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59岁周星驰的星女郎往事:捧不红的林允,忘不了的张柏芝

华语电影 腾讯娱乐 2021-06-23 07:25:23
[摘要]周星驰59岁,记得为他庆生的,还是只有张柏芝、林允和鄂靖文。

  周星驰59岁,记得为他庆生的,还是只有张柏芝、林允和鄂靖文。

\

  林允放出周星驰旧照写道,“祝帅气又可爱的老板生日快乐”。

\

  张柏芝也附上当年《喜剧之王》的剧照,写道,“happy birthday。”

\

  旧照中的周星驰,还是俊彩星驰,但现实里的周星驰,当然是老了。

  上一次他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是3月7日那天,现身送别吴孟达,照片中的他神情悲伤,满头白发,甚至还需要助理搀扶。

\

  这些日子里,有关他最多的新闻,不是传说中的《美人鱼2》和《功夫2》,而是一桩又一桩的官司,先是前女友于文凤起诉要钱,最后虽然法庭判于文凤败诉,但昔日情侣如此结局还是令人唏嘘。接着是6月3日,曾与星爷亲密合作的新文化起诉周星驰讨要赔偿本息共计8.41亿元。

\

  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后,面对这些风雨的,依旧还是他一个人。

  回想起周星驰最辉煌的那些年,那么多美人曾在他的电影里闪耀夺目,又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他身边悄悄地消失,从此无影无踪。

  就像当年巩俐拍完《唐伯虎点秋香》,两人相约再合作,

\

  但巩俐说,从此两人再未见过面。

\

  但越是如此,越让人怀念起星女郎的黄金时期。张敏、张曼玉、陈德容、邱淑贞、袁咏仪、朱茵、钟丽缇、张雨绮、黄圣依…除了张曼玉巩俐这样的影后级女星,其他人如果摘掉主演过的周星驰电影,电影的星空会暗淡许多。

  如今,这样的盛况不再。似乎周星驰越老,越捧不出新一代的星女郎了。

  从当年风华正茂到白发上头,周星驰,似乎终于把他的喜剧美人江湖都给弄丢。

  但看过张柏芝张雨绮们这些年的星途,我却又更懂星爷了。

  港片黄金时代的星女郎:最美的张敏、最合拍的张曼玉、最不合作的巩俐

  港片大佬中公认两个人最会拍女人,

  一个是徐克,一个是周星驰。

  周星驰电影中的美女是无辜的,清纯的,是星爷的一场美梦,反差越大,越可望而不可及,戏剧效果越浓烈。

  而所有的星女郎,就仿佛周星驰喜剧头顶的一片星空,一路映照出周星驰喜剧的璀璨与落寞。星女郎的命途,照出周星驰喜剧的沉浮。

  星爷喜剧早期的星女郎,或者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星女郎,其实更接近港片黄金时代星爷喜剧里的女神。

  这类女星,也是时光港风滤镜下最美的那一波,比如跟星爷合作次数最多的张敏。

\

  张敏和周星驰第一次经典合作,也就是令周星驰从星仔变星爷的那部电影。

  1989年王晶拍了一部《赌神》,掀起赌片风潮。同年,吴思远和元奎在澳门聊天,提及此事,又听说气功热正猛,不如把两个元素攒到一起,搞部电影。

  回港后,元奎找到刘镇伟,关在宾馆熬出《赌圣》剧本。

  恰好吴思远当时看了周星驰主演的《一本漫画闯天涯》,剧本一般,但周星驰表演极为出彩,就给星爷开了70万港币说:“演完这部电影,我保证你变成巨星。”

