演是非常有穿透力的,那种人物震撼人心的力量,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来体现的。

甚至有一种感觉,看《中国医生》里的张涵予,又看出了当年他在电影《集结号》里谷子地的感觉,那种至真至情,刚柔并济,坚强又隐忍,胸怀信念,用行动去投入,燃烧自己的生命去兑现自己的承诺,是一个真正的汉子!

所以,有不少观众看了《中国医生》之后,都表示对人物原型张定宇院长,有了更深的敬意,看完电影之后还想再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些医疗工作者们的真实人生,是被这些抗疫英雄再次深深打动。

在看《中国医生》的过程中,是随时被敲击着心灵的过程,除了紧张抢救的场面让人总是悬着一颗心,片中还有几次猛男落泪,让人也忍不住默默落泪。

张涵予哭,朱亚文哭,李晨哭。

张涵予扮演的张院长哭,是因为妻子病情加重,陷入昏迷,他只能隔着电话屏幕,终于忍不住落泪,说:你不能丢下我啊。

朱亚文饰演的陶峻,在片中是来自广州的支援医生,技术过硬,但脾气不好,有点孤胆英雄的味道,脾气上来了,敢怼张院长。但就是在整个治疗中,他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在治疗中逐渐收敛自己的脾气,学会克服困难,和更多人协作。

李晨饰演的吴晨光,在片中是来自上海的支援医生,他有幸福的家庭,支持理解他的父母,惦记挂念他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但接到任务,他选择在除夕夜当晚就奔赴武汉,到了之后也是立刻投入到医疗工作中,尽心尽力。

就是这样两个优秀的医生,却在一个夜晚的医院楼顶抱在一起痛哭流涕。原因是,他们原本自信满满可以救治的一位病人却还是抢救无效离世了。

李晨趴在朱亚文的肩膀上,哭着说出那句让人心痛至极的话:“救不过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性角色在《中国医生》中极为闪光,袁泉的表演太赞了,毫不谦虚地说,她值得一个影后。

面对急切的病人,面对有些失控的场面,她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拿着扩音器,一吼定乾坤:“你们都想活,我们都想救。”

除了人前的临危不乱,人后她卸掉隔离衣和口罩,露出脸上“毁容”般勒痕的震撼,没有太多语言,却是直击心灵。

在这部电影里,这位人前始终坚强,极其有原则的女医生,也是一个女儿,一个母亲,一个内心极度善良,极富同情心的女人。

得知小卖部老板去世,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才想起翻看手机,当看到对方在生前发给她最后的消息时,她的眼泪无声滑落,那一幕极其打动人。

袁泉用生动又真挚的表演,诠释出了中国女医疗工作者的坚强与美丽。

还有,全片最扎心的是易烊千玺出演的年轻住院医生杨小羊,这个角色再次让人看到这位青年偶像,在表演上的成长和稳扎稳打。

一方面,调皮的杨小羊会模仿张院长瘸着腿走路,另一方面,他又暗中努力,偷偷在休息时间学习插管技术。在这个角色身上,能够看到成长中的中国年轻医生的一种活力与责任感兼具的特点,他们努力提升自我,同时又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私奉献。

最初,他是废寝忘食救治别人的医生,后面当他成为被救治对象时,心里牵挂的却是对不起妈妈。

易烊千玺出演的这个角色,太令人心疼了,又充满敬意。

《中国医生》这部电影,还有一点厉害的地方,是哪怕很多演员只客串出现了一下,却能感受到他们表演的投入和真挚,那种真情实感是藏不住的,也是影片全程动人的基础。

尤其是,演员们基本上在影片全程都戴着口罩,几乎只能看到他们一个个用眼睛在表演,这样一种表演在影视作品里是极为罕见的,也充分体现了这部戏全员演技派的硬实力!

这一点,在张子枫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片中客串的她只有一句台词,却成为影片的一大泪点。

《中国医生》片尾还有超级彩蛋,当钟南山院士出现时,当无数真实的抗疫镜头出现时,当那些被救治的数字一一出现在大银幕上时,让人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

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如此动人,是因为一切都来自真实,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感动,以及全国人民的凝聚力,还有我们背后的祖国。正如观众们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中国真的好强大。

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英雄,这一次,主角是中国医生。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医生 袁泉

上一篇:网曝刘浩存妈妈的培训班出事 疑因下腰不当致使10岁女孩终生瘫痪 下一篇:幸福肥?撒贝宁带妻子聚餐心情好 李白疑胖出双下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