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北辙南辕》评分4.8 输在了哪?

电视剧 腾讯娱乐 2021-07-21 07:39:14
[摘要]《北辙南辕》豆瓣评分4.8,一开始看了演员表,觉得至少是全体演技在线,也不会太差吧。

  《北辙南辕》豆瓣评分4.8,一开始看了演员表,觉得至少是全体演技在线,也不会太差吧,最起码不会出现那种台词捉急表情面瘫,然后粉丝还玩命控评按头让点赞的……吧?

  但是看了几集之后就明白了低分评论里的意思:

  就这?!

  看到有评论说这是冯导版的《小时代》,我觉得过分了~~~

  怎么说也是个当代《奋斗》啊,虽然《奋斗》在当年那个时代也已经足够悬浮了。

  《奋斗》的时间在我大学毕业前后,尽管我当时也是妥妥土鳖,但看剧里大家都竖起POLO的衣领,女主角穿着样式和质量都堪忧的工装裤和吊带衫都被全剧夸时髦,心里不是不迷惑的。

  更何况全剧人均作妖高手,刚毕业找工作是多辛苦的日子,可一群人住loft里面每天只需要互相撕扯一点复杂感情线,好日子轻轻松松就到手了。

  男主亲爹富豪,养父国家干部,他嘴上说着不要任何人的帮助,实际上亲爹的钱和养父的人脉都惦记着,稍微有点不顺心就怼天怼地。

  在他心里,亲爹是见利忘义的,养父是懦弱无能的,只有他举世无双洁白无瑕。

  不管是走后门被拒还是纸上谈兵被指出问题,他都觉得是别人在故意阻挠他的梦想。

  亲爹虽然跟他不熟,但评价非常到位。

  当年人们只是看年轻人逗贫觉得新鲜热闹,十几年以后回过味来没有不吐槽的眼瞎了的。

  而赵宝刚多年以后又翻拍了一遍自己的老作品,叫《青春斗》,先不说剧情相比《奋斗》根本没有任何进步,光是请了郑爽还强行好评这件事,就注定了作品扑妈不认的结局。

  赵宝刚表面上还要说特别欣赏郑爽,觉得她演得好,背地里应该很想复制她这样的行为吧……

  理论上来说,《青春斗》的4.7可能来自郑爽绝佳的路人缘,但是《北辙南辕》应该并没有爽子这样拥有强大意外性的演员。

  从主演到配角到客串,都是大家看着挺稳妥的那批,年轻经验不足的好像也算同龄人里比较会的了……

  可是为啥还是只比爽子的作品高了0.1?

  但是可能就因为人们对大导和大腕儿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吧。

  指望你们能来洗洗眼睛,不说拯救一下国剧都市剧这种集体脱离人民群众的灾难现状,哪怕给一个《安家》那样勉强贴近现实的,都算成功。

  结果呢,不过也是新瓶旧酒那回事。而且瓶子不仅谈不上新,连囫囵个都谈不上,根本装不来多少实际的东西。

  随便看几集,就有很多让人非常纳闷的内容。

  穷人依旧消失

  首先,是几乎所有观众都指出的问题,国产剧依然没有穷人。

  不仅没有穷人,连普通人都没有。

  可能刘晓庆演的拆迁房换二层小楼的老北京,大概就是如今冯导眼里“底层老百姓”了吧。

  北京的拆迁房能换来的房子什么样,我不太清楚,但总归不能是这样的。

  但好消息是,刘晓庆终于演了自己的同龄人~

  四个女主角一起开饭店,有人说就是日剧《问题餐厅》的国内版,先不说这个,这四个女性的形象,都够让人看不懂的。

  王珞丹演员排名靠后但(目前为止)戏份最多,角色尤珊珊不知道具体干嘛的,感觉啥都干,干啥都成功,怎么也得身家过亿吧。

  虽然没开马场,但是光养马的钱,寄养费啊调教费啊什么的,就够老百姓一年的家用开销了吧。

  时隔多年,米莱仍然是最有钱的~~

  跟老公离婚了,但是公婆还是天天带孩子,孩子见亲妈都生分得很。可是公婆对她挺好的,我觉得已经是国产剧天大的难得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自己儿子更不靠谱。