\

  这么无厘头的预言周星驰当然不信,主要是冲那70万去的。电影女主,就是1988年已经合作过《最佳女婿》的张敏。

  万万没想到,《赌圣》上映三天就收回全部成本,最终以4132万打破了影史票房纪录。周星驰也因为吴君如一句“星爷”完成升级,撬动了港片喜剧之王的宝座。

\

  之后的周星驰,签约永盛,而向华强当年力捧的女星,正是张敏。

  1992年,星爷一个人拍了7部电影,其中5部包揽年度票房前5名,光是张敏就和他合作了两部,《武状元苏乞儿》中,张敏美得让人移不开视线。

\

  《逃学威龙1》中,张敏美得成熟动人。

  但到了《逃学威龙2》,为了让星爷片中的爱情故事有些波澜,编剧加入了女二的戏份,这个女演员,就是20岁的朱茵,

\

  朱茵在片中真的是明眸善睐,而且演得明朗灵动,一个回头,就创造港片经典,甚至盖过了造型保守的第一女主张敏。

  这部电影拍了没过多久两人就在一起了。

  这段「郎才女貌」的感情一度为外界所看好,就连周星驰的母亲都对朱茵很满意。

  然而那段日子正是周星驰喜剧的高峰期,忙于想桥段的周星驰和吴孟达李力持在一起的时间远比和朱茵多,这段感情,注定蹉跎。

\

  也是这段时期,星女郎换了又换。

  这段时期在演技上和周星驰最搭的星女郎不是别人,正是港片影后张曼玉。

  《家有喜事》周星驰原本不想拍,报了个天价给黄百鸣:800万港币,谁想到黄百鸣一口答应,800万就800万,星爷只好去演。

\

  影片中从头到尾和周星驰演对手戏的,正是张曼玉,影片中的两人的表演,另类、荒诞、又和谐,就这样创造了港片经典:倒埃菲尔铁塔。

  这部喜剧,也成为周星驰在港片巅峰时期地位的象征。

  后来周星驰还和张曼玉合作了《济公》,正是这部戏气爆了杜琪峰,从此和星爷再无合作。

  但张曼玉在片中的小玉,堪称曼神最绝古装扮相之一。

  另一位和星爷配合默契的是邱淑贞,当年周星驰拍了不少王晶喜剧,而邱淑贞是王晶的第一爱将。

  星爷和邱淑贞合作了4次,最经典的,当然是1992年的那部《鹿鼎记》。

\

  一个是古灵精怪的建宁公主,一个是机灵狡猾的韦小宝。有人说,邱淑贞是为数不多和周星驰一起耍宝,还不输给周星驰的女演员。

  但还有一位不仅不输周星驰,甚至压过了周星驰的女演员,就是梅艳芳。

  《审死官》里,梅艳芳的角色不但和星爷平分秋色,甚至嘴张得比星爷还大,大概是角色梅姑实在太厉害了,星爷之后并未再与她合作,再后来,也没机会了。

\

  到了《破坏之王》,周星驰找到了24岁凭借《人鱼传说》红遍东南亚的钟丽缇,片中的钟丽缇依然是标准的大众情人感,完美达到星爷喜剧的要求。

  但总有不够服从安排的女星,而在漫长的导演生涯中,唯一最令星爷搞不定、妥协最多的女演员,就是巩皇。

\

  《上海滩赌圣》两人第一次合作,巩俐一人分饰两角,美艳又抢眼。

  到了《唐伯虎点秋香》,秋香这个角色是为了王祖贤量身打造的,可当王祖贤接到秋香剧本以后,因为档期问题,推掉了这部戏,周星驰只好找巩俐救场。

\

  巩俐自己说过,出演《唐伯虎点秋香》的时候,接受中规中矩的表演训练的她,根本融入不了那种氛围。

  因为巩俐不扮丑,星爷只好和李力持讨论用替身胖妞来表现被暴打后的镜头。

\

  周星驰唱RAP的时候,华府全部被他的技艺震惊,就连华夫人郑佩佩都竖起了爆炸头,唯有巩俐一人妆容不改。

\

  后来巩皇自己也觉得有些后悔,说放到现在一定放开了演。但就是这么不配合了,周星驰拍完《唐伯虎点秋香》还跟巩俐说,下部戏再合作。没办法,是巩皇啊!

  星爷下一部戏是1994年的《九品芝麻官》,但主角不是巩俐,而是张敏,这也是张敏跟周星驰合作的最后一部作品。

\

  之后张敏便淡出演艺圈,走上另一条路。

  而周星驰也开始尝试完成一场个人突破,他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开头第一炮,就是令公司最终关门大吉的《大话西游》系列。

\

  而从《大话西游》筹备,周星驰就把第二部的女主给了朱茵,而第一部的女主,叫莫文蔚。

  电影中,至尊宝和紫霞仙子为爱至死不渝,莫文蔚饰演的白晶晶无奈退出,电影外,故事刚好相反。

  拍完《大话西游》,朱茵在拍拖三年后,告别周星驰。

  提及分手原因,她说,「我一开始以为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后来发觉是他的心智不成熟,我是指爱情心智」。

