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网传吴承恩故居变六小龄童故居 六小龄童机智回应

大陆 扬子晚报 作者:朱鼎兆 2018-12-05 15:55:44
[摘要]在吴承恩故居正门游客入口处,有一张六小龄童巨幅照片。吴承恩故居昨表示 网传“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与事实不相符  12月3日,吴承恩故居对网上的传言做出回应。

\

  挂在吴承恩故居门口的六小龄童照片

\

  位于吴承恩故居内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

  吴承恩、《西游记》、六小龄童三者之间可谓是相辅相成,提及其一,就不可避免地提及另外两者。对于近日网上热传的“吴承恩故居成了六小龄童故居”的视频,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实地探访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吴承恩故居(也称吴承恩纪念馆)时,故居主任徐朝红觉得很冤枉,称被网友误解,因为在他看来,吴承恩故居是展示吴承恩生平和西游文化的综合性文化场馆,怎么就成了“六小龄童故居”?因为吴承恩才有了《西游记》巨著,因为有了六小龄童,才让孙悟空的经典形象深入人心,这三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可分割。

  争议

  吴承恩故居入口处挂六小龄童巨幅照片 引发一些游客“联想”和争议

  在吴承恩故居正门游客入口处,有一张六小龄童巨幅照片。徐朝红告诉记者,正是这张六小龄童先生的巨幅照片出现在网上,而被网友误解。记者注意到,这幅照片下方写有“吴承恩故居名誉馆长六小龄童先生祝您旅行愉快”字样,而在照片的右上方,则印有六小龄童先生扮演的吴承恩形象照片。

  “没有吴承恩老先生,就不会有我们章家人(六小龄童真名为章金莱)的今天”,徐朝红告诉记者,六小龄童先生及其家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并称淮安是他的梦里老家。据徐朝红介绍,《西游记》一直是淮安区的一张文化名片,1981年,政府开始筹建吴承恩故居,并于1982年10月1日对外开放。当时故居很小,又属文保单位,也没有对故居后花园进行修复,只修复故居本体,即:吴承恩住房、书房、客厅、诞生地、厢房。1999年左右,政府又对吴承恩故居后花园进行修复。此时的吴承恩故居面积增大,故居原来面朝东的正门已不能满足游客进入游览,于是政府新建现在朝南大门为故居正门。

  2003年,六小龄童先生想把家里关于西游记的一些藏品无偿捐赠,淮安区领导得知消息后与其联系,才有了今天故居院内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截至目前,六小龄童先生已向吴承恩故居捐赠了家族四代人收藏的1508件与西游记有关的主题藏品。正因为六小龄童先生长期对淮安区以及吴承恩故居所作出的贡献,故居聘请他为名誉馆长,他也成为淮安荣誉市民、旅游形象大使。“挂名誉馆长照片欢迎游客这怎么就错了呢”,在采访时,徐朝红对此问题很是不解。

  说明

  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占地面积 不到吴承恩故居总面积十分之一

  据徐朝红介绍,吴承恩故居景区是由故居本体、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吴承恩生平陈列厅三部分组成的。它是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及纪念吴承恩的场所,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这是由63间房屋和许多亭台轩阁、假山池塘所组成的明代风格的园林建筑群。其实,六小龄童先生捐赠的藏品都被收藏在故居东侧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以及他的工作室,总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不到吴承恩故居面积的十分之一。

  舒同题写的吴承恩故居正门牌匾、启功先生题写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牌匾,对于这些大家题写的牌匾,已做了13年吴承恩故居主任的徐朝红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六小龄童先生所请,方才让游客看到这些墨宝。

  在吴承恩故居客厅正中,安放着吴承恩的一尊头像。据介绍,该头像是由中国科学院古人类研究所著名专家贾兰坡(曾复原北京猿人头像)根据吴承恩的头颅骨和明代人的装束复原的,科学地再现了吴承恩生前的相貌。在我国众多的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塑像中,只有这一座是根据死者的头骨“复原”,而不是根据想象创作的。

  对于网上所争议的故居内陈列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却有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感觉变成“六小龄童故居”说法,记者在吴承恩故居实地探访时看到,除了故居正门悬挂着作为名誉馆长的六小龄童巨幅照片外,要说感觉变成“六小龄童故居”,那就是位于故居东侧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

