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7新春中外交响音乐会奏响 文神西安首秀贺新春

西安新闻 华商网 2017-01-18 22:07:18
[摘要]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2017陕西广播电视台新春交响音乐会》,2017年1月18日、19日在西安音乐厅举行。

  柏年康成《2017陕西广播电视台新春交响音乐会》,2017年1月18日、19日在西安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乐团是1996年经文化部批准,在原中央乐团基础上成立的国家乐团。现任团长为著名作曲家关峡,是一支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精髓的顶尖交响乐团。西方媒体评论:“在交响乐王国的世袭领地中,毫无疑问他们是一位强有力的新成员。”陕西广播电视台坚持每年一场,打造最高规格音乐艺术盛宴,显现出一个媒体对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文化精品传播的责任与担当,也充分展现出在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下,鲜活的艺术生产力、与世界顶尖艺术接轨的决心与实力。 担任本次演出的首席指挥家李心草先生,1996年至1999年就读于奥地利国立维也纳音乐与表演大学,1999年至今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指挥。他也是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交响乐团执棒的华人。2000年,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16岁就获得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确立了世界一流演奏家的地位。2002年荣获《留声机》杂志年度艺术家称号,2004年获得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表演奖”。

  作为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超高水准的强大演出阵容已经成音乐会的基本要求,比如2015年的汤沐海率领中国爱乐携手宁峰和女高音歌唱家郑咏,2016年的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领衔以色列爱乐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吉尔·沙汉姆。

  在音乐会上半场,我们欣赏了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冯.苏佩于1886年根据诗人卡尔.科斯塔的剧本所作的轻歌剧《轻骑兵序曲》。这首乐曲广为流传,是轻歌剧序曲中最为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第二首曲目《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作者一生中创作的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乐曲具有浓厚的田园牧歌风格和匈牙利民歌情调,那种安详与厚重相得益彰的感觉,正是勃拉姆斯所独具的特色。在这部作品中,勃拉姆斯成功地将浪漫主义的激情与古典主义的严谨结合起来,并在曲式上有很多大胆创新,是享誉世界的四大协奏曲之一。

  下半场我们欣赏了关峡《第一交响曲(序曲)》、刘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交响版、王酩《海峡组曲》选段“织网 丰收”,以及赵季平《乔家大院》交响组曲。《第一交响曲序曲》是关峡根据所作歌剧《悲怆的黎明》改编而成的。乐曲主旋律曾用于《激情燃烧的岁月》,表现出普通人身上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怀。《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原是流传于陕西甘肃一带的民歌,交响乐版本是由作曲家屠冶久先生改编,表现了中央红军抵达陕北,正逢满山红花盛放,军民载歌载舞的场面。这曲交响乐版,应该说是很难得地把交响乐队和民族管弦乐器融合为一体。乐曲主体上是西洋交响乐队演奏,但是引子和结束都使用了富有陕北地方特色的竹笛、唢呐、板胡等民族乐器,充满了喜庆感。《海霞组曲》是作曲家王酩根据本人1975年为电影《海霞》所做的配乐改编而成。组曲共分五个乐章:“童年”、“解放”、“织网”、“丰收”和“胜利”。音乐具有海南风味,格调清新,形象鲜明。《乔家大院》交响组曲是赵季平先生以自己创作的同名电视剧音乐重新编配而成,乐曲描写了清朝末年山西商人乔致庸一生的情感与经历,由"序曲、立志、爱情、商路、炼狱、远情"六个乐章组成,表现出博爱仁义、开放独立的人文情怀。

  1月18-19日,柏年康成·2017陕西广播电视台新春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用一场看点十足,年味浓郁的交响音乐盛宴,邀你一起,贺新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 交响音乐会 西安 奏响

上一篇:《你好,疯子》试映 金士杰亮相西安:空气都带历史感 下一篇:2017万科和你一起回家 助你化身明星的"明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