  而莫文蔚很快成为新的星爷女友。

  《大话西游》惨败后,周星驰为找回元气重回低成本、高收益的喜剧,重振旗鼓的头炮就是1996年的《食神》。

\

  莫文蔚在里面演了丑到爆的「火鸡姐」。把自己演得这么丑,除了莫文蔚豁出去,另一个原因,自然是周星驰。

  到了《大内密探零零发》,星爷决定找个重量级女星配戏,片中周星驰饰演的阿发看似软弱无能,但是他的妻子从来没有嫌弃过他,不论什么决定都支持他。

\

  阿发叫她滚,刘嘉玲的角色都会很温柔地说:“我下碗面给你吃”。

  这大概是刘嘉玲饰演的最不像本人的角色,但片中最出彩的女角还是李若彤饰演的角色。

  《食神》和《大内密探》重新双双打入年度票房前五,《大话西游》令周星驰损失的元气终于补了回来,周星驰决定拍一部真正想拍的电影,这一部,就是《喜剧之王》。

  为了找女主,星爷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选,面试的时候,有个看起来有点嚣张的女孩出现,周星驰给了她一支笔让她假装抽烟,女孩很虎,说了句「为什么要假装?给我支真的」。

\

  周星驰就决定把柳飘飘一角给她演,后来她拿了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在,这个女孩,就是张柏芝。

  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周星驰亲自担任导演,彻底成为了周星驰喜剧世界唯一的王,星女郎的时代,真正开启了。

  被周星驰捧红的星女郎们:从张雨绮到黄圣依,她们都路过了周星驰

  1999年,《喜剧之王》帮星爷重回港片冠军,虽然只有2984万港币,但怎么也算找回状态,星爷想拍偶像李小龙,后来决定先拍一部功夫喜剧试水,就是《少林足球》。

  恰逢赵薇凭《还珠格格》爆红,周星驰立刻找到赵薇,请她出演片中外星人罗纳尔多一样的角色。

  《少林足球》大爆。周星驰终于决定拍出一直想拍

\

  的那部功夫喜剧,想来想去,片名就叫《功夫》。

  星女郎,貌似毫无规律可言。但一个共性就是大众情人感,以及伴生的清纯元气邻家美。

  所以2003年,黄圣依还没毕业,就被周星驰选去做《功夫》的女主。也是在这部电影里,黄圣依贡献了自己的巅峰演技。

  仙女落泪,我见犹怜。

  《功夫》又大卖,周星驰决定退出演出,只当导演,第一炮就是《西游降魔篇》。

\

  虽然主演是舒淇,但真正爆红的星女郎,是一位65岁的大妈——张美娥。

  她在中饰演“荒野四大美人”之一, 操着一口横店普通话:“你早说啊,你干嘛不早说啊,你早说啊……”由此一炮而红。

  到了《美人鱼》里,她成了人鱼家族成员。

  在横店打拼多时的张美娥说,周星驰是天底下最好最好的导演。拍《美人鱼》的时候,一有空就找她谈话,抱着她的肩膀,站在一起聊天。有时候他会问,阿姨,你怎么不冷呢,你是不冷还是不怕冷呢?我就说,什么事都是怕出来的,不怕冷自然就不冷。周星驰听了就一直笑。

  《美人鱼》也是周星驰与张雨绮二度破冰合作,曾经的星女郎变成了截然相反的样子,从《长江七号》的纯情小白花变成了恶毒女二,反倒更红了。

\

  张雨绮当初根本没要求签合同,周星驰一个电话就来了,所以自媒体都写她是零片酬出演,实际上拍完电影周星驰给她封了个千万大红包,有关星爷吝啬的传言,一直都是可疑的。

  《美人鱼》票房创纪录,正是内地市场开始迅速发展的时候,率先占据主导的国产片,是喜剧。

  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喜剧之王”周星驰当仁不让。就算自己不出演,找个新人当女主一样大卖。

  可时代的风潮说变就变,很快,动作电影《红海行动》逆袭一众喜剧片成为票房霸主;《无双》力挫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

  一场崭新的国产电影票房接力赛,拉开了历史序幕。

  而当周星驰再度踏上那片江湖,却不知道,江湖已经变了,他的喜剧和星女郎,都将面对截然不同的命运。

  为什么周星驰捧不红星女郎了:林允,终究是错付了

  在《功夫》的阶段,离我们最近、后来渐渐没啥水花的几位,至少是踩着星女郎的清纯跳板之后,跳到一条截然不同的成名路上去。

  但最后一位知名的星女郎,已经和昔日不同。

  当年《美人鱼》和当年的《喜剧之王》一样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选秀,可当年选出了一个张柏芝,这次选出了林允。

\

  当年林允中选的消息不是星爷说的,是有一个副导演告诉她说“恭喜你,你演龟丞相”,然后她说“好啊!”副导演接着说:“角色要剃光头的”,接着她又说:“演呀!”

