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导演谈《古董局中局》改编 角色取舍与加戏是关键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21-12-02 17:55:22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剧改编力度很大,但很聪明地把握住了内核。几次鉴宝的特效演绎,很是惊艳,我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写意的表现手法,那是属于电影特有的优势。”原著作者马伯庸看完影片《古董局中局》首映后,给出了以上评价。

《古董局中局》海报

《古董局中局》海报

  这部由郭子健执导,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葛优领衔主演,郭涛、咏梅特别出演的电影,讲述了五脉传人许愿因要查明唐代武则天明堂佛头真相而发生的一系列冒险故事。故事中流露出的江湖气,正是郭子健所感兴趣的地方,他很想尝试一种“文戏武拍”的方法,将鉴宝拍出一种武侠片的感觉。

  鉴宝对决文戏武拍放大招 瓶上龙会飞,山水画会动

  郭子健觉得,《古董局中局》这部电影最好玩的地方在于,虽然是讲古董,但有一种江湖气在,就好像一部武侠片,这是他最感兴趣的。

双雄鉴宝对决场面

双雄鉴宝对决场面

  一直以来,郭子健很想尝试一种“文戏武拍”的方法。他之前拍过不少经典动作片,比如《打擂台》《悟空传》等,动作片有动作片的节奏,可以很夸张,飞天遁地、吊钢丝、做很多特效,但文戏好像只能够靠说。

  《古董局中局》原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里面口灿莲花满嘴术语的鉴宝场景就好像比武一样,郭子健就抓住了这个点,明明是很闷的“手艺”,主角手里拿着一个古董做鉴赏,但运用电影技巧,就能够拍出动作片的节奏。这种节奏不仅可以呈现在鉴宝镜头上,还可以用于古玩市场捡漏,去破解迷局,明明就是文戏,却能让观众看出来有动作感,这是郭子健最希望能够做到的,也是难度最大的拍摄部分,因为呈现出来的效果,可能对观众来说,没有达到视觉上的刺激,“就不如真的一拳打在观众脸上,观众会感觉到痛,如果文戏只是靠演员说,如何去呈现,需要去好好研究”。

双雄鉴宝对决场面

双雄鉴宝对决场面

  以前的香港功夫片或者武侠片,两人对决时,最后都会放一些“大招”。郭子健将这种“放大招”的感觉放在了鉴宝中,“让两个人说(大段台词),都能说‘死’你,最后用了大量的特效去表现,好像放大招一样,(花瓶上)会有飞龙出现,表现山水画时也会有像坐过山车的那种动态感觉”。

  对原著角色进行删减与合并 黄烟烟和药不然都得“加戏”

  郭子健执导的上一部作品《悟空传》(2017年上映)也是改编自同名小说,因为小说的故事其实没有太多起承转合,只有饱满的情绪,郭子健在改编过程中,需要给小说中的情绪一个合理发挥的空间,要重新去建构它的世界观,以及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相反,《古董局中局》原著小说已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作基础,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人物都很饱满,郭子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他们呈现在两个小时的银幕上,必须做一些删减与合并。

  比如,原著中五脉里面有4位大家长,有男有女,每一派里面都有每一派的不种呈现方法和人物的个性,但是人物太多,如果要把他们全都呈现出来,最快也要花五六分钟,还要把他们完整地铺垫在故事里面,而不是说一闪而过,就很麻烦,所以编剧团队删除了一些在第一部中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的人物。

黄烟烟人物版海报

黄烟烟人物版海报

  也有一些人物做了合并处理,比如松峰莉璃饰演的木户加奈和辛芷蕾饰演的黄烟烟,这两个人物在原著中都是很重要的女性角色,几乎平分秋色,在不同时间都给到雷佳音饰演的许愿不同的帮助,也都与许愿发生过暧昧,但在两个小时的电影中不太可能有两个女主角,所以编剧团队就将木户加奈身上的一些性格功能放在了黄烟烟这个角色上,观众就会发现,电影中黄烟烟除了像小说里有种侠女的感觉之外,身上也有一点点温柔,其实就是从木户加奈身上移植过来的。

药不然版人物海报

药不然版人物海报

  李现饰演的药不然同样如此。郭子健说,在小说第一部中,药不然的出场次数其实很少,除了开头和结尾,中间部分基本没怎么出现,这个人物在原著里至少要到第二部才能发展出来,如果呈现在电影中的话,角色就太没存在感了。并且,导演想把许愿和药不然两个角色做成“双雄”的感觉,药不然的角色必须做出调整,有一个完整的人物呈现。原著中,药不然有一个哥哥叫药不是,导演就将这两个角色结合在一起,药不是对家族的承担,与药不然身上那种不靠谱,公子哥的个性合在一起,就变成这版亦正亦邪的感觉。

  网剧用时长呈现人物细节 电影为主角创造极端冲击

  《古董局中局》影片编剧团队在改编剧本过程中,同名网剧播出了,“一些我们原来的设计,网剧已经用过了,我们只能换一条思路,中间经过了很多次的推翻、改动”,郭子健说。

  比如,在许愿这个人物的设计上,电影版比剧版走得更极致一些。剧版更贴近小说,因为剧版可以用很多集的时间让观众慢慢跟随人物去经历不同东西,从很多的细节去呈现这个人物的个性魅力。郭子健说,这种呈现方式在小说和剧中都没问题,但放在电影中就会显得很平,因为电影只有两个小时时间,主角必须得是一个具有冲击力的角色,有明显的起承转合和人物弧线。

雷佳音饰演许愿

雷佳音饰演许愿

  “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出一个极端状态,找到他要做的任务之后,他得到改变,跟他开始的时候完全不一样”,郭子健说,许愿身上的那种极端状态,其实也只不过是在开始部分,从30分钟以后,他基本上跟小说原著里面的许愿是一样的,有他的正气、坚持,以及饱满的精神状态。

许愿版人物海报

许愿版人物海报

  剧本在改编过程中改动了多次,经常是郭子健想到一个好的点子,第二天又推翻了,可能过了几天后又拿回来,来来回回的调整,幸运的是,这次合作的都是他之前一直合作的班底,都很明白他的工作风格,也都非常配合,“这次合作非常愉快,比之前还愉快”。郭子健说。

相关热词搜索: 古董局中局 李现 雷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