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央视今晚开播!30集年代反特剧来袭!演员阵容深厚 有爆款潜质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24-02-26 08:39:04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共产党的永川通车仪式上,要制造一个大的事情。”

“一定要让成渝铁路,成为一条死路。”

《一路向前》这几句预告片里的台词一出来,你就知道这是一部什么剧了,又一部年代反特剧。

而我方对此也有回应——

“修成渝铁路,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情,我们要做前人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

几句对白一出,剧集的看点,已经清晰可见。

就在2月26日,也就是今晚,这部李健、练练主演的30集年代反特奋斗剧就要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接档《南来北往》播出了。

我知道大家想说啥?

又有反特剧?这回不会翻车了吧?

说实话 ,这个春节档,电影爆款出了好几部,但相比前年有《人世间》,去年有《狂飙》,整个春节假期结束,并没有一部大爆剧。

《南来北往》收视不俗,有望争夺央八年冠,但不算出圈。

《大唐狄公案》开播前轰轰烈烈,播出后口碑平平。

说到底,阵容再强大,档期再优越,故事才是最大的硬通货。

而就在这个“剧荒”时期,《一路向前》来了。

登陆央八黄金强档每晚两集连播,待次黄《大唐狄公案》完结后改播三集,这播出节奏,还真是一路向前。

众所周知,反特剧曾在国剧里打出一片天,《誓言无声》《于无声处》《无悔追踪》等作品都有口皆碑。

但近几年来,优秀的屈指可数,除了《对手》《光荣时代》等获得好评之外,观众很少再看到一部像样的反特剧了。

到了去年,一部《画眉》收视大爆,口碑却差强人意。

这部《一路向前》,能让年代反特剧口碑翻身吗?还得向前看。

01、故事:修铁路与“抓特务”并进的奔腾往事

什么是“反特剧”?

对比传统谍战剧,故事背景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划线,1949年之前,设定敌明我暗的,是传统谍战剧。

1949年后,设定是敌暗我明的剧集则是反特剧。

反特剧,又可以分为都市反特剧和年代反特剧。

前者的代表作,就是郭京飞领衔的《对手》。

后者的代表作,就不得不说到《誓言无声》,《无悔追踪》。

优秀的反特剧,能让许多“反特剧”迷看得欲罢不能。

但如果故事讲不好,尤其是年代感营造出现问题,哪怕有丁勇岱这样的实力派坐镇,最终效果也可能一般。

《一路向前》的故事,行不行?

这是一部上世纪五十年代为背景,着眼于建国初期成渝铁路修建历程这段较少呈现荧屏的历史,以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的英雄事迹为主线的剧集。

预告片以我方铁路建设者视角切入,信息量很多,有不少看点:

一是修铁路。

1950年6月,备受瞩目的成渝铁路开工修建,

用主角罗向前的话说,要结束四川,没有一寸铁轨的历史。

那就要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令蜀道变通途。

为了能够保证铁路高质量完工,在开工典礼上,团长马祖堂把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罗向前。罗向前是先锋连的连长, 他接受任务之后,带领战士们修筑路基,然后又跟大家一起探索研究分层填土打夯等新技术。

“要把我这个路基,当成咱家房子的地基来夯。”

但铁路修建之初,困难重重。

技术上,专家指出,“路基硬度根本达不到铺轨的要求。”

更棘手的是,有战士为了抓紧进度上山伐木,无意中跟村民起了摩擦,甚至双方持枪对峙。

1950年秋天,朝鲜战争爆发。

罗向前所在的团,奔赴朝鲜战场。团长马祖堂让罗向前留守修筑铁路,嘱咐他一定要把铁路修好。

可是当施工柏树坳隧道路段时,罗向前和技术员叶岚正带领民工奋力施工,却遭遇塌方,许多民工被埋。因为此事,罗向前被停职调查。

虽然经过调查之后,发现塌陷属于地质灾害,罗向前也恢复了职务。

可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前面。

二是抓特务。

罗向前正带领民工大队日夜赶工,修建工程中最大的桥梁沱江大桥。

但正如预告片中提到的,敌特蓄意破坏,工程现场发生爆炸,许多民工在修筑过程中牺牲。

面对穷凶极恶,躲在暗处破坏工程建设的敌特分子,罗向前当然不会退缩,他朝天空开枪,发誓一定要修好铁路,告慰牺牲的工友。

从预告片看,以罗向前为代表的我方战士,跟敌特分子之间,当然有一番较量。

比如,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

有迎接专家的欢迎现场,礼堂忽然发生爆炸,火光冲天的爆炸场面。

有抓捕敌特时,惊险刺激的枪战。

还有,紧张悬念共生的“反特”行动——

预告片中,罗向前带领战士们,荷枪实弹,火速赶往某处,很明显要展开一场对敌特分子的抓捕。

甚至在大桥建设的最后时期,敌特还在部署破坏计划——他们将炸弹装置在一艘船上,到了桥头就会爆炸。

然而我方干部却坚守在船上,哪怕最后的命运是牺牲。

大桥在明处,敌人在暗处。

如何反击暗处的敌人?无疑是该剧最烧脑的部分。

预告里不断出现的动作场景,紧张惊险的氛围,也让这场大型“敌暗我明”的猫鼠游戏更显波云诡谲。

自带爽点的动作场面,则进一步提高整部剧的观感。

但正如我们知道的历史,最终,敌特破坏,没有阻挡铁路向前,自然地质灾害,也没有把罗向前打垮。

1952年的7月,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罗向前和叶岚的婚礼,也在车厢里热热闹闹的举行了。

从整体看,这部30集年代反特奋斗剧的看量不少,悬疑和热血都有,能否吸引人,就看导演的了。

02、主演阵容:李健领衔,一群低调实力派,能火吗?