  副导演的关子卖完了,就告诉林允说是演女一号。

  其实从《美人鱼》海选中就能看出来,周星驰要的不是多美演技多好,但要清纯出挑,甚至有种非人感。

  林允刚好命中星爷要求,电影上映,林允演技不乏争议,但也一夜成为30亿+票房女主。

  可到了《新喜剧之王》,星爷的选秀模式不行了,从上映前到上映,讨论大多集中在周星驰是否江郎才尽炒冷饭,以及是否有消费情怀上。

\

  “星女郎”鄂靖文虽然一度成了热门话题,但讨论的重点是:为什么会是她?

  而且这一次,《新喜剧之王》没能创造票房奇迹。

  观众说,如果星爷还想再一次破影史纪录,估计只能等他亲自出演《功夫2》了。

  而鄂靖文也迅速随着影片下映无声无息。

  《美人鱼》之后,林允的演技始终在原地踏步。

\

  《一吻定情》里,她的“元气少女”脸被质疑,她主演的芒果偶像剧,演技不俗的张新成都拉不回来,创造芒果剧当年收视谷底。

  新一代票房小花,渐渐成为百万美妆网红。

  那些星女郎们,都在周星驰喜剧某个时期留下了最纯美的光影碎片。

  然而当星爷喜剧失去了市场统治力,星女郎的光辉也随着暗淡。

  近十年来,最有光彩的星女郎,反倒令人意外。

  6月12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了中国节日系列之端午节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奇妙游的第一站,就是曹植邂逅洛神之地——洛水。

\

  水下中国风舞蹈《洛神水赋》,舞者化身“洛神”绝美登场,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水随舞动,衣袂翩跹。网友热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节目播出后大家才知道,这位精湛技艺的“美人鱼”,还曾参演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饰演林允的水替。

  某种意义上,她也是“星女郎”。

  星爷弄丢了他的美人江湖:但看过她们的后来我却更懂周星驰

  许多都奇怪,为什么星爷对林允这么好,而且不像当年对朱茵莫文蔚,而是宛若对女儿,那种满满的长辈的爱。

  答案或许是,星爷老了。

\

  但另一个疑问是:有星爷保驾护航的林允,为什么从当时得令的票房女星flop到无新戏可演的综艺咖+网红,答案是她的演技。

  很容易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谋女郎演技出众,而星女郎演技平平。

  表面看,的确如此,但看深一层,又好像没那么简单。

  都说星女郎演技不好,可为什么在周星驰电影里,没人觉得林允黄圣依们的演技,有多不好。

\

  真正的关键或许是,在周星驰喜剧里,从来都是「我即角色,角色即我」。

  也就是说,即使周星驰不演,但周星驰喜剧的任何一个角色,都好像周星驰自己某一部分的投射。

  表面看,星女郎,不是丑角,就是美角。

  但实际上,所有的星女郎们,都带着一种不被沾染的清纯。

  她们可能不太完美,可能显得笨拙、单纯、直无厘头,甚至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出身缺陷,有的哑,有的丑,有的连人类都不是。

