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国际 > 正文

“贵圈奇女子”热依扎上位史 太不容易了

国际 腾讯娱乐 2021-01-28 02:33:25
[摘要]2001年,北京的一位语文老师在翻看《瑞丽》杂志时,发现《瑞丽》要举办模特大赛,他觉得自己的一位女学生特别适合参加,于是他鼓励这位女学生去试一试。

  \

  文 | 王珍一

  编辑 | 孙大圣

  2001年,北京的一位语文老师在翻看《瑞丽》杂志时,发现《瑞丽》要举办模特大赛,他觉得自己的一位女学生特别适合参加,于是他鼓励这位女学生去试一试。

  可是这位女学生有点自卑,她不愿意让别人注意到自己。

  但老师没有放弃,他买了四本杂志,凑齐了报名表,还请来记者给她拍美美的照片。

  看着老师这么热心、用心,这位女学生决定试一试。

\

  这一试就让她拿下了模特大赛的“最上镜奖”,成为《瑞丽》最年轻的封面女郎。在杂志的内页里,除了她个人的写真大片,还有她和一位名叫杨幂的女孩一起合拍的写真。

  这一年,这个女学生15岁,有了点名气,她的名字叫:热依扎

\
\

  当热依扎登上《瑞丽》封面时,一位名叫曹盾的年轻人在滕华涛执导的电影《100个》中担任摄影指导。在这前一年他才刚刚进入影视行业,和汪海林、程樯一起担任了电影《我真棒》的编剧。

  也是在这一年,一位名叫孔笙的导演正在辛苦地拍摄着纪录片《未被审判》,这时距离他凭借执导的电视剧《闯关东》成名还有5年。

  只是在当年,热依扎根本不会想到在未来她的人生会和这两个男人有交集。

\

  01

  在与曹盾、孔笙有交集之前,热依扎给《瑞丽》杂志当了3年模特,原因也很简单,她需要钱。

  热依扎1986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她的父母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新疆到北京读书的大学生。

  这一读,就让他们扎根在了北京,并且有了儿子赛力和女儿热依扎。

  可是因为相貌独特,又是哈萨克族,兄妹两人没少被小伙伴欺负,他们总是说他们兄妹俩是卖羊肉串的。

\

  年少的热依扎不明白小伙伴们为什么要这样欺负她,她就去问母亲,母亲对她说你把学习学好了,把人做好了,人家就会把你当做好朋友。

  可是让热依扎没有想到的是母亲有一天对她说“你哥以后肯定是要考大学的,你就不用学习那么好了。”

  热依扎听到这句话,很伤心,她不明白母亲为什么会觉得她不行。多年后,她才明白母亲是希望她不要太辛苦。

  不过在当下,热依扎和母亲较劲了,她努力读书,并且在吃饭上都向哥哥看齐,哥哥一顿吃三碗饭,她也跟着吃三碗饭。

\

  在这种较劲中,热依扎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只是因为长相问题,她依旧避免不了被孤立和排挤。

  尤其是在15岁成为《瑞丽》的封面女孩后,她对人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彼时原本和她关系不好的人会给她打电话,要和她做好朋友。还有一些人因为嫉妒,在外面不停地说她坏话,恶意造谣中伤她。

  然而对于登上《瑞丽》的封面,热依扎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反而她很看重杂志社支付的费用,因为这样她可以帮家里减轻经济压力。

  只是彼时的热依扎不会想到3年后因为母亲的一句话,她的命运轨迹改变了。

\

  02

  2004年,热依扎要去面试一个广告,母亲陪着她一起去。她们路过北京电影学院时,看着北影的大门,母亲对热依扎说:“你考不上的”。

  热依扎一听,来劲了,她不喜欢听母亲说她不行。母亲越说她不行,她越要证明自己行。

  结果她还真考上了北影,在高职班学习,与包贝尔、何晟铭等人成为同级校友。

\

  只是刚进入北影,老师就给她泼了一盆冷水,老师对她说:“你以后可能不会有什么角色‘出来’,但我们还是觉得你有天资,所以把你留在这儿上学。”

  听到老师这么直接地说不看好自己的未来,热依扎很难过。但同时她也是骄傲的、倔强的,她对老师说:“没事儿,咱十年后看。”

