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国际 > 正文

破了票房纪录的《泰坦尼克号》跟《阿凡达》 上映前为何被看衰?

国际 腾讯娱乐 2021-06-02 07:00:00
[摘要]要说到好莱坞著名的导演,外号“卡神”的詹姆斯·卡梅隆肯定要算一个,基本上他也是公认的业内顶级导演之一。

  要说到好莱坞著名的导演,外号“卡神”的詹姆斯·卡梅隆肯定要算一个,基本上他也是公认的业内顶级导演之一。

  要说到他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拍出了三部划时代的电影,分别是《终结者2:审判日》、《泰坦尼克号》跟《阿凡达》。

  而后面两部,还都曾经打破过世界影史票房榜的纪录。

  不过,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大船还是小蓝人,在上映之前却都遭遇了相同的事儿。

  就是不被人看好,大多数人当时都看衰这两部电影,认为大概率扑街。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先把时间倒回上个世纪90年代。

  卡梅隆除了导演的身份以外,他还是一位地理探险家。

  由于《终结者2》的成功,使得卡梅隆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导演。

  他也得以组建自己的海洋探险小队,多次潜入到深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当时的卡梅隆,跟俄罗斯的科学家讨论一番后,便带着自己的小队潜入了大西洋的海底探险。

  而那一次,他在海底里面发现一首巨轮的残骸。

  对的,就是泰坦尼克号的破烂船体。

  这艘钢铁巨轮在当年号称“永不沉没”,事实上是那个时代由于科技工业急速发展,人类开始对蔑视大自然的体现。

  而结果也是很沉重,大自然一发力,泰坦尼克号就只能长眠于大洋深处,而陪葬的还有船上1500多名乘客。

  亲眼看见这座巨大的海底墓场的卡梅隆,感到深深的震撼,根据他后来自传书的说法,他在当时感觉自己很有责任要把这个场景重现出来。

  他要让全世界的人都回顾一下这场灾难,警醒世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大自然。

  于是,《泰坦尼克号》电影项目就在卡梅隆脑子里确立了。

  最初卡梅隆找到了合作多次的福克斯影业,要求他们投资的时候,其实福克斯高层是挺为难的。

  不是说信不过卡梅隆,只是卡梅隆在之前拍摄的电影,比如《终结者1-2》、《深渊》、《异形2》等等,全都是科幻片,而最新拍的《真实的谎言》是动作片。

  《泰坦尼克号》什么类型?灾难+爱情片。

  你卡梅隆要是说想拍科幻片,福克斯高层肯定马上说你想要多少钱就给你多少,都不带犹豫的。

  但你从来没拍过灾难片,现在一下子要那么多钱?风险太大了。

  也是因为这样,看在卡梅隆的成就上,福克斯最初给了7500万美元的资金。

  卡梅隆一看,这太少了吧,这比当年的《终结者2》还要少了四分之一的预算。

  在卡梅隆的强烈要求下,后来福克斯才把预算追加到1亿美元。

  1亿美元,在90年代的时候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成本了。

  然而,这点钱却根本不够卡梅隆花。

  因为卡梅隆造了一艘“缩小版”的泰坦尼克号轮船出来。

  这下福克斯傻眼了,你卡梅隆拍个灾难片,至于真要造艘船出来吗?

  但钱已经投进去了,也没办法,只能再给卡梅隆追加6500万的预算。

  不过,照样不够,卡梅隆后来再次要求追加预算。

  福克斯这就不干了,风险太大,还再投钱下去岂不是亏死,于是找到了同为好莱坞六大的派拉蒙影业。

  跟派拉蒙商议以后,让它来出这份钱,最后预算来到了2亿美元。

  所以《泰坦尼克号》算是福克斯跟派拉蒙的合拍影片。

  当时的福克斯基本已经认定《泰坦尼克号》必定失败,只是想着怎么让自己亏少一点而已。

  派拉蒙其实也没安好心,虽然支援了福克斯,但要求北美本土的票房都归于它自己,一般这种认定扑街的电影,其实就是吃本土票房的。

  各路媒体甚至业内一些人士也是一样的不看好。

  毕竟你卡梅隆从来没拍过灾难片,这次拍的还是灾难+爱情,然那预算高达2亿美元,换算成今天的话,大概相当于两部《复联4》的成本。

  成本那么高,你票房得有多少才能收回来?