  我没有从头follow,就是很震惊她居然是已婚已育的~

  蓝盈莹和金晨是一对表姐妹,分别喊刘晓庆姥姥和奶奶。

  她们俩应该就是普通女孩的代表,但你从她们脸上一样完全丝毫看不出“普通”的影子,中产都得是富裕那一挂的。

  普通女孩长不成这样的颜值,这件悲伤的事就不说了,

  姐俩一个中戏毕业,一个挪威回国的研究生,光这些经历,家里没点底子根本支撑不了。

  中戏毕业混不上住地下室的人很多,出国念书也可能是吃尽苦头,但看姐俩在国内外住的房间装修,你就懂她们不属于前面两种。

  蓝盈莹住的是四合院~

  更不用说她们姥姥奶奶是在北京有大房子的土著,室内装修绝对是6位数都打不住。

  啜妮演的中产主妇,家里是大平层,厨房窗户外面看得到超好都市风光。

  最接近普通女孩的,可能是王珞丹的老乡隋源。

  她多年陪伴男朋友从本科读到博士后,自己啥具体的工作没有,大概就跟着王珞丹吃点闲饭,完了还要被男朋友嫌弃,说让她少跟王珞丹来往。

  男朋友态度是不行,可是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

  但她居然这些年还能攒下30万,而且是处于在北京生活,且没有正式工作的前提下~~

  这让那些996有什么脸活

  好单纯一富婆

  王珞丹这个女富婆,天天的主要活动就是跟各路人吃饭唠嗑送礼物。

  初次见面一见如故,再次见面就当闺蜜处,特别单纯开朗。

  整个人的人设是那种,你在梦里有了这样的闺蜜,都会觉得自己痴心妄想的程度。

  她和主妇啜妮早些年打过一次交道,后来啜妮捡了她的钱包还了过去,她说是为她省了2周的麻烦,于是上门就送个智能洗衣机。

  美其名曰最好的维修就是更换。

  这也没什么,有钱人根本不会把洗衣机的价格放眼里。

  米莱单纯,你还能相信她是个富二代没吃过苦。

  可是这里的富婆是白手起家,自己做生意搞投资,竟然还能如此随性,就很让人想不通。

  她在那一迭声夸啜妮跟其他主妇不一样,害我还倒回去重看了一下,也没发现说了什么高级的话。

  她还夸对方是被埋没的知识分子,后期就这么上赶着要一起做生意,拉一知识分子来做生意,眼光真够好的。

  你要说这是富婆打蛇打七寸,专捡人爱听的来,我也没话说。

  俩人拢共见面5次不到吧,就生死之交了。

  富婆连自己此前酒局见过对方老公都不知道呢……

  当然了,闺蜜们也都是物以类聚,一个个虽然号称混迹江湖多年,但都天真无邪,眼里没坏人。

  蓝盈莹和王珞丹第一次在饭桌上认识,富婆邀请大家去骑马,纯粹是客气话,可她也就跟着去了还要说我以后就跟你混了啊~这到底有眼力见知道奉承人呢还是……

  也不是不可以,可是在我看来这至少要见面很多次以后再拉关系吧。

  王珞丹都诧异,你连我干嘛的都不知道呢~~

  虽然说后来俩人关系肯定好了,可是涉世未深的小孩会真的以为靠脸皮厚就能得来攀人脉的机会,甚至是得到一份真诚的富婆闺蜜情。

  到了王珞丹想要开饭店的时候,居然也就上赶着去邀请这个根本不知道底细的蓝盈莹加入,对方犹豫说没钱,王珞丹毫不犹豫表示借钱都行,就是看上她有潜力。

  隋源在旁边感叹说蓝盈莹跑不了了,因为王珞丹认准的事情都会坚持。

  我感觉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少爷看上你了你就从了吧”

  如果以上这一切都是场面话,富婆到底是生意人,目的都是有所图,你还能当成一种现实版的“三言二拍”——别人随意给你的好话和甜头,你可千万别当真。

  可是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这就匪夷所思了。

  当年网络刚发达,大家都觉得《奋斗》在胡扯,现在的环境下,是家里连座机都没有才会信了这样的情节吧?

  “好梦一日游”大概才有这样的安排。

  所有人都能~随随便便成功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本剧女主都可以。

  金晨和张绍刚第一次见面同桌吃饭,张就觉得她能说能喝,非让她跟着自己搞公关,正经的那种。

  而金晨刚开始出去社交见世面,还属于花瓶的初始阶段,就能帮老板解除危机,得到重要人物的赏识。

  重要人物花姐,原型应该是圈内顶级经纪人王京花,宋丹丹倾情出演~

  金晨在那噼里啪啦说一堆,花姐明镜似的知道她卖的什么药,无非是套路她,假装真性情其实还是为了劝她让步。

  但是花姐还是被打动,理由竟然是一句鸡汤:提携新人,行业才有未来……

  大概大佬们就是喜欢这样被新人指着鼻子教做人,觉得这种体验很刺激很久违。

  而金晨这么年轻,又不是专业出身,为什么能把娱乐行业的内情剖析如此明白,以理服人以利诱人,还能用大格局鸡汤打动人……

  就因为跟着张绍刚多吃了几顿饭?

