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国际 > 正文

春节档后,还能看啥?

国际 腾讯娱乐 2022-03-17 07:40:27
[摘要]虽然上周有《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等新片上映,但号召力着实不够。前者周票房刚过1110万元,后者报收351万元。

  春节档刚刚过去一个月,电影院已经从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

  3月9日,内地票房大盘报收1862万元。这是疫情中影院复工19个月以来,大盘首次跌破2000万元。

  下滑并没有止步。3月10日,全国影院仅接待了43.6万观众。当天收入票房1703万元,再创新低。

  据猫眼专业版APP显示,全国目前正常营业的影院在10000家左右。单日票房1703万元,每家影院平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这恐怕难以覆盖当天的人工和水电费用,影院生存之艰难一目了然。

  观众为什么不去影院了?

  虽然上周有《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等新片上映,但号召力着实不够。前者周票房刚过1110万元,后者报收351万元。

  从春节档公映至今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两部影片,在上周连续七天稳坐单日榜单的冠亚军位置,前者的单日冠军已经连续27天。

  3月13日,《长津湖之水门桥》报收票房932万元。作为周日冠军,票房尚未卖过1000万元,市场整体的疲软可见一斑。

  回望疫情之前的2019年。春节档之后,陆续有《阿丽塔:战斗天使》《绿皮书》《惊奇队长》等进口片上映,让市场保持了热度。

  今年春节档之后,新片后继乏力让市场不断走低。

  虽然好莱坞电影《神秘海域》在上周末做了点映,但范围有限,两天收入842万元。3月14日正式公映之后,单日票房报收1248万元,掀起的波澜不大。

  面对影院的艰难现状,北京一家影城的孙经理说:“目前还依靠春节档的影片来支撑票房是不够的,常来影院的观众早就把这几部影片看过了。虽然这周有《神秘海域》《新蝙蝠侠》上映,但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潜力有限,都不像是10亿+的量级。希望后续还能有多一些商业片定档上映,否则的话,影院真的太难过了。”

  观众是苛刻的。要想观众买票走入影院,那就必须不断有商业新片投放到市场中。那么,2022年有哪些值得期许的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现在就来说一说。

  国产片展望:五一、国庆、贺岁

  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电影行业都遭受重创,至今还在恢复阶段。

  2021年中国内地票房报收470亿元,2019年则是641亿元的成绩,内地市场的恢复程度尚可。

  对标北美电影市场。2021年收入44.8亿美元,2019年的全年收入则是113亿美元,还未到疫情前的一半。

  在锐减的票房数字背后,是电影产能的萎缩。2020~2021期间,很多国产电影剧组都因为疫情而推迟了拍摄计划。而电影片方的投资收紧,让不少电影项目至今还是存在于电脑中的PPT。

  由此,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就产生了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缺少商业大片。受疫情影响,国产商业片的存货有限,制作中的重量级新片也不多,影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二是现有的商业片扎堆大档期。疫情之后的电影片方谨小慎微,手握重量级商业片的,只会瞄准大档期。春节档、五一档、国庆档,7~10部电影会涌入一周左右的档期内,令人眼花缭乱。

  片方都赶大档期,观众平时不去影院。循环往复,影院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2022年的国产片肩负着提振市场的艰巨任务。从已经定档的影片来看,清明节档、五一档仍然是商家必争之地。

  清明节档(4月2日~4月5日),整个档期目前有10部影片定档。影片类型繁多,校园片《一周的朋友》、犯罪片《神探大战》、悬疑片《最后的真相》是主力选手。数量虽然上去了,但并没有特别抢眼的作品,目测不会有票房10亿+的作品产生。

  五一档(4月30日~5月4日),目前有大鹏、李雪琴主演的《保你平安》,马丽、常远主演的《哥,你好》,黄景瑜、白百何主演《检察风云》,李汶翰、徐若晗主演的《遇见你》等多部影片定档。

  这些影片的类型包括喜剧片、犯罪片、爱情片等,明星阵容也拥有较强号召力,预计会带动一波票房冲高。

  假如按照季节来划分档期,3月~5月是春季档,6~8月则是暑期档。往年的暑期档,因为适逢学生群体放假近两月,商业大片的上映节奏比较密集。

  2020年和2021年的暑期档因为疫情而大受影响,票房产出均未发挥应有的实力。

  今年已有马思纯、王俊凯主演的《断·桥》,黄渤、闫妮主演的《学爸》,刘浩存、宋威龙主演的《念念相忘》三部影片定档暑期。但还有很多手握重量级影片的片方仍处于观望状态。

  从已知的电影存货来看,乌尔善执导的《封神》第一部,古天乐、林峯主演的《寻秦记》,沈腾、马丽主演的《独行月球》,黄渤、荣梓杉主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周润发领衔的《别叫我“赌神”》等等作品,都是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的状态。

  从影片类型到主演阵容来分析,这些存货大片进入暑期档是上佳选择。这个档期年轻观众多,奇幻、喜剧、科幻、动作又是他们偏爱的类型。档期市场空间巨大,票房过50亿元的《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皆诞生于暑期档。

