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零下40度拍电影是啥感受?简直要多惨有多惨(图)

华语电影 新京报 2016-04-13 10:47:12
[摘要]最令人关注的当属在严寒的东北伊春如何拍戏,知乎曾有一个热门帖:身处零下40度的环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时同为东北人的佟大为曾为此做过一次非常严肃而认真的回答。

\

  周冬雨

  本周五电影《冰河追凶》将在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在零下四十度的极寒之地,以周鹏(梁家辉饰)、汪豪(佟大为饰)为首的“追凶者”,由连环“冰下冻尸案”深入冰河,追查真凶的故事。曾掌镜《赤壁》《边境风云》等片的青年导演徐伟首次执导,圆了他多年前就想拍极端环境下犯罪题材电影的梦。对于此片,最令人关注的当属在严寒的东北伊春如何拍戏,知乎曾有一个热门帖:身处零下40度的环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时同为东北人的佟大为曾为此做过一次非常严肃而认真的回答。

  身处零下40度的环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佟大为:作为一个去年在黑龙江伊春零下四十度的环境拍过戏的人,特意搜到这个问题来怒答一把。先说说当时的情况,电影《冰河追凶》开机那天,室外零下三十七八度。没风还好,但有风的时候简直是种折磨,身上的热量慢慢流失。尤其是脚,逐渐失去了知觉,感觉就算包了十床棉被,也像光脚一样。而且拍着拍着鼻涕不由自主地就流出来了,更夸张的是还没等全部流下来就在鼻孔下面结成了冰凌……

  风吹得人连气都喘不上来,哪还能说得了台词。有一场在冰面上趴的戏,遇上了暴风雪,因为要延续被冻僵的状态,所以我一直没起来。每次说台词,一张嘴满嘴都是雪,眼睛都睁不开。那场戏结束后,我钻到有暖气的车里,等到缓过神,头发上衣服上的雪化了,整个人就跟掉进冰窟窿一样。想想小李子不仅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还要裹着硕大的兽皮在冰河里扑腾,用生命拍戏,不容易。

  其实不止身体冷,室外低温给电影拍摄也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有时候摄像老师一不留神,就摔在冰上,那声音,我听着都疼。

  千万不要问我“你个东北人怎么还怕冷?”我大抚顺真没有那么冷。其实零下四十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必须呆在室外。你们不知道,东北人家的窗户是双层的,阳台是封闭的,供暖是地热,室内温度就跟夏天似的,可以穿着半袖吃冰棍。东北人又不是北极熊,我们只是装备好,真的不是属性高!

  对于当时为何会想起在知乎回答这个问题,新京报记者特意专访了佟大为,“正好看见知乎上有这么个问题,就很想把我拍戏时的感受说出来。开机第一天我就冻感冒了,确实是太多年没有在这么冷的地方呆过了。我们开机时是三九,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后来流鼻涕就成一个自然状态了。

  举个例子你们就知道有多夸张了,我们现场的车全部都结了厚厚的冰柱子,包括我们拍戏用的道具车,因为那个轮胎启动会卷带着一部分雪,靠近发动机的地方有热气儿,那个雪会融,但一瞬间就能给冻上,不一会儿轮胎上就会出现一朵菊花形状的冰。手机就更不用说了,完全开不了机。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梁家辉 佟大为 剧组 暖宝宝 电影拍摄

上一篇:《垫底辣妹》4月14日上映 学渣少女逆袭青春(图) 下一篇:赵薇被古天乐掌掴一整天,脸都肿了!(组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