  王珞丹开餐厅的初衷,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地儿吃饭更方便。

  我们知道很多有钱人都是为了让自己生活方便随意整个什么滑雪场啊马场啊的,所以开餐厅可能也不算什么。

  前提是她根本不在乎这个餐厅怎么运作,找到专门的人给她打理就行,赔了也无所谓。

  但王珞丹是那种连饭店风格都要稳稳拿主意的人,明明非常在乎这个生意,一心想做好。

  然鹅她第一个找的饭店管理者,就是这位“没有正式工作过”的老乡。

  不排除有高人不愿意入世这个前提,可是从隋源的“朋友多所以生意肯定差不了”这个逻辑来看,她连看八卦体验生活的经验都没有,别说管饭店了。

  如果朋友多生意就差不了,王菲刘嘉玲第一个不服。

  饭店定格调的时候,还没说几句靠谱台词呢,迷惑的又来了。

  设计师觉得她们要求太多,给价又低,正跟人吐槽呢,结果吐槽完毕以后又愿意低价给她们弄了。

  理由是她们饭店格局独特,设计稿就算不用了也是浪费……

  没错设计师是韩庚,我确认了演员表才敢认这张泡发了的脸~

  然后设计师做出来的效果,姐几个都拍手叫好,我看着感觉就比交换空间好不了多少……

  你相信这家是饭店,然后味道会好?

  几个人定下的基调就非常咯噔,“浪漫色彩”,我要是设计师我得掀桌子。

  做出来的效果里的浪漫感,一时半会也想不到这里面要吃点啥才合适,唯一的想法大概就是,灯光再昏暗一点就能躺着抽大烟。

  《胭脂扣》的浪漫就不是浪漫了?

  但是这样的设计效果,见多识广的富婆很满意,果然是我太土~

  冯小刚,女性主义的反义词

  冯小刚拍女性片,这个组合就让人迷惑。

  国内著名大导,谁拍女性片好像都说得过去,唯有冯小刚,厌女情绪几乎从全身毛孔里透出来。

  家里还有个不介意女人扑自己老公、觉得男人不会吃亏的“大房”在,他们在一起能拍出什么样的“女性主义”,几乎可想而知。

  冯小刚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对女性的不屑,女人智商不行啊,女人斗不过男人啊……

  这样的人忽然有一天要拍一部“女性主义电视剧”,之前的宣发一副“国剧要靠他来拯救”的架势,拉了娱乐圈半壁江山的戏骨出来站台,结果就这?

  大家都悬浮,《三十而已》还有《小舍得》他们至少还有能打动平凡人的痛点呢。

  刘晓庆演的老太太号称“人间清醒”,其实只不过是没让儿子占便宜,自己牢牢把握着退休金和房子。

  如果想着是把老太太塑造成一个老年版的现代独立女性,我觉得这个安排太粗糙了。

  现有的理由我看了只觉得,儿子虽然确实是自私,但老太太对他简直是深仇大恨,绝不止是怪儿子惦记她的钱这么简单。

  几个漂亮女人,什么来历和过程都没有,上来就组闺蜜团做生意,本身就够玄幻了,结果还一再成功,这让现实生活里的人怎么活?

  豆瓣低分长评的标题已经足够说明观众的态度~

  冯小刚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看得见普通人的导演了。

  《甲方乙方》和《大腕》时代的贫嘴,是普通人生活中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的直观体现,讲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所以至今深入人心。

  而如今他再也不能低下头去观察老百姓,却还反过来责怪老百姓不能理解他的高明。

  且不说那些插科打诨,也成了无关痛痒的戏谑,充满敷衍的味道。

  单是那些“金句”内容本身,每天多刷几遍微博的人也会觉得无聊和过时。

  “远交近攻”起码是好几年前的段子了吧?

  剧情多不讲道理先不说,一群人的南腔北调的北京话听得也是糟心至极。

  尤其蓝盈莹,想演出那种劲儿劲儿又活泼自在的大飒蜜感觉,但她的面相偏偏又没有那么讨喜,结果就跟她在浪姐里的形象一样,透着一种刻意。

  虽然剧里有层出不穷的戏骨,大熟脸一个接一个,但他们也并不能体现出什么强大的阵容,只让人觉得是一个时代的夕阳无限好

  只有生硬的广告植入,才能让你重回现实,都是生意罢了。

  搞钱,谁嫌多呀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北辙南辕 影视 网剧

上一篇:《大决战》开播引热议 4版蒋介石对比谁才是真正的影史最佳? 下一篇:《扫黑风暴》神预言吴亦凡事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