  之后的国庆档也是重中之重。从题材来看,张艺谋执导的反黑题材电影《坚如磐石》、梁朝伟主演的谍战片《无名》都适合在档期中亮相。

  因为后期未完成而撤出春节档的《超能一家人》,届时想必也完成了全部制作。选择国庆档的话,凭借开心麻花和沈腾的号召力,影片应该会达到20亿+的票房量级。

  如果发行顺利,年底12月的贺岁档也会热闹非凡。成龙的《龙马精神》已经定档12月31日,还有耗资3.5亿港币的《金手指》,以及甄子丹主演的灾难片《搜救》等重量级影片都可能会在贺岁档亮相。

  市场兴旺必须有商业大片公映,这是不争的事实。

  电影片方除了紧盯几大档期之外,也应该考虑到3月、9月、11月等常规月份。

  2021年11月上映的《扬名立万》,最终收入票房9.26亿元。好作品在冷门档期也会创造票房佳绩,拥挤的大档期未必是真的好。

  仍处于恢复阶段的内地市场,在经历了3月份的低谷冰点之后,希望国产佳作快速入市吧。

  进口片预测:蓄势待发有几部?

  受疫情影响,好莱坞电影同样是产能下降,多部电影的制作因为疫情延期。譬如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7》在拍摄期间就屡次停机,导致影片延期至2023年上映。

  《碟中谍7》并非个例,《海王2》《闪电侠》等超级大片纷纷从今年撤档,延期至明年。而其它不那么受关注的中小成本电影,近期可能连开拍的机会都等不到了。

  显而易见,好莱坞目前商业大片的产量下滑。从我国进口片的角度来看,可供选择的电影数量也就不多。

  目前已有《新蝙蝠侠》《月球陨落》定档3月。前者是超级英雄电影重启之作,后者是《2012》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的最新灾难片。两部作品的号召力都不弱,能够让3月下旬影市有所振作。

  4月定档的好莱坞进口片有《精灵旅社4》《神奇动物在哪里3》,后者是重头戏。作为《哈利·波特》的重要衍生系列,《神奇动物在哪里》一直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第三部以中年邓布利多为主角,更是备受哈迷关注。虽然在制作过程中,这部电影先后经历了换角和J.K罗琳的舆论危机,但这应当不会影响影片在中国的票房表现。

  再之后就没有好莱坞新片内地定档。从已知北美档期来看,《刺猬索尼克2》《奇异博士2》会在4月和5月上映。前者引进悬念不大,但后者已经明确放弃中国市场。

  北美的暑期档从5月~8月,整整4个月,这期间爆米花电影轮番上映。今年暑期档有《侏罗纪世界3》《小黄人大眼萌2》《雷神4》《杀手疾风号》等亮眼的作品,这些影片的类型涵盖了科幻、奇幻、动作,均是可以掀起票房风浪的作品。

  《侏罗纪世界3》的前两部在内地市场票房累积超过30亿元,不出意外的话,第三部也会顺势引进。《小黄人大眼萌2》作为动画片,拥有良好的观众基础,引进的问题应该也不大。这两部作品卖相极好,引进就能提升客流量。

  《雷神4》是漫威出品。只是这部预定在7月8日北美公映的电影,现在仍然没有海报和预告片发布,目测可能会延期。

  10月到12月底,好莱坞备受瞩目的大片还有DC的《黑亚当》、漫威的《黑豹2》,以及片方保证不会延期的《阿凡达2》。

  《黑亚当》由道恩·强森主演,他曾对媒体表示:“这是我参与过的制作规模最大的电影之一。”作为DC电影宇宙推出的新人物,黑亚当显然被寄予厚望。DC电影今年已经引进了《新蝙蝠侠》,这一部应该也会在内地大银幕相见。

  《阿凡达2》几乎快成了传说中的电影,第一部的上映还要追溯到2009年12月。之后每隔几年就传出影片开机和定档消息,最近在出品方20世纪影业的保证之下,大家初步相信了影片会在今年12月16日公映。

  《阿凡达》于2010年1月4日中国内地上映,这部影片推动了内地市场3D、IMAX影厅的建设。当时就创下了13.39亿元的惊人票房纪录,也是内地市场首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

  《阿凡达2》顺利引进的话,市场表现也会非同凡响。

  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影院超过10000家。城市观众走出家门,可以很轻松地在社区附近找到影院。这样庞大的放映终端阵地,是20年来电影行业不断努力的成果。

  经历了两年多的疫情,电影行业的上中下游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影院作为票房回收的主阵地,如何吸引观众走入影院,是现在的首要课题。

  不断推出重磅商业片,提升市场热度和观众信心,几乎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影院嗷嗷待哺,2022年接下来的9个多月,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商业大片突破障碍、进入市场。

  【文/崔汀】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档 节目 电影院

上一篇:安孝燮金世正《社内相亲》收视破10 刷新自身纪录 下一篇:从“当红小生”到“劣迹艺人”,邓伦终究是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