  但她们最后一定都是有着一颗为了爱奋不顾身的心,人格上都是完美、接近理想化的。

\

  就像最早的柳飘飘,都能从泥泞中开出花来。

  表面看,周星驰电影,对演员的演技水平,要求其实不高。

  喜怒哀乐,可以不追求层次和韵致。

  但在周星驰的指导下,反倒能挖掘每个女演员最动人的特质。

  比如黄圣依当年没演技,那最好,美就好。张雨绮变成霸气女王,那就在电影中,让她把霸气发挥到极致。朱茵有灵气,那就去到尽。

\

  从这个角度上看,星女郎们的落寞也是必然。她们在影片中再高光,也只是给周星驰充当绿叶,从没有人能够真正盖过他的高光。

  结果就是,所有星女郎的光彩,归根到底,不过是周星驰光环的折射而已,

  一旦当她们离开周星驰电影,就要看自己的真本领,幸运的,如张雨绮,凭着虎气闯出一番天地,但最光彩的角色,还是留在周星驰电影里。

\

  实力不够的,则光环褪尽,泯然众人矣。

  回头看岁月长河里发生的星女郎故事,很多事情都变了。

  离开周星驰后的莫文蔚,嫁给了自己的初恋,被宠成了公主,电影方面最好的角色还是白晶晶,最近却因为造型翻了车。

  张柏芝早已和星爷冰释前嫌,新版喜剧之王上映,张柏芝去给周星驰做宣传,两人还重现了拖下巴那个经典的动作,但这些年的张柏芝,也再无好戏了,围绕她的悬念,始终是三胎父亲是谁。

\

  离开周星驰后,黄圣依的事业开始走下坡路。一度专心做豪门太太,直到《浪姐》风云再起。

  朱茵嫁给黄贯中,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但电影早已不是她的江湖。

  初代星女郎,在《少林足球》中“踩香蕉皮”的李卉,

\

  在合约期满之后,与陈国坤等人一起离开周星驰的星辉公司,拍了几部剧,仍没有红起来,2014年黯然淡出演艺圈。记者曾访问她:“你对周星驰有不满吗?”

\

  她并没有口出恶言:“星辉是很成熟的公司,但是不太适合艺人发展,周星驰是一个艺术家,不是生意人,他不会推广自己的艺人。”

  还有些星女郎,命途令人唏嘘——比如,“如花“李健仁。

  当年《少林足球》上映,周星驰拿奖拿到手软,庆功宴上与李健仁抱头痛哭,

  多年后,李健仁仍记得那个令所有人激动的夜晚。但他在去年中风,险些半身不遂,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又比如,在《大话西游》里饰演蜘蛛精的蓝洁瑛,在片中最后一次绽放,从此命运崎岖,最终坎坷逝去。

  当然,命运改变的还有周星驰自己。

  今年春节档,《唐探3》一度横扫票房外媒惊艳,结果口碑半途下滑,让陈思诚中戏的师妹贾玲,用一部亲情喜剧,把王冠夺了过去。

\

  要说电影的好笑程度,别说和《夏洛特烦恼》《泰囧》比,就算跟《甲方乙方》比,也是略处下风。然而,各种天时地利人和之下,一口气让《李焕英》把国产喜剧片票房纪录,提升到了50亿+,沈腾一举成为新一届票房王者和新的喜剧之王。

  而周星驰呢,从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到如今头发花白,喜剧之王,都快成了官司之王。而当年和他同甘共苦的吴孟达,已经回不来了。

\

  星女郎的黄金时代,当然也回不来了。

  从绝色如梦,到那个挖着鼻孔,留着胡茬,从远处奔来的“美女”如花,再到柳飘飘美人鱼,所有的星女郎,都是周星驰喜剧的一部分,她们曾经留下璀璨,但也随着星爷喜剧的黄金时代,一同留在过往。

  周星驰喜剧江湖没了,星女郎的时代也就一去不返。

  有关周星驰,总有太多怀念,却无法重回过去,就好像从张柏芝到林允,为59岁周星驰庆生,发的,只能是旧照了。

  星爷的老去和周星驰喜剧的缓缓衰落,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放在国产电影历史的长河上看,它未必是一件坏事,短视频时代,再无喜剧之王,人人都是喜剧之王,人人都可以是星女郎。

  喜剧更好笑了吗?不知道。

  但过去的不必过于惋惜,只需要多回头望一望,记住那时璀璨的星光,是那么美。

\

  那就让时间回到1962年6月22日,一个靓仔出生在中国香港九龙的穷人区,母亲凌宝儿是广东宝安县人,本是大家闺秀,就引用了《滕王阁序》“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

  故而为男孩取名周星驰。

  而凌宝儿,或许才是星爷59年人生电影中,最无可取代的星女郎。

  那么,不管人生是悲是喜,都要经历,59岁的喜剧之王,生日快乐。

\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周星驰 女星 生日

上一篇:五一档总票房超16.6亿 刷新中国影史纪录 下一篇:香港电影导演会2020年度奖单公布 巩俐获最佳女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