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爱情公寓》7年知识产权纷争 原投资方一审败诉

大陆 娱乐综合 作者:余东明 2018-08-14 09:59:40
[摘要]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在相关协议中未明确经济对价,因此高格公司并无向联凡公司支付许可使用报酬的合同义务。高格公司出具《续集开发声明》承诺,续集继续沿用“爱情公寓”名称,不可擅自更改,联凡公司继续享有主要出品方权益。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在相关协议中未明确经济对价,因此高格公司并无向联凡公司支付许可使用报酬的合同义务。

《爱情公寓》

  《爱情公寓》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获悉,《爱情公寓》电视剧1、2部投资方联凡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凡公司),诉摄制方上海高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格公司)的知识产权纷争案一审宣判,法院驳回联凡公司全部请求,给长达七年的知产纷争画上了句号。

  据悉,联凡公司是“爱情公寓”网络社区的经营者。2008年5月,高格公司找到联凡公司,想要拍摄一部情景喜剧,由联凡公司提供资金,高格文化公司提供剧本并进行摄制。

  随着前两部剧集热播,续集拍摄提上了日程,制作成本也随之提升。高格公司提出《爱情公寓3》需要投资5000万元,而联凡公司只愿意出资50-100万元,并以前两部剧的相关权利和市场影响力作为投资,以获得后续剧集5-10%的收益。但是高格公司对此并不同意。

  2011年2月11日,在双方拍摄并未谈拢的情况下,联凡公司出具《续集开发授权声明》,同意授权高格公司拍摄《爱情公寓》续集,并有权处理该影视剧系列相关制作、开发等等事宜。高格公司出具《续集开发声明》承诺,续集继续沿用“爱情公寓”名称,不可擅自更改,联凡公司继续享有主要出品方权益。

  此后,高格公司和联凡公司未再就《爱情公寓》后续剧集的开发、制作签订其他协议。高格公司与上海辛迪加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迪加公司)拍摄、制作了电视剧《爱情公寓3》《爱情公寓4》,联凡公司并未投资参与其中。

  2015年6月18日,联凡公司向法院起诉高格公司和辛迪加公司,认为高格公司和辛迪加公司拍摄的3、4部侵犯了1、2部的著作权,并且擅自使用了《爱情公寓》系列电视剧的特有名称,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要求高格公司和辛迪加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以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2016年4月18日,联凡公司提出撤诉申请并被法院允许。

  2017年5月17日,联凡公司向法院再次提起诉讼,要求确认之前签署的《续集开发授权声明》已于2016年1月27日解除,高格公司需支付合同解除前复制、改编电视1、2部电视剧,使用“爱情公寓”作为其电视剧名称的报酬5000万元,后审理中变更为50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在相关协议中未明确经济对价,因此高格公司并无向联凡公司支付许可使用报酬的合同义务;其次,双方出具的声明中虽未明确“主要出品方权益”的具体内容,但在合同的实际履行中,高格公司在后续电视剧中将联凡公司主要负责人作为出品人进行了署名并对联凡公司运营的“爱情公寓”网站信息进行了介绍,该行为已彰显了联凡公司的相关权益。故此,上海徐汇法院判决驳回联凡公司全部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放弃投资后权利已得到维护

  关于双方的报酬约定,法院认为,双方在相关协议中未明确经济对价。实际履行时,无论是从2011年2月出具授权声明,还是同年7月举行开机发布会,甚至直至2015年联凡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联凡公司都没有证据证明曾向高格公司主张过权利授权使用后的相关经济报酬。因此高格公司并无向联凡公司支付许可使用报酬的合同义务。因此,联凡公司依据《合同法》以高格公司拒绝履行支付权利授权的许可使用报酬的合同义务致使其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为由,主张法定解除权,显然不能成立。

  关于主要出品方权益,法院认为,双方出具的声明中虽未明确“主要出品方权益”的具体内容,但在合同的实际履行中,高格公司在后续电视剧中将联凡公司主要负责人作为出品人进行了署名并对联凡公司运营的“爱情公寓”网站信息进行了介绍,该行为已彰显了联凡公司的相关权益。因此,双方对于联凡公司放弃优先投资权并授权高格公司使用相关权利的对价范围已在实际履行中予以体现,其中不包括支付权利授权的许可使用报酬的内容。另外,联凡公司在出具授权声明前确曾试图通过一定投资加权利授权以获取后续剧集的利益分配,但与高格公司协商未成后,联凡公司仅出具了授权声明,未进行任何投资,也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双方在声明出具后就利益分配进行了进一步的磋商。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一审败诉 爱情公寓 合同目的

上一篇:真人版《花木兰》剧照曝光!刘亦菲英气舞剑帅炸 下一篇:“车祸女团”豪言要唱500年 网友:速效救心丸备好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