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青丘狐传说》开播 精心别致的唐人式旧曲新唱

电视剧 搜狐娱乐 作者:一支竹 2016-02-08 08:31:56
[摘要]古力娜扎、小彩旗、金晨、王凯、陈瑶、蒋劲夫等一众颜值偶像联袂出演的电视剧《青丘狐传说》于2月8日大年初一登陆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搜狐视频同步播出。

《青丘狐传说》开播 精心别致的唐人式旧曲新唱

  搜狐娱乐讯 (文/一支竹)由唐人制作,取材自《聊斋志异》单元故事,古力娜扎、小彩旗、金晨、王凯、陈瑶、蒋劲夫等一众颜值偶像联袂出演的电视剧《青丘狐传说》于2月8日大年初一登陆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搜狐视频同步播出。解构重塑的聊斋故事,胶原蛋白系俊男美女的高颜值配置,魔幻化的视觉特效和叙事方式,让《青丘狐传说》从片花曝光伊始就备受瞩目,贡献了不少经典玄幻剧的“唐人”再次发挥所长,用自己的美学重新包装经典的志异故事,剧情也在爱情之外被赋予了新的探讨意义,这次的旧曲新唱,确实够精心,够别致。

  志异故事新画风 不只谈人妖恋

  其实《青丘狐传说》不是唐人首次改编聊斋故事,之前的《聊斋奇女子》就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将观众熟悉的聊斋故事进行新的解读,用偶像剧的演员班底去呈现,给了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该剧不仅成为当时荧屏一个不小的惊喜,还给刘诗诗等一众花旦提供了一次不错的机遇,旧曲新唱也是唐人的一大特色,十年前的一部《天外飞仙》就是对它这一特长对有力的证明。而到了《青丘狐传说》,观众的观剧需求则又有了新的变化,仅仅年轻化、偶像化的包装不足以支撑一部剧脱颖而出,于是,在古老的鬼怪仙妖的架构之上,《青丘狐传说》增添了更容易吸引当下观众的元素,这也是该剧最大的特色之一。拍摄具有玄幻色彩的电视剧一向是唐人的专长,但是之前的几部代表作多是改编自原本具有玄幻基因的网游或者动漫,而将聊斋的故事进行魔幻化,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也是古装电视剧的一个创举,同时也见证着幕后团队不断自我超越的决心与勇气。其实,如此改编潜在的风险很大,中国的观众早已习惯了古典风讲述的名著故事,所以前几年的新版魔幻风的《西游记》才收到了如此多的口诛笔伐,虽然有电影《画皮》在先,但是魔幻风的“聊斋”在小屏幕上还未曾出现过,面对这个未知数,《青丘狐传说》对魔幻化的度进行了严格地把控,该剧以女狐妖为主角,因此,整部剧也是从女性视角切入,而其魔幻元素,更是仅仅贴合这一点,仙气与美感是重中之重,最大程度地照顾到了女性观众的观剧感受。

  聊斋故事的主题本是以鬼讲人,惩恶扬善,《青丘狐传说》从中选取了《封三娘》、《阿绣》、《婴宁》、《胡四相公》、《长亭》、《恒娘》等六个故事进行改编,保留了原故事的主题,同时也赋予了每个单元新的探讨价值,加重了爱情的比例,但又不仅仅歌颂爱情本身,每个单元每段爱情扮演的角色的都不尽相同。例如,《阿绣》单元中,加重了花月对爱情的追求与理解,她最终的成全是一个向往爱情的女孩子认识到真爱模样后的释然,是一种成长与成熟。而《婴宁》则是对真善美和以德报怨的歌颂,从中也可以看出,虽然在这版电视剧中,聊斋的世界被新技术重塑,但其传统的符合主流积极导向的价值观依然被完整保留,而《青丘狐传说》的主要矛盾也不再是人妖殊途、仙凡有别,更像是放之现代依然能找到对应范本的寓言故事。

"嫌弃夫妇"的前世今生

  颜值飙出新高度 班底搭配看点足

  眼下市场上但凡面向年轻观众的古装剧,颜值高配几乎成了第一要求,继故事性之后,颜值也成了此类电视剧的衡量标准,而唐人剧对颜值一向有近乎强迫症的追求,所以《青丘狐传说》在这方面必定也不会有任何疏漏,虽然该剧演员并没有能够一人独撑一部剧所谓腕级大咖,但是每一位演员的颜值都是经过严格把关的,除了古力娜扎、金晨、陈瑶等一众唐人小花,付辛博、张若昀、王凯、Mike等一众外援小生也是外形与实力兼备,每一个角色都被他们赋予了生气与灵动,其中,古力娜扎的显著进步最受瞩目,对于陶恒这种古灵精怪的角色,她的理解与诠释都证明了她演技的巨大进步。而第一次出演电视剧的小彩旗,虽然演技看上去还是难免生涩,但贵在她与角色的气质贴合,本色与自然的表演即是最婴宁最好的解读。

  而演员搭配方面,除了蒋劲夫与古力娜扎继《轩辕剑之天之痕》后二度搭档,张若昀与陈瑶这对从《无心法师》开始被广泛认可的搭档,也实现了二度合作,“嫌弃夫妇”的前世今生,必定又会成为观众于剧情之外津津乐道的话题。《长亭》篇中,势头正猛的金晨搭档人气正旺的王凯,上演了一番爱上天敌,相爱想杀的悲伤恋曲,这个组合够新鲜,这段故事也够深刻。而《胡四相公》单元,泰国小生Mike出演了一位男狐妖,他来人间经历的一番故事,个中滋味则要观众凭借自己的主观意识去品,相信不同的人从这个故事中读出的寓意也不尽相同。除此之外,翟天临、唐艺昕、陈若轩、张雪迎,等众多“颜值实力派”也都贡献了不俗表现,从支线到主线,可以说每个细节都对观众的审美高度负责。

  打造唯美青丘世界 服化精致成标杆

  《青丘狐传说》在视觉上的极致追求在古装剧中甚为少见,为了呈现出世外仙境似的青丘世界,剧组远赴海拔4000米的稻城取景,终于完美呈现出一幅碧水环青山,绿草伴狐仙的唯美青丘世界,消除了对影视城取景地的审美疲劳,这种焕然一新的感受无形间也帮助了剧情塑造别出心裁的狐仙世界观。而《青丘狐传说》的服装从定妆造型曝光时就收获了各种好评,狐仙们的装束飘逸简洁不累赘,紧贴跃动的小狐狸的形象,用色鲜而不俗,而造型也能凸显演员们的颜值与气质,可以说是古装神话剧的新标杆。至于该类型电视剧最常为观众诟病的特效问题,相信一向懂得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唐人,必定不会在这里失手,至于《青丘狐传说》的特效水平究竟如何,它将迎来的是集体点赞还是又一轮的吐槽热,则还需观众等待大年初一正片到来的那一刻。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青丘狐传说 狐妖 唐人式 唐人 颜值

上一篇:小品《是谁呢》聚焦反腐 马天宇感激郭冬临 下一篇:《燃烧吧少年!》总决赛完美收官 李宇春门下少年夺X-Fire封号率先出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