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蒋欣真的没有“主角命”吗?

电视剧 腾讯娱乐 2021-04-21 22:37:21
[摘要]豆瓣热评也高挂着一条“蒋欣作配果然出彩”。评论者应该是以褒奖为主,但这句话要延伸开来也确实值得一番讨论。

  如果要选一个近段时间最让人感到心烦的角色,那《小舍得》里由蒋欣饰演的田雨岚一角想必可以夺得高票。

  这个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孩子步步紧逼且尤爱攀比讽刺的母亲,令不少观众瞬间回想到了那些年自己的噩梦学涯。

  不过,田雨岚这个人物身上也有她独特的悲情色彩:为家人而活,很少替自己着想。

  这类角色通常都让观众又爱又恨,话题度、讨论度自然是少不了,剧目前播了一周,相关热点也基本上都离不开田雨岚。

  而豆瓣热评也高挂着一条“蒋欣作配果然出彩”。

  评论者应该是以褒奖为主,但这句话要延伸开来也确实值得一番讨论。

  在《小舍得》之前,蒋欣上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欢乐颂》中的樊胜美,此时距离第二部完结已经过了近四年。

  而在这四年里,蒋欣出演的剧集并不少,由她担任第一女主角的电视剧也多达7部。

  然而,在这7部作品中,收视率破1的只有一部《如果岁月可回头》。

  我们固然不能只用收视率来评价一部影视剧,但事实是这些剧集的评分也很一言难尽,想上5分都十分艰难。

  不仅如此,参与评分的网友人数也不多,比起那些烂得轰轰烈烈的剧集,蒋欣担任女一号的电视剧大多都是扑得悄无声息。

  因此,有不少人形容蒋欣没有“主角命”,说她没法以女一号的身份扛收视。

  对于这类看法,我不置可否,但作为一个收看了蒋欣不少作品的观众来说,我想我应该可以对她的际遇做一些评价。

  首先,咱们来探讨一下她担任女一号的电视剧为什么红不了。

  1、选剧本的眼光实在一般

  4.5分的《盲约》,蒋欣在剧里饰演一位微胖的大龄未婚女青年。

  哇,这不就是要娘娘本色出演吗?

  然而,角色设定和演员相符并不代表剧本就有多用心,这部2017年的电视剧有着和十年前的沙雕偶像剧一样的浮夸聒噪和无脑剧情,几乎每一个角色都和立体、深度毫无关系。

  5.1分的《凡人的品格》,评分人数仅有2千出头,平均收视率也只有0.36,是一部连被批评价值都缺乏的nbcs之作。

  比起娘娘化身无辜小白兔更让人需要做心理准备的,是大叔林永健饰演一位霸道总裁(此处绝无贬低的意思),并享受着女主的追爱之战。

  而在剧情方面,这部剧也出现了和《盲约》一样的劝退雷点,身为总裁的男主迂腐得连早就不新鲜的互联网世界都拒之门外,甚至连开车、叫代驾这些事都做不到……

  而最有水花的当属改编自张爱玲小说《半生缘》的《情深缘起》,这部从选角之初就多次引起争议的电视剧却在开播被嘲了几天之后迅速被遗忘,几位主演更是讳莫如深到不愿多提。

  最终只剩下双马尾的刘嘉玲,和据说能撂倒祝鸿才的蒋欣的几张出圈剧照了。

  可笑的是,一开始接到戏约时,吸引蒋欣参演的因素除了导演杨亚洲,最难得的就是刘嘉玲的加入。

  这让她很快接受原本觉得很离谱的事情,即自己可以饰演纤弱的顾曼桢。

  可结果是嘉玲姐因为这部剧招来的口水丝毫不亚于她,而和所欣赏的前辈合作并不会写在蒋欣的成就表上。

  当然,想和优秀的前辈合作也无可厚非,但对于演员来说,剧本和角色应该是首要的考量因素,更何况顾曼桢和蒋欣的形象相去甚远这是非常明显的事。

  “角色喜欢、对手喜欢、导演喜欢,我都会去”。

  这句出自蒋欣口中的话即是她是否出演一部影视剧的考量因素,不难看出,演员本人和角色的适配度并不在这个范围之内。

  幸运的话,就如当年《欢乐颂》的导演孔笙坚持让她饰演樊胜美而不是她本人属意的曲筱绡,其结果便是在荧幕上又塑造一个代表角色。

  反之,顾曼桢就是前车之鉴。

  而除了顾曼桢,《盲约》《凡人的品格》中她饰演的角色也让人非常出戏,用嘟嘴卖萌来诠释天真傻气的恨嫁大龄“剩女”,简直尴尬至极。

  放张图大家感受一下,违和感丝毫不亚于饰演顾曼桢的状态。

  这种违和感,除了源于蒋欣和角色的不适配,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蒋欣的表演问题。

  是的,你没有看错,确实是表演问题。

  2、亟待精进的表演

  诚然,蒋欣的演技曾经好几次得到过白玉兰、飞天等主流奖项的提名肯定,并成为当时的大热门人选。

  此外,圈内人对她演技的夸赞,也一直在全网流传。

  比如《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就曾经当着剧组其他演员的面盛赞蒋欣的台词功底,并在每次提及剧中人物时都要特地夸一下娘娘。

  在那部长达76集篇幅的电视剧中,42集就彻底下线的华妃却成了无数观众心目中最深刻的角色,存在感甚至强到可以和甄嬛相提并论。

  试问当年有几个人没听过那句著名的“贱人就是矫情”呢?