  然而还没到第10年,热依扎就感受了影视行业的残酷。

  2006年,热依扎从北影毕业,出演了韩延执导的电影《摊开你的地图》,结果这部电影被禁了。

  这对热依扎打击很大。

\

  大到什么程度呢?她转行去做了服装生意。

  热依扎能重回影视业,则得益于她一位香港朋友的母亲。这位母亲对她说:“扎扎,你知道吗?香港的娱乐行业比大陆要早很多年,我们看过太多的香港明星,很多其实都从底层做起。扎扎你应该这样,一点一点做上去,你会更踏实,会更稳,只要你相信你未来可以做到那个位置。”

  这位母亲的话,热依扎听进了心里,她重返影视界。虽然她在行业里没什么资源,但她相信只要认真演戏,终会有人看到她的光芒。

  她愿意等待。

  这一等就等到了她和老师的“十年之约”,而她真的等到了一次机会。

\

  03

  2011年,郑晓龙开拍电视剧《甄嬛传》,他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演员试戏。这时热依扎已经有了经纪人,经纪人告诉她郑晓龙导演为《甄嬛传》在全国招募演员试戏的事情,还说《甄嬛传》启用的演员都必须通过试戏,而郑晓龙非常愿意启用新人,给新人机会。

  热依扎觉得这是一次机会,她跑去试戏,让郑晓龙非常满意,她出演了《甄嬛传》中的“宁贵人叶澜依”一角。

\

  热依扎没有让郑晓龙失望,她用精湛的演技使观众对“宁贵人”印象深刻,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位出演“宁贵人”的演员。

  有趣的是在这一年,热依扎遇到了当初不看好她在影视业发展的老师,她问老师自己在《甄嬛传》里演得怎么样?

  老师有点尴尬,对她说:“还行,还行”。

\

  当热依扎凭借《甄嬛传》在影视行业小有名气时,曹盾在这一年由摄影指导转型为导演,他在这一年执导的人生中的第一部电视剧《裸婚时代》大获成功。在这一年,他没忘记老本行,还担任了电影《失恋三十三天》的摄影指导。

  在这一年,已经成为名导的孔笙则拍摄了电影《北川重生》,并且为第二年要开拍的电视剧《父母爱情》做着准备工作。

  这一年,距离热依扎与曹盾相遇还有4年,距离热依扎与孔笙相遇还有9年。

  只是在即将遇到他们之前,热依扎陷入了苦恼。在《甄嬛传》之后,她所出演的角色没有一个能超越“宁贵人”。

  热依扎想突破自己。

\

  04

  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热依扎和曹盾在2015年相遇了,这一年曹盾执导电视剧《海上牧云记》,热依扎出演“金珠海”一角。

  有趣的是热依扎刚和曹盾认识时,她觉得曹盾长相很凶,很吓人,甚至将他身边的剧组人员当成了保镖大哥。

\

  遗憾的是《海上牧云记》没有很成功,热依扎也没有凭借“金珠海”超越“宁贵人”。

  但曹盾记下了这个演技很好的女演员。

\

  2017年曹盾筹备《长安十二时辰》,他想到了热依扎,他邀请热依扎出演“檀棋”一角。

  为了这个角色,热依扎在合同都没签的情况下,拒绝了所有戏约、商演、杂志拍摄,进行一年时间的疯狂训练,她看大量的史书、学习骑马和舞蹈、狂练普拉提......

  当《长安十二时辰》正式开拍后,她认真地用心地投入。

\

  那时剧组里没有人知道热依扎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7年11月,热依扎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对劲,她出现嗜睡、剧烈咳嗽、浑身疼痛、记忆力下降等情况,更可怕的是她还有轻生的想法。

  去医院检查后,热依扎被确诊为重度抑郁。

  医生担心热依扎的安危,建议她在医院住院观察三天,但是热依扎拒绝了,因为《长安十二时辰》已经开拍,一集制作成本上千万,她觉得自己不能拖累剧组。

  医生无奈,只能给她开了一些药,让她回到剧组工作。

\

  虽然吃药能抑制病情,但有时候轻生的想法还是会冒出来,甚至热依扎已经提前写好了遗书。

  好在她没有放弃和抑郁症抗争,她积极自救,发现写日记能缓解病情,而她已经退休常居乌鲁木齐的父母也回到了北京陪她,热爱游山玩水的哥哥也不再去外地,和父母一起在北京陪她。

  有家人在背后如此支持,热依扎对和抑郁症抗争更有信心。

  在她对抗抑郁症的过程中,2019年6月,《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了,火遍全国。

