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或放飞自我或云山雾罩 娱乐圈还有三大小语种

大陆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7-08-20 08:04:56
[摘要]小语种,顾名思义就是相对应用面窄,只在少数国家应用的外语语种。娱乐圈也有小语种?

小语种,顾名思义就是相对应用面窄,只在少数国家应用的外语语种。娱乐圈也有小语种?没错,“靳言靳语”“爽言爽语”“刘言菲语”,这是网友根据几位明星在社交媒体以及接受采访时的语言风格而命名的“小语种”,他们说话行文或放飞自我,或云山雾罩,或故作博学,总之就是——大部分人不懂。

靳言靳语

使用者:靳东

语言特色:美言佳句,东拼西凑,创造“诺贝尔数学奖”和“梵高心灵感悟”

靳东太火了,从明楼到老谭、贺涵,影视形象都是儒雅稳重、霸道精英、人生导师。戏演多了,大概他自己也以为是真的了,于是无论在微博里还是在媒体采访中,都喜欢引经据典表现自己博学。但这一引用,就露怯了。

事情是这样的,靳东在接受某家杂志采访时表示,“因为拍摄《外科风云》,所以在睡前会看一套专业丛书,每次七八页,牵涉到数学的知识,我再去搜,结果又看了些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小文章,化繁为简,让我发现了数学的乐趣……”学医的网友就跳出来说,“医学专业丛书一晚上能看七八页?那我们可能看的是假书。”而更大的槽点是,诺贝尔奖是没有数学奖的。此外,靳东在另一次采访中推荐了《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说是西点军校出的书,但其实这本书早就被人揭发是一本伪书,并无英文原版。

靳东日常生活文艺范儿也被网友诟病,他发了一条微博长文,其中一句“想起了梵高所说的: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被网友扒出并非出自梵高之口。就连靳东微博用错字也被网友吐槽,比如“茅盾文学奖”写成“矛盾文学奖”;“古人云”,写成“古人雲”,“云”在指代“说”的时候是没有繁体的,而“雲”则是指云和雨。

靳东日前从国外回来才了解到网络上热议“靳言靳语”,并且在微博中回应:“返回北京时区,才知道发生了好多,想跟那些一直担心本人专业和未来戏路,担心本人说错话、写错字的朋友分享一下,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完全不用替我担心,多花点时间关心一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好像更重要一些。”不过这一番话还是被网友群嘲,有“北京时间”,单并无“北京时区”一说,“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也是表现古代将士戍边视死如归,和靳东此番情境完全不搭边呀。

爽言爽语

使用者:郑爽

语言特色:放飞自我,言辞彪悍,放弃逻辑思考

郑爽出书了!名字就叫做《郑爽的书》,昨日在上海举行签售会,这在熟悉郑爽的人看来无疑是爆炸新闻。

因为郑爽的“爽言爽语”可是凌乱破碎到理解困难。虽然郑爽出演的大多是清纯活泼的小女生,但她在微博中表现出的却是另一个“放飞自我”的样子,言辞彪悍、语序混乱、缺乏逻辑。早前几个粉丝在微信群里劝她,希望她正常一点,结果郑爽说他们是有虚荣心的黑粉。她宣布解散后援会,自己建立微博粉丝群,并建微博小号,坦言“八年了才敢为自己说话”,而且“昨天一直在和自己的三观打架”,文末则非常霸气地来一句:“没错,我就是这么拽,这么不懂讨好,我有工资卡,都去他×的吧。”还以“爷们颠,老郑”落款。

如果说微博上的话较为随意,出书总是要梳理的吧。看目录:《我来到世上,只为光和羹汤》《所谓自由,就是被人讨厌》《不是所有离开,都曲终人散》……这些标题都充满着小情绪,想让人更了解她。在一篇文章里,她还回应了外界对“爽言爽语”的看法,“越来越多人说我碎碎念太放飞,越来越多标签和定义,可我自始至终写的只是一部默剧,接地气也好,发神经也好,我只是擦掉那些模糊的界限,让你们看见‘我’。好多人说郑爽作死,但‘炒煳了’的郑爽更容易上口,毕竟没有人喜欢悲伤的味道。”估计不熟悉郑爽的人还是会看晕。

这次出书,郑爽请来黄晓明、刘涛、马天宇、陈晓、宁静、陈学冬等大咖朋友写荐语,在一众捧场客套话里,陈晓语出惊人!他们在《五鼠闹东京》中有过合作,陈晓感叹:“一个精神病似的人要出书了!曾经演了一部戏,我都不知道对面站的是怎样一个人。”随后夸赞郑爽的演戏天赋“厉害,厉害炸了!”从郑爽书中所写,以及合作伙伴的评价里可以看出,人如其名,这是个思维跳跃却不善沟通,同时又性格火爆的直爽姑娘。

刘言菲语

使用者:刘亦菲

语言特色:自我感动,答非所问,心灵鸡汤,沉迷艺术创作

刘亦菲向来是媒体记者“又爱又气”的采访对象,因为她不像有些明星话少蹦字儿,她很愿意倾诉,不过她似乎不喜欢直白地回答问题,喜欢自己思考更多的东西,然后表达。所以往往听她讲完,你都忘了刚才问的什么问题。最近,刘亦菲为宣传电影《三生三世》接受媒体采访,观众齐刷刷地懵圈。

主持人问刘亦菲:“看原著的时候有没有被主人公的爱情打动?”刘亦菲说:“那是必然的,但是这个……因为电影的创作还是以剧本为主,所以可能投入的就不是喜好,就是你要把自己变成她的那个角度,然后再把原著的内容丰富剧本,是这样一个过程。但其实在现实过程中,像我们可能爱了三五年就变成亲情了。”这样回答没毛病,但是绕了一圈显得答非所问。

主持人问,像这种玄幻仙侠题材,动辄就爱那么久,会不会觉得不切实际?刘亦菲在表达上有点云里雾里,“它(玄幻题材)是打开一个想象力,回归到人的本性和所有情感的可能性,都会有一个固化的认知。那么我觉得玄幻不是仙侠,还有所谓的这种真实的这种,各种各样的人物关系,所有情绪的可能性,放大也好,感性也好,它之所以会照亮这么多人,就是我还是觉得这种东西是存在的。”其实她是想说,玄幻题材里的爱情既然能打动人,那么它应该就是有存在合理性的。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刘亦菲说话比较有内涵。主持人问:“在花絮里你说,你要做到一种极致,这个极致是什么?”刘亦菲回答:“状态的极致,可能美好和悲伤都是极致的,当然你也有那种所谓的平缓的戏也有极致,极致的平缓也是极致,所以我觉得填满那个状态是比较过瘾的。”怎么样?各种状态都有它的极致,你听明白了吗?

华商报记者路洁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靳言靳语 刘言菲语

上一篇:女神戴珍珠项链赵雅芝气质高贵 姚晨造型俗气 下一篇:可怕!由王俊凯做封面的12万本杂志5秒卖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