  作为一部大爆剧,《甄嬛传》的国民度以及在各大电视台的重播率都是让人望尘莫及的,而凭借这部剧彻底走红的蒋欣更是享受了好几年的角色红利。

  2015年,仙侠剧《花千骨》首播,蒋欣同样凭借戏份不多的夏紫薰一角再次获得了观众的认可,痴情上仙为爱沦陷最终凄然离世,这样的设定本来就很带感。

  也是在这一年,蒋欣迎来了另一部大火剧集《欢乐颂》。

  这是一部刻画女性成长的群像剧集,而蒋欣饰演的樊胜美则以美强惨的人生经历获得了许多人的共情。

  不仅如此,樊胜美的遭遇、樊胜美家长的行为也几乎成为了一种现象级热议话题。

  而蒋欣也凭借几场撕心裂肺的哭戏而再次获得广大观众的肯定。

  剧中的对手戏演员、剧外已经be的cp对象刘涛当时也毫不吝啬自己的欣赏,直言:她演技比我好。

  面对众多业内人士对蒋欣表演的肯定,我自然也无法说她的演技差,但这并不代表她的表演是没有问题的。

  导演郑晓龙曾经说过:蒋欣爆发力强,难度越大,反而越能演好。

  这句话也成为了她表演上的真实写照。

  纵观蒋欣从艺以来出彩的角色,不管是早期冷艳孤傲的木婉清、还是后来一角鸣人的跋扈而又痴情的华妃、亦或是被家庭各种剥削却始终坚忍努力的樊胜美。

  她们都像在风雨中飘摇的铿锵玫瑰一般,绝对不是傻白甜之类,同时也和日常国产剧中较无棱角、偏正派的女主角大不相同。

  而这一类角色,也正是蒋欣的拿手好戏。

  所以,当她的名气大增之后,就以第一女主角的身份参演电视剧,而人设伟光正的角色不仅不适合她,同时也不是她擅长的表演类型。

  且不论用嘟嘴卖萌、矫情做作的表演方式来诠释角色,娘娘多年来钟爱蹙眉的习惯也让人经常出戏甚至视觉疲劳。

  尤其是在《情深缘起》中,她将没出事前积极坚强的顾曼桢一角演成了忧愁消沉的深闺妇女,使得改编后本就不出彩的人设变得更加扁平。

  这一问题已经非常明显了,但舆论对蒋欣还是以演技的正面评价居多,一方面是因为她确实有出圈的经典角色,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她担任女一号的那些剧都悄无声息地糊了……

  而最近热播的《小舍得》中的田雨岚一角,则很明显是蒋欣擅长的戏路:情绪起伏较大、性格外放、境遇不佳,再加上女一号是宋佳,于是蒋欣作配比较容易出彩的定律就又一次被证明。

  当然,如果要就蒋欣的表演问题进行原由分析,我想说几句。

  她在8岁就拍摄了人生中第一部电视剧,此后便开始穿行于各大剧组,当时有不少合作的圈内人士都夸她演戏很灵。

  一直到凭借《天龙八部》崭露头角、《欢天喜地七仙女》打开知名度,虽然彼时的蒋欣不过20出头,却早已在演艺圈打滚多年。

  在这期间,蒋欣吃苦耐劳、从不懈怠,尽管没有大红大紫,但得到的评价也几乎都是对自己演戏的肯定。

  所以,还未大放光彩的蒋欣并不会因此而否定自己,她明确地知道自己是一个会演戏的人。

  到《甄嬛传》试戏的时候,蒋欣原本要试的角色其实并不是华妃而是曹贵人,于是她主动说要试一段华妃的戏。

  在受到导演的婉拒之后,她直言:我没有试你怎么知道我不合适。

  最终她凭借一场酣畅淋漓的试戏片段以及自由发挥的一句“甄嬛这个jian婢”彻底打动了导演。

  多年后再提起这段往事的蒋欣,依旧是十分自豪。

  表演需要自信固然没错,但不管拍了多少戏、无论曾得到多少人的肯定,作为一个演员,都不能停止对表演的不断琢磨和精进。

  至少那习惯性的蹙眉神情不能再继续不合时宜地出现在每部作品中了。

  让人出戏的身材体型

  除了表演上的不足之外,蒋欣还有一个更为明显的问题,即她的身材比起演艺圈里的绝大部分青年、中生代女演员要胖许多。

  关于这个问题,蒋欣也不止一次在节目上提到过,她呼吁观众不要给演员太大压力,瘦不一定就是美的。

  这句话光从字面来看没有问题,尤其是在当下对女性进行bodyshame的行为绝对要被各种指责。

  小编也认同瘦不一定代表美,但同时咱们得承认:和角色过于不符的演员形象确实让人出戏。

  早前《欢乐颂》热播的时候,网友其实也曾经提到过这个问题,但当时正入戏的观众更多的是将注意力放在樊胜美糟心的原生家庭上,对她身形的讨论并不多。

  即便实在忍不住吐槽两句也是浅尝辄止,最终还是将结论定格在“演技好就原谅了吧”。

  但如今我们再回头以一种较为客观的角度看,樊胜美作为一位资深的女性HR,在身材方面怎么可能不自律呢?