这几年很多大剧,都采用的是年轻流量领衔,再请来一批老戏骨“作配”。

这种配置的目的,当然是收视流量两手抓。

但《一路向前》却不走寻常路。

剧集的男女主演,分别找来了低调实力派李健和练练,助阵的,也是许文广这样的实力派。

这么朴素的阵容,能扛起一部大剧吗?

先看李健。

角色适配度,百分之百。

李健出道很早, 2010年,他凭借《永不磨灭的番号》和《中国骑兵》两部作品成功打响名气。

因为造型硬朗,表演风格干练,被归为硬汉演员。

但他为人低调,只埋头演戏不营销,人气一直不温不火,直到《狂飙》,他才凭借忍辱负重的李响一角,开始被大众所熟知。

本剧他饰演的罗向前,在部队是先锋连连长,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敢想敢干,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有种不怕输的精神。

但当战争爆发,战友们上阵杀敌,罗向前作为一名战斗英雄,却接到上级命令留下,所以才有了剧中那句,“朝鲜战场,不让谁去,也不该不让我去。”

角色如何转变思想,在修建铁路反击敌特这块阵地上继续战斗,就成了戏点。

预告片有场戏,罗向前边嚼东西,边泪流满面地说:我就是放不下我的那些战友们。

李健全情投入,眼神的戏够足,人物内心的挣扎十分戳人。

这角色他演,准错不了。

第二位,练练。

央1开年大剧《大江大河3》中,练练饰演的韦春红,应该给大家留下很深印象了,尤其是全剧大结局段落,从努力拯救丈夫雷东宝到丈夫中风后,独自扛起一个家,她的表演绝对是亮点之一。

实际上练练成名很早,早些年参演过 《人间正道是沧桑》《恰同学少年》等剧,演技扎实,外形清新,就是不红。

近年她频频与正午阳光合作,在孔笙等大导演的镜头下,人到中年却逐渐绽放出另一重光彩。

比如韦春红,作为雷东宝的贤内助,做事细致又人情练达,遇事沉稳老练,但凡雷东宝听半句她的话,也不会有最后的结局。

这次饰演为了祖国放弃出国深造机会的技术专家叶岚,换上那个年代的服饰,全无流量小花演年代剧的违和感,搭配短发造型,飒爽干练,眼神坚毅,就像从那个年代老照片走出来的,我的心瞬间就放下了。

第三位,许文广。

一说起这个国家一级演员的名字,大家脑海中一下子就蹦出了《人民的名义》中的丁义珍。

实际上,他还是《新三国》中的袁绍,《楚汉传奇》里的赵高。

这次饰演成渝铁路工程设计的总工程师,也是罗向前被停职调查后,帮助他恢复清白的关键角色。毫无疑问,是一位正面人物了。

对许文广这样的老演员而言,这种角色可谓信手拈来,预告片里一个眼神就张力十足。

看起来演的也是个雷厉风行、做事果断的人物。

观众们追剧,好多时候就是冲着演员,冲着明星来的,但能不能看下去,关键还是剧情和角色吸引力。

本剧演员都是一些低调实力派,名气不大,演技不差,跟角色适配度很高。

只要全员业务水平在线的话,那么这部反特奋斗剧的演技也就撑住了。

03、年代奋斗剧:新时期反特剧怎么拍,该打个样了

一部经得起观众检验的反特剧,主创团队自然也是不能拖后腿的存在。

本剧导演习辛,执导过《精卫填海》《名门新娘》等作品,从题材来看,年代剧、家庭剧是他的拿手戏。

能不能拍好《一路向前》,要看他能否把握年代反特奋斗剧这种创新。

过去的年代反特剧,很少加入奋斗元素,基本是把叙事重点,都放在反特上,而本剧是一边修铁路,一边和特务斗智斗勇。

故事元素更丰富了,但驾驭的难度也更大了。

从这两年的反特剧质量来看,并不是把好题材、好演员凑在一起就能制作出一部好看的反特剧。

有些反特剧演员演技在线,反转众多,节奏直接拉满。但剧情逻辑掉线,全靠老戏骨硬撑,还是不够看。

而开头我们提到的《誓言无声》、《无悔追踪》这些反特剧经典,最好看的,并非一味突出“反特”的题材元素,一集多少个反转,相反,“反特”只是个壳子,导演拍的,其实是时代进程中的人生百味。

离上一轮反特剧高峰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当我们重新把“反特”这个类型拿出来,当然不能重复之前的老路。

于是旧瓶装新酒,《一路向前》将铁路建设和反特元素融合,是一场很值得的尝试。

斗争和奉献,在《一路向前》中是相辅相成的。

如今很多理智的观众再也不敢提前买股反特新剧了。

总体来看,《一路向前》的最终呈现品质仍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但这些年的央视大剧,就是有成功,也有失败,失败中或许也孕育着成功,国产剧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一路向前。

反特奋斗剧这次的成败,就看今晚。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