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明星纷纷跑去高校任教 “教师光环”有那么重要吗?

大陆 腾讯娱乐 2021-06-24 07:33:45
[摘要]最近,隐退多年的演员陈好,因“中戏教授”的身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最近,隐退多年的演员陈好,因“中戏教授”的身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有网友在浏览中戏官网时,发现“表演系-教授”一栏写着陈好的名字。

可是陈好本人却并没有一篇论文加持,对比其他两位教授的履历,一位发表论文10篇,另一位发表论文18篇,再加上其他教授还有丰富的科研项目经验……

于是许多吃瓜群众的高校职称的评定标准产生疑惑。

而陈好工作室则连夜澄清,发文回应称,陈好从未参与过教授资格的评定,学校官网归类有误,已第一时间修正。

如今陈好的title变为“国际一级演员”

此举并不能消除网友的疑惑,不过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贵圈有不少我们眼熟的老面孔,都拥有过高校任职的经历。

这次引发风波的陈好,大家也挺熟悉,凭借《粉红女郎》中的”万人迷“一角而走红,在表演领域中取得不错的成就。

2009年,陈好与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结婚,婚后她将重心转移到家庭,2010年,她考取中戏的研究生,重回母校读书,此后,她陆续生下两女一子。

毕业后,陈好选择淡出屏幕,留校任教。

她现身中戏食堂打饭的照片被曝光后,众人才惊觉,陈好去当老师了!

所以,《天坑鹰猎》中饰演“二鼻子”的郑好,《终极笔记》里的”解雨臣“刘昱晗”,《听雪楼》中饰演“高梦非”的赵东泽……这些人全都是陈好的学生。

另外,1班与2班疑似在网上隔空互撕过,导火线是毕业大戏的宣传。2班的班主任刘天池将毕业大戏搞得热热闹闹,她还特意拜托明星朋友为自己班的同学们宣传。

谁能料到,1班的同学们对此心生不满,发贴在网上抱怨,并且内涵老师不作为,一来二去,2班的同学也被引来了,两个班直接在线辩论battle……

一年后,陈好又开始担任中戏的面试考官。

自从担任老师后,她便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亮相,全部都是出席中戏的校园活动。

另外,这一次,中戏也将蒋雯丽从“副教授”一栏中挪到“国家二级演员”一栏中。

2010年,蒋雯丽开始在中戏表演系任教,蒋雯丽在报考表演系时,中戏、北影纷纷抛出橄榄枝,面对二选一的问题,蒋雯丽选择了北电,没想到兜兜转转,她又以老师的身份来到了中戏。

蒋雯丽也闹过乌龙事件。

她以评委的身份出席中韩大学生电影展,在主办方给出的评委资料里,职务一栏赫然写着“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

对此,蒋雯丽团队及中戏方面双双发声,他们回应称此前公布的信息有误,蒋雯丽的身份只是普通老师。

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每学期会给学生上36课时的课,而她本人也很享受当教书匠的生活。

来源:《京华时报》

蒋雯丽会给学生们放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影片,让大家揣摩角色;

她也会用《霸王别姬》中的亲身经历教导晚辈。

而且,蒋雯丽还会不定时邀请黄轩、粱静、陈建斌等演员朋友当助教老师。

不知不觉,她已经在中戏任职超过10年了。

而黄磊则在北电任职超过20年,“黄老师”的称呼已经跟随他大半生了。

年轻的时候,他考上戏被拒,理由是个不够高,脸盘不够大……

于是黄磊转而投入到北电的怀抱,研究生期间,身为助教的他与学生孙莉谈起恋爱,最后步入婚姻的殿堂。毕业后他哪里也没去,直接留校当老师。

黄磊虽然书生气十足,但是面对学生时,他就会一改平日里玉面小生的形象,他自曝学生全被其说哭过,上课就算借学生仨胆儿他们也不敢迟到。

邓超、谢娜考北电时,监考老师都是黄磊,谢娜因为没有带准考证,所以被黄磊当场批评“你怎么没把自己丢了呢?”

而邓超在考场上态度散漫,边笑边嚼口香糖,黄磊看到后火了,马上让邓超把口香糖吐掉。

他曾经是北电97级表本的班主任,而海清、黄海波、李解、温峥嵘则是他的得意门生。

不仅如此,姚晨、赵薇也听过黄磊的课。

他还当过梁静的研究生导师。

黄渤的老师也曾经是黄磊的学生,所以按照辈分,黄渤也得叫黄磊一声“师爷”可以说,他的学生遍布整个娱乐圈。

2017年,黄磊的三胎小儿子出生,由于“超生”,他受到不少网友的非议,同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调到青年电影制片厂。

2019年,黄磊从北电辞职,完全从电影学院体系离职。

即便如此,他仍然看重教师头衔。

回顾以往,黄磊提携学生不遗余力,由他执导的《似水年华》、《天一生水》等电视剧,他都为97班的班长林继东留了角色。

随后,他又与学生海清合作《小别离》与《小欢喜》,这两部电视剧好像北电的另类招生宣传片?

里面的小演员在小有名气后,纷纷选择报考北电,周奇、刘家祎、张子枫全部被北电招入麾下。

另外,北电不拘一格降人才,研究生的黄磊当过老师,高职毕业的周一围也当过老师。

周一围毕业于2000级表演高职班,由于台词功底扎实,毕业后他被学校留用,身份是台词老师。

据王珞丹回忆,她在课堂上见到周一围的时候,还以为他也是来上课的学生,没想到后来周一围站上了讲台……

王珞丹这才意识到老师如此年轻。

来源:新浪娱乐

另外,包贝尔也曾经是周一围的学生,周一围是包贝尔的师哥,有的时候老师有事,周一围就会帮着代课,所以包贝尔认为在学校里周一围就相当于是他的老师。

后来,周一围也和学生王珞丹、包贝尔分别合作过影视作品。

这么说,娱乐圈除了喜欢称呼人为“老师”,他们也身体力行,喜欢当老师?

说起来,艺术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内卷的行业,大家的就业面很窄,提供给表演行业的舞台并没有那么多。

艺人们除了是同事关系,还有可能是师生关系。

有的艺人是成名后再回学校任教,有的是任教过程中演了些戏,也出名了。

所以,倘若大家不能在剧组相见,那么大概率就只能在学校碰面了。

最后,我们还可以回到一开始的问题:陈好这“中戏教授”的乌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对于已成名的艺人来说,“教师光环”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明星 高校 教师

上一篇:麦迪娜挺孕肚健身 孕7月身材曝光:肚大如箩双腿纤细不见妊娠纹 下一篇:倪虹洁:我拍戏处境一直很艰难,做到最好才会被选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