  而到了近两年的《情深缘起》,荧幕上体型和男性角色相差无几的顾曼桢确实让人眼前一黑,不少观众也逐渐意识到身材状况给蒋欣表演带来的限制。

  巴掌鹅蛋脸、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巧精致的鼻子,这么上镜的脸蛋很是加分,但只要镜头超过肩膀,观众就无法忽视和角色不相配的体型。

  大家记住了经典的华妃和樊胜美,也对蒋欣的身材给予了最高的宽容度。

  我不妄测她是否在这种宽容的氛围中也对自己采取了自由的生活态度,只希望当她看到荧幕上自己和男演员之间cp感几乎为0时,可以意识到这是适度瘦身可以稍作挽回的情况。

  容易得罪人的低情商

  除了表演上的不足和身材问题,蒋欣身上还有一个同样很明显的标签,那就是她的“二”、她的直接。

  关于这一点,演艺圈可以有一堆人可以出来现身说法。

  其中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曾经和她形影不离到自己老公都吃醋的刘涛,盘点“过世cp”一定有我们“掏心”一份。

  从少女时期的《天龙八部》到中生代的《欢乐颂》,十几年后两人终成姐妹花,原以为是happyending的走向,没想到蒋欣的一波迷惑操作直接劝退刘涛。

  当时网上流传着刘涛和胡军的绯闻,涛姐本人都还没有回应,结果蒋欣却在社交平台上替刘涛对号入座……

  Emmmm,真的很尴尬。

  随后这对cp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掰了,一向以大方得体著称的刘涛甚至连在公共场所做表面功夫都不愿意。

  回想起她曾经说过蒋欣情商低,但那时感情甚好的两人还没受影响,等到箭心射到自己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痛楚。

  除了刘涛,孙俪也曾被蒋欣的言论吓到。

  《甄嬛传》播出的时候,蒋欣似乎也人戏不分到被华妃附体,“贱-人就是矫情”这句经典台词时常挂在嘴边不说,还会对孙俪突然来一个“甄嬛这个贱婢”。

  坦白说,宣传期适度还原角色也在情理之中,但贱婢这种词着实不适合反复说,更何况孙俪和她的交情也没有多深。

  那时候俪姐还曾经被怼到真心发问:你是对我说还是对角色说啊?

  刘涛和孙俪都是国民度相当高的女演员,所以要说蒋欣趋炎附势、看不起人也站不住脚。

  根据她多年死党韩红的评价,蒋欣确实是情商不高且说话非常直。

  所以她一方面会发言失当,另一方面又十分仗义真诚,她会直接怒怼那些带着轻蔑态度挑选女演员的投资人,也会坚持多年不变的慈善援助活动。

  但那些会伤到其他人的言行举止是可以避免的,真性情没有错,但情商低实在是不能放纵下去。

  按照她这个性格,得罪的应该不只是刘涛和孙俪,投资人、制片人、导演等都可能曾领教过。

  娱乐圈就是个特别小的圈,得罪人的下场就是无形中会失去一些资源,也许其中就有能让她大火的女主剧集也很难说。

  杨紫推荐邓伦出演《香蜜沉沉烬如霜》,后者凭该剧成为内娱流量。

  张艺兴因为和黄渤的交情而有幸参演《一出好戏》,最终广受好评。

  张小斐也是因为和贾玲的友谊而收获了出演50多亿票房的《你好,李焕英》的女主角。

  同行之间的提携,本就不容小觑。

  从《欢乐颂2》完结到《小舍得》开播,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年时间,这期间蒋欣拍了好几部没什么水花的女一号作品,如今再以擅长的角色类型重新走进大众视野。

  可以说是幸运、也可以说是惋惜,幸运是在于她没有一直糊下去,惋惜的是女演员的黄金表演时间确实被耽误了不少年。

  当然,表演是一辈子的事业,蒋欣也曾说过:

  如果有一天说,蒋欣你不能再演戏了,我不知道我会选择什么,我会不会选择自杀?

  这真的会有可能,因为太爱了!

  我就喜欢,我特别享受那个过程,用我自己蒋欣本人的力量,来诠释每一个人物,这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情。

  我相信她对表演的热忱,同时也希望她能够在前面提到的选剧本、表演、身形以及性格方面加以改善,从而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表演者。

  青石电影|柯棠

  本文系青石电影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蒋欣 小舍得 樊胜美

上一篇:欢乐颂主演大换血?五美角色全换名 刘涛蒋欣杨紫疑缺演 下一篇:大热美剧《老爸老妈浪漫史》拍续集 达夫主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