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春节档票房破80亿!头部笑到最后 4部电影“打不过就撤”

华语电影 贝壳财经 2024-02-18 08:38:44
[摘要]

电影宣传海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赵方园 摄

随着春节长假收尾,2024年春节档落下帷幕。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1点,2024年春节档(2.10-2.17)新片总票房(含预售)突破80.23亿元,一举超过2021年春节档的78.42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纪录。

尽管电影市场掀起热浪,但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春节档冷热不均,出现了罕见的“撤档潮”。

2月17日,电影《八戒之天蓬下界》官宣退出春节档,而这已经是春节8天内第四部临时撤档的电影,此前《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黄貔:天降财神猫》相继改档重映。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表示,影片在春节档收官之际宣布“退出”春节档,一方面,是为后续发行提供缓冲和铺垫,另一方面,也说明春节档供给需要更强的竞争力和更精准的定位。

票房遇滑铁卢,4部电影退出春节档

春节档最后一天,电影市场再次迎来变动。

2月17日,电影《八戒之天蓬下界》官宣退出春节档,延后上映。5天前,《八戒之天蓬下界》发布紧急告知函,呼吁影院为该片增加排片。片方表示,影片制作8年,十分不易,其中一位搭档还在电影制作期间去世。但影片在大年初一的排片率仅有0.2%,希望能够得到业内支持。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春节期间,《八戒之天蓬下界》平均排片不足0.1%,截至2月17日下午4点,该片累计票房仅为324.2万。

《八戒之天蓬下界》临时撤退,也让今年春节档的撤档电影队伍再度扩大。此前一天,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宣布“后会有期,江湖再见”,其上映7天票房仅为85.3万元。

无独有偶,2月16日深夜,《红毯先生》宣布改档,提前走完了它的春节档红毯。

《红毯先生》声明称:“《红毯先生》是一部极简主义的荒诞喜剧作品,一部因为与观众的交流而变得完整的作品。感谢已经观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也期待我们能在更恰当的时间,遇到愿意和我们共同完成这部作品的你。沟通,从来不晚,我们改天聊。”

《红毯先生》曾定档2023年11月17日上映,后来改档为大年初一。上映8天,电影累计票房仅8347万。

这波撤档可追溯至2月14日,彼时,韩延导演,彭昱畅、李庚希主演的《我们一起摇太阳》宣布改档到3月30日再上映。

《我们一起摇太阳》退出春节档前的票房为9557.2万元,这一数字远低于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的两部前作。2020年《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高达14.32亿元,2015年《滚蛋吧!肿瘤君》票房为5.11亿元。

电影宣传海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赵方园 摄

头部碾压:四部影片排片和票房占比超90%

今年春节档期集结九部新片,撤档四部,而大年初七上映的《破战》目前票房仅 2.6 万元,沦为陪跑。

今年春节档已然成为四部影片的较量——截至2月17日21点,《热辣滚烫》票房27.15亿元,《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和《第二十条》分别为23.95亿元、13.89亿元、13.34亿元。

根据猫眼专业版,《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和《第二十条》的排片占比分别为33.4%、29%、20.2%和15.3%。

实际上,今年火热的春节档,一度打响排片大战。贝壳财经记者此前从多位影院经理处获悉,今年春节档有五部新片有意选择分线发行。其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大年初一、初二两天排映场次不少于影城排映总场次的22%,不过这场争夺战尚未开启,便被官方出手叫停。

2月14日,《我们一起摇太阳》主出品方联瑞影业发布撤档声明,并将影片的票房失利归结于“档期选择出现了重大失误”。

早在定档之初,《我们一起摇太阳》选择春节档上映就曾引起争议。这一电影讲述两个身患绝症的年轻人,因为“生命接力”的约定而相识并互相治愈的故事。导演韩延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觉得其实这个市场是要有一些差异化的。《我们一起摇太阳》是一部很温暖的电影,我觉得也是一种选择。”

《红毯先生》则以影视行业题材为引,刘德华饰演的天王刘伟驰为拿奖拍电影,在下乡体验过程中遭遇各种荒诞的故事。上映前,宁浩谈及春节档也认为“档期是被塑造的,春节档也不都是合家欢,应该给观众看点不一样的。”

然而,“合家欢”依旧是春节档的主旋律。灯塔研究院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一般来说,春节档的票房主要由3—4部影片贡献,在没有《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高质量重工业影片的情况下,喜剧片会占据绝对主力。”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春节档也曾上演黑马逆袭。2018年春节档前五天,票房前两位分别为《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但最终冠军由《红海行动》摘得。2019年《流浪地球》和2021年《你好,李焕英》同样因高口碑带动票房冲高。

业内人士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档片子口碑普遍都不错,最大的特征在于更加的头部化,票房前四名影片排片占比和票房占比均超过了90%。在春节档头部影片的虹吸作用下,高口碑、低排片的空间被极大压缩。

失去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一起摇太阳》和《红毯先生》排片自上映首日起就不乐观,猫眼专业版显示,《我们一起摇太阳》的上座率2月10日为19.8%,此后一直下降,到2月13日仅剩9.4%,2月14日虽然反弹至25%,但同档期票房前四名的影片上座率均在30%以上,差距明显。

《红毯先生》同样如此,2月10日上映首日排片还能达到8.5%,而后排片占比一路下滑,到2月16日仅有1.5%。

春节档也有难念的生意经

“撤档首当其冲影响的便是影片本身,会降低观众对于影片的期望值。对于影院来说,撤档重映后排片不会有太好的待遇。”业内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撤档重映的电影票房“扑街”的比较多。

“撤档也是宣发公司不愿发生的事情。对于宣发公司而言,电影撤档后宣传节奏被打乱,宣传周期加长,宣发公司的利润空间会被压缩。此外,合同里的执行周期也会变相加长,宣传公司前期谈的异业合作等,也可能面临失信违约的压力。”上述业内人士说。

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我们一起摇太阳》背后共有27家出品发行公司,除联瑞影业外,出品方不乏中国电影、横店影视等上市公司和淘票票、猫眼、北京微梦、方特影业等多家影视公司。

基于韩延此前的《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以及监制的《人生大事》几乎都是以小博大的典型案例,《我们一起摇太阳》投资成本并不高。

“这电影适合走长线,春节不是最适合的档期。”影评人谭飞谈及《我们一起摇太阳》撤档时表示,“我认为不管票房几何,它是韩延生命三部曲中最成熟自然的一部,也是彭昱畅、李庚希两个演员目前最好的作品。好电影需要更多人看到,撤档是正确的选择。3月30日靠近清明档,更适合这部事涉生死题材电影的传播和发酵。”

《红毯先生》由欢喜传媒和宁浩的坏猴子主投,主演刘德华也通过梦造者娱乐和上海笨小孩影视两家公司参与电影出品。

贝壳财经记者查询欢喜传媒2023年半年报发现,《红毯先生》的摄制经费总额为2.68亿港元。其中包括承制费2086万元、给宁浩的导演酬金2460万元(3000万港元)、主角费用6070万元。

根据电影市场票房分账比例计算,片方分账占比36.9%,这意味着《红毯先生》总票房超过7.2亿才能够回本。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红毯先生》片方分账票房不足三千万。

“今年春节档让大家看到,有些题材和类型真的不适合春节档。”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档期既有市场逻辑,更有观众心理学的范畴。还是要认真对待观众、研究观众,得到观众认可才能胜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赵方园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悬疑动作片《周处除三害》定档3月1日 阮经天领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