  在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内,记者看到,无论是86版西游记的道具、剧照、演出服,各种版本的《西游记》连环画,还是各种《西游记》外文版本,无论哪一件藏品或是展品都与西游记、吴承恩有关。据徐朝红介绍,这些藏品或展品,都是六小龄童先生无偿捐赠的,其中有一块名为“三王石”的石头是六小龄童先生在新疆拍戏时偶然发现,花巨资将该石头买下,并无偿捐赠给故居。徐朝红告诉记者,正因为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所以在吴承恩故居内,建个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是对西游文化的一种弘扬。

  回应

  六小龄童得知网上传言这样说:“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作为淮安人,尤其是淮安区人,应该对六小龄童先生怀着感恩之情来回报他对淮安所作的贡献,而网上疯传的视频拍摄者正是淮安区一名自媒体从业人士。徐朝红告诉记者,12月2日晚,他将此事电话告诉六小龄童先生时,他作了如此回应:“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记者注意到,该视频的传播在淮安网络圈已引起大讨论,更多的网络大V认为,为宣传淮安,章老师(六小龄童先生)出力不少,现在却被一段断章取义的视频让章老师本人以及吴承恩故居陷入舆论漩涡,对章老师进行伤害,新媒体人应该恪守自己的底线。也有了解吴承恩故居的网络大V说出了吴承恩故居的“前世今生”:吴承恩故居是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五个部分组成,吴承恩故居最早是单独的故居,很空。后来在六小龄童的帮助下进行扩建改造,增加了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并将六小龄童先生猴王世家的一些道具、物品捐赠其中,才会有现在每年50多万游客参观的吴承恩故居景区。但也有网友认为,该视频的出发点是担心一个明星的光环遮住大家对吴承恩以及西游记本身的关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碰到吴承恩故居周围的居民,提及对六小龄童的印象,他们用一个词来形容:“低调”。据居民介绍,六小龄童先生每年都会来吴承恩故居一次,回来时必到吴承恩墓地祭拜。而他回来时,不论是在故居的游客,还是周围居民,他都非常乐意与他们合影留念。记者注意到,六小龄童先生在几年前曾写过一篇题为《淮安——我的梦里老家》文章,里面写道:“2004年,我的父亲六龄童来到吴承恩故居,83岁的他站在吴承恩塑像前连鞠了三个躬。老爷子对着塑像深情地说:“感谢您养活了我们!”正因为如此,我对各级媒体的记者朋友常说:“文学大师、《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出生在这里。《西游记》文化的根在这里。每一次来吴承恩故居,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寻根之旅,都是一次精神的还乡,我们有一种认祖归宗的感觉。”

  最新进展

  吴承恩故居昨表示 网传“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与事实不相符

  12月3日,吴承恩故居对网上的传言做出回应。

  感谢广大网民和新闻媒体对淮安吴承恩故居的关注和关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吴承恩故居全称“吴承恩故居纪念馆”,由吴承恩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美猴王世家艺术馆三部分组成。

  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占地约15000平方米,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占地约1350平方米。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故居本体没有六小龄童照片,有其照片主要在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内,均为和艺术馆主题相关由六小龄童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吴承恩与西游记》《猴王世家》的剧照,并且包括饰演唐僧、猪八戒等其他艺术家的剧照。网传“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与事实不相符。

  六小龄童多年来致力于公益性推广《西游记》文化,作为淮安荣誉市民,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及家乡淮安。六小龄童及其家族对吴承恩充满感恩之心,自受聘担任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后,馆方在门口挂一张他的照片并在下方标注“吴承恩故居名誉馆长六小龄童先生祝您旅行愉快”。

  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是一处展示吴承恩生活场景和生平以及《西游记》文化的综合性文化场馆,陈列有大量的吴承恩与《西游记》相关的图片与实物资料,欢迎广大网友和各界朋友实地考察、旅游指导!(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朱鼎兆 通讯员/黄洁 朱天羽 )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游记 美猴王 视频拍摄

上一篇:黄毅清回应薛之谦声明:野鸡律师函就不用给我看了 下一篇:7SENSES《天鹅》首秀 练习室版和EP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