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上映 半个电影圈力挺(图)

华语电影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06 09:20:02
[摘要]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吴天明的电影曾经书写了一个时代,前年,他在导演剪辑完《百鸟朝凤》一个月后去世。今年5月6日,该片在全国上映,影片的核心是以新老两代唢呐艺人的故事来讲述“工匠精神”。

\

\

  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吴天明的电影曾经书写了一个时代,前年,他在导演剪辑完《百鸟朝凤》一个月后去世。今年5月6日,该片在全国上映,影片的核心是以新老两代唢呐艺人的故事来讲述“工匠精神”。

  为关中风土“量身打造”

  近几年,“工匠精神”作为一个热门词汇“问诊”很多行业问题,而吴天明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去世前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百鸟朝凤》,正是想为中国民间唢呐艺人的“工匠精神”做一个诠释。

  影片表现了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里,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全片充满了浓郁的地域色彩,把民间传统文化传承思考作为故事主线,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作为情感发展线索,师徒之间不是父子胜似亲脉的真情感人至深,主题鲜明、立意深刻、感人肺腑。影片饱含着对现实的关注、对基层的悲悯以及对乡土情结和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人文精神、人伦情感和德行操守的怀恋,突出表现了导演对在中国社会剧变和资本异化下的“传统文明何处安置”的思索,是一部为关中风土量身打造的电影。

  半个电影圈力挺影片上映

  上世纪80年代曾与吴天明导演有过珍贵合影的徐克感言:“吴天明导演是一个极度浪漫、极度爱国的人。他有很多想法,他做事情为了很多人。我很想念他。”著名导演张一白向年轻人倾力推荐《百鸟朝凤》:“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看看这部电影。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合音、合唱,最终就是真正的百鸟朝凤。”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情怀和坚守的并肩