  热依扎饰演的“檀棋”备受好评。

  她终于有了超越“宁贵人”的角色,她的名气也随之直线上升。

  然而“檀棋”大火之后,她并没有趁热打铁接戏,而是选择了停工一年,她投身中小学戏剧教育,在教育孩子们的同时寻找着因为抑郁症而导致缺失的价值感。

\

  可是已经成名的她,生活并没有因此平静。

  在2019年的夏天,因为穿着一件低胸黄色吊带,她被很多人批评“穿衣不得体”,引发了“穿衣自由”的讨论。

\

  对于此,热依扎态度很鲜明,她说:“我觉得他们有些人的智慧还没有开化。整个社会的开明,女性的独立是怎么体现,不光是从钱上面体现,还有一个就我们是否多元化地去包容别人。女生穿衣服怎么就上升成了一种关于自由还是不自由的讨论。”她希望女孩子们能真正做自己,她还在自己社交账号下鼓励女孩子,她说:“女孩子,请自信。不论胖瘦,不论美丑,你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做自己,爱自己;这辈子,你是你的主宰。”

\


  除此之外,她还将一些诋毁她的人挂在了社交账号上,她选择和这些人“正面刚”,这使得她备受争议。对于狗仔跟踪TP,她更是毫不客气地斥责。

  

\

  甚至她勇敢地公开了自己的病情,用以鼓励他人,她说:“我走过了最难的地方,虽然还在吃药,但我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和我一样或者正要如此的人。有什么可以私信我,我帮你解答,别轻易离开。”而她也如此做。

  

\

  对于热依扎的这些行为,有些人不理解,说她是“营销精”,爱炒作、花钱上热搜。

  面对这番“指控”,热依扎直言如果不是因为演技上热搜,因为其他事情上热搜又有什么意义。

  随后热依扎“消失”了一年。

  当她再次出现时,很多网友“震惊”了。

\

  05

  2020年12月4日,已经久未现身的热依扎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抱娃的照片,宣布当了母亲的消息。

\

  面对这个消息,很多人懵了,因为之前没有听说过热依扎结婚的消息,怎么没结婚孩子都有了。

  只是热依扎始终没有说出孩子的父亲是谁,她只想好好照顾孩子,让孩子健康的、快乐地成长,而她为了这个孩子,停了治疗抑郁症的药。

  热依扎的这番操作,使她收到了祝福,但也收到了不少人的负面评论。

\


  

\

  然而仅仅一个月时间,热依扎收到的几乎都是好评,而这与一部电视剧有关。

  2021年1月12日,脱贫攻坚剧《山海情》播出,热依扎在剧中饰演苦命的李水花。

  在剧中,李水花和曾经的恋人马得福相见,强忍泪水的那一笑,让观众感受到了李水花的委屈、无奈和不甘,感动了无数观众。

  面对命运的苦难,李水花则一直用笑容面对,不屈服于命运,打动了观众。

  因为演技太好,网络上都是对热依扎演技的好评,大家都夸她是好演员。

  很多人不知道的热依扎是能出演《山海情》,与导演孔笙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李水花”这个角色,孔笙试镜了很多演员,没有一个能满意。直到他遇到热依扎,他觉得热依扎就是“李水花”。可是当时的热依扎刚生完孩子不久,还在哺乳期,她担心因为还在带孩子,剧组不要她。

  但是孔笙并不介意这些,他认可热依扎的演技,就坚持用她。

\

  最终热依扎成功进组,一边在剧组带孩子,一边拍戏。

  她也没让孔笙失望,《山海情》播出后,有网友直言在《山海情》里热依扎的演技可以排第一。

  对于一个演员而言,这是天大的认可。热依扎也因此被很多人称为“娱乐圈奇女子”。

\

  而热依扎特别感谢《山海情》剧组能够在她哺乳期时给她这么一个机会,很感谢孔笙导演带领整个剧组照顾她,也让她更加珍惜这个职业。

  长期关注热依扎的观众则发现热依扎和李水花其实挺像,面对人生的难关,她们都是会微笑面对,永不言弃。

  不得不说热依扎走到这一步,太不容易。

  作为演员的热依扎,未来可期。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热依扎 长安十二时辰 上位史

上一篇:萧亚轩与小16岁男友高调秀恩爱 下一篇:戛纳电影节因新冠疫情推迟至7月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