  《泰坦尼克号》刚上映的时候,首周末票房非常差,在北美的圣诞档这个强势档期,居然只斩获了2800万美元的成绩。

  这个数字基本可以确定这部电影血本无归了,当时的福克斯跟派拉蒙高层心态恐怕都崩溃了。

  然而,在后来第二周,《泰坦尼克号》票房不降反升,后来一路保持极低的跌幅,最终北美夺得了6亿美元的票房,全球票房高达18亿美元。

  那可是1997年的18亿美元。

  这个数字不但打破了世界纪录,而且比起前纪录保持者《侏罗纪公园》(票房9亿美元)足足高出了一倍左右。

  《泰坦尼克号》可以算是影史上的一个奇迹。

  但大家都知道,奇迹是很罕见的,然而偏偏卡梅隆就是能让它发生第二次。

  进入新世纪以后,卡梅隆准备拍摄《阿凡达》。

  他找的当然还是之前的老合作方福克斯了。

  不过虽然之前的大船票房出色,但福克斯这次还是摇摆不定。

  为什么呢?

  因为自《泰坦尼克号》之后,卡梅隆一直都在各处探险,没有再拍过任何一部电影。

  现实不是游戏,不是说每个人都有个固定能力值的,更何况好莱坞很多名导也不乏发挥失常的时候。

  卡梅隆自然也知道福克斯的担心,于是先要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拍摄了个《阿凡达》的短片。

  然而,福克斯的顾虑依然存在,主要有三点。

  第一,《阿凡达》这个项目,卡梅隆早在1994年就已经想出来了,但一直拖到了新世纪,福克斯可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对一个拖了那么久的项目不抱信心是正常的。

  第二,卡梅隆这次要的制作资金更多。

  第三,一般来说,奇迹是不可能发生那么多次的。

  当然,卡梅隆也不是光等着,除了福克斯以外,他也有看好莱坞其他巨头是否有愿意支持《阿凡达》项目的意思。

  遗憾的是,大多数影业公司也是保持观望的态度。

  不过,其中有一家例外。

  就是迪士尼。

  迪士尼的高层拥有非常长远的眼光,当年花了40亿收购濒临破产的漫威就可见一斑,当时迪士尼就有支持卡梅隆的打算。

  这一下就轮到福克斯慌了,思来想去,福克斯还是选择陪卡梅隆再赌一次。

  当时甚至还有位高层表示:“真没想到我们竟然会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

  《阿凡达》的制作成本是2.37亿美元,但这只是公布出来的数字。

  实际上,根据其他报道所述,综合前后追加的预算,制作成本超过了5亿美元以上,是《复仇者联盟》的2倍多。

  当然,对于福克斯来说,结果是喜人的。

  因为詹姆斯·卡梅隆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跟《泰坦尼克号》如流水般的票房增长不同,《阿凡达》自上映起就一直处于爆发状态,在各个市场收割票房,最后成绩接近28亿美元。

  卡梅隆继《泰坦尼克号》之后,第二次打破了世界纪录,破的还是自己的纪录。

  事实上,从两部电影上映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充斥着失败的气息。

  然而,结果却是成功了,而且是大成功。

  没办法,谁叫导演是詹姆斯·卡梅隆呢。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票房 纪录 泰坦尼克号

上一篇:李克勤看报纸才知道老婆花两千万买楼,追问细节反被嫌“多事” 下一篇:斯威夫特再演电影 加盟《美国骗局》导演新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