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国际 > 正文

为何中年周杰伦不思进取吃老本,蔡依林却20年持续精进

国际 腾讯娱乐 2021-03-26 07:30:00
[摘要]周杰伦和蔡依林作为同一时代的艺人,他们都曾成为过时代的中心,然而当下却有着不同的发展。

\

  无人在意,蔡依林刚刚发布了最新单曲。

  此刻,在搜索引擎里搜蔡依林,头五条资讯,前四条讨论她的身材、体重、穿搭和“40岁不结婚”的生活状态。第五条看起来是常规通稿,宣告:近日,蔡依林梦幻联动全球百大DJ,打造了一首电音神曲。

  这首叫《Stars Align》的电子舞曲,在3月21日发布,是一款游戏的最新推广曲。它旋律上口,节奏感很强,具备洗脑的大致条件,但在豆瓣音乐的页面里,它迄今只被440个人“听过”。

\

  这大概确实是蔡依林所面临的真实局面——对第一波受众来说,她的名曲仍然是《看我72变》《舞娘》;之后随着音乐行业,尤其是港台音乐影响力渐消之后,她的音乐形象再也没有被更新过。另外一些人,虽然不怎么听歌,但关心娱乐行业,那么蔡依林在他们这里的形象,大约是一些“奇装异服”的造型,她的内地演唱会,通用文宣常常是“限制级的性感与惊艳”。毕竟,比起这位女歌手的新作品,大众传媒更愿意拿着老图,分析她如何用分叉短裙搭配夹克。

  当然,她的存在感一直都和周杰伦有着密切关系。

  十几年前,讨厌蔡依林和喜欢周杰伦都是一件流行的事。早期,和旧的流行范式碰撞、切割的周杰伦,代表着当时最先进、最先锋的流行文化。21岁出道,第一张专辑就大卖,到24岁,四五张专辑,巡回演唱会连开十几场。2004年,已经发行过《范特西》《八度空间》《叶惠美》的周杰伦24岁,举办无与伦比巡回演唱会,蔡依林也是到场艺人之一。相当长的时间里,蔡依林都是这场流行里镶边的蕾丝,是双J之恋的组成部分。当她在网友心里有了更鲜明的象征,对她的Anti文化可被写成一册书,给中文互联网贡献“地才舞”“淋语”这些盛极一时的网络隐喻。

\

  蔡依林曾为演唱会苦练体操,却成为众多网友的表情包素材

  在台湾流行音乐迟暮后,人们渐渐忘记蔡依林也是个歌手,还在默默耕耘歌唱事业。大众做好准备,看又一个偶像女歌手死在工业流水线上。直到2012年,蔡依林带来《Muse》专辑。

  这张专辑里,蔡依林求变的步子迈得更大,一股脑儿拿下朋克、舞曲、欧陆电音、迷幻电子、民谣、抒情多种曲风。更重要的是,专辑的音乐性概念完整,全面释放了鲜明的个人形象——她不再是唱着《假面的告白》《说爱你》的甜心,而是唱着《大艺术家》的独立女性。够劲,又有态度,这是一个流行乐指标性人物必须的能量。

  像ICON,而不是马戏团团长,蔡依林的转型开始在评论界获得高度认可。2014年的专辑《呸》,内容开始与社会议题挂钩。有对于大众审美直接开怼的《Play我呸》,有《I’m not yours》这样推崇女性力量之作。2018年发行的专辑《Ugly Beauty》,蔡依林已经在歌里唱起“必要的崩坏”、“生而为人无罪”、“往事并不如烟”之类宏大的人生命题了。

\

  蔡依林在2015年的MAMA颁奖礼上表演《Play我呸》,贡献了精彩的演唱现场

  在老牌天后们纷纷带娃、半隐退、当综艺导师、唱电影主题曲、和小鲜肉谈恋爱后,人们发现蔡依林的音乐还在开拓新的领域——主流音乐圈竟然还有人在做这么有攻击性的音乐。

  持续的输出下,在蔡依林歌曲的评论区里,最高赞的观点常常指向社会议题的讨论。在QQ音乐《玫瑰少年》页面里,前三条高赞评论,都在批评教育里的性别偏见——时间是2021年1月,当人们被现实困境触动后,便自发聚集在2018年的这首单曲里。

  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思想、生活经历和情感生活,有破浪的姐姐,也有追光的哥哥。17年前的蔡依林是唱“爱情36计,要随时保持美丽”的小女生,而如今她唱“审美的世界谁有胆说那么绝对”“美的丑的自有他存在的必要”——你可以看到她的变化与时代的变化。优秀的女歌手,能在音乐里完成自我表达和自我修复,以此对抗时间、时代与个人境遇的变迁起落。

  时至今日,讨厌蔡依林已经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了,相反,她成了正面典型——如果要论华语圈diva(指具有广泛影响力和风格化的顶级女歌手)的话,蔡依林一定高票在前。而周杰伦,也成为更新的流行文化想要颠覆的对标物。在周杰伦单曲高赞评论下,遍布“流行音乐皇帝”、“华语乐坛第一”的回忆。这位流行音乐的“帝王”,在这两年即兴带来单曲《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MOJITO》,每一次发布都会引发社交轰动。在无数的社交场合,各种音乐平台里,粉丝反刍他曾经的功名,以抵消人生已随一场流行落幕的失落,也抵抗着他近年“音乐退步”的批评。

  而唱着“沁脾情歌”,发胖的、在歌里回缅着“胸肌如果你还想靠”的周杰伦,对“退步”、“吃老本”的争论,只是在社交网站上轻描淡写地回复:“听歌不用太认真,爽就好。”他用长者般地口吻告诉“孩子们”:“有教育意义的教科书的我都写过了,为什么不能来首轻松的歌呢?”

\

  发布歌曲《不爱我就拉倒》后,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向歌迷喊话:“听歌不用太认真,爽就好。”

  去年11月,在Ugly Beauty 2019-2020世界巡回演唱会高雄站上,蔡依林和粉丝唠起了家常。她看起来很松弛,不再当年那样真诚地、笨拙地兜售自己“努力”的人格标签。她笑说:“过去20年我都在表演才艺,今年刚好有机会休息。本来一开始有点焦虑,后来发现,我以前太习惯很忙,比较容易紧绷,但经过一整年休息,好像我不一定要表演才艺才是我。”她穿着紫色亮片流苏连体裤,胸前深V一路开到肚脐。这个炫目复古嬉皮风十足的歌姬,坦然提到自己的年纪:“40岁是个很棒的年纪。如果你还没到40岁,我跟你说,40岁真的feel damn good!”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蔡依林 周杰伦 歌手

上一篇:朴娜莱性骚扰争议道歉:很抱歉让大家失望了 下一篇:艺人们纷纷解约问题品牌 “全线开炮”的网友就能不骂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