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这个女人当年杀得全剧只剩下剧名了 现在居然有人爱?

电视剧 腾讯娱乐 2021-08-22 23:21:52
[摘要]一个奇特的现象:电视剧里的“恶女”有时候更受欢迎,更被怀念。

  一个奇特的现象:电视剧里的“恶女”有时候更受欢迎,更被怀念。

  《爱上女主播》里的徐迎美;

  《倚天屠龙记》里黑化后的周芷若;

  最登峰造极的可能就是《小鱼儿与花无缺》里的大反派江玉燕也重新被审视。

  江玉燕是根据小说原型“江玉郎”改编的电视剧原创形象,把男反派改成了一位蛇蝎美人,却意外地收获了比主角更高的人气。很多网友甚至呼吁想看《江玉燕传》。

  为什么“恶女”也有观众缘?

  可能是因为,在当下,很多故事的创作思路过于狭隘了。国产剧和国产爱情越来越被“三观党和双洁”而捆绑,女主通常承载着最多的幻想和代入和道德准则,又要有戏剧冲突,最后就做出了个幸运无辜不得已的傻白甜,变得扁平化。

  而女配的这些束缚比较少,她们负责追求自我或者不被爱的部分,反而因此真实了起来,欲望和痛苦得以释放,变成了人性的存在。角色立住了人的美丽也就立住了。

  江玉燕在就是如此,她的出生、人生的来龙去脉、欲望、每件事的动机,都是立得住的。“恶女”在古代,在封建社会会显得“恶”,是因为她们和压迫女性的环境格格不入,因为她们在反抗,在追求。

  另外一方面,“恶女”有如此丰富的层次,自然也有演技施展的空间,女演员们只要演技过关,一定能在“恶女”里大放光彩。

  杨雪扮演的江玉燕,黑化从不靠烟熏眼,只靠演技,所以越回看越带感。

  与其说大家看但是“恶女”,其实我们需要的是有血有肉有欲望的真实的女性,需要从女性视角重新看待女性命运。

  最近好莱坞大片里,恶女们也迎来了自己的大女主时代。像动画《101忠狗》里的库伊拉、《蝙蝠侠》里的女反派小丑女有了在大电影里当女主的机会。

  在自己的大电影里,她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光芒四射、又邪又美。

  这类电影的配置也都是一流的。无论是小丑女还是库伊拉,都有影后级别的女演员来扮演。

  不过这些电影最大的进步,不在于包装,在于内核,也就是脱离了非黑即白的审视,给了“恶女”们解释的机会。

  观众们既知道小丑女疯,也知道她为何疯:被坏人逼的。

  观众们既知道库伊拉“邪”,也可以知道她为何“邪”:身世极度悲惨,才华超众。

  仔细了解前因后果,与其说是“恶女”,不如说她们都是对恶劣的环境的反抗。

  故事里也有很多展现她们人性的时刻,她也在捍卫她心中的正义。而这些时刻就会分外让人动容。

  “恶女”故事被重新书写,大受欢迎,这也说明女性观众对于女性形象的需求变化了。

  傻白甜也是男性视角的产物,女性的追求、关于自身的目标,才是真正的“大女主”。

  女人为什么不能渴望权力?女人为什么不能张扬?被命运碾压的她为什么不能反击?

  真正的“大女主”,不应该是玛丽苏,不应该是女性被保护的传奇,应该是女性自己在发声。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剧 女主角

上一篇:《扫黑风暴》神预言吴亦凡事件? 下一篇:周渝民新剧《逆局》倒吊翻转 中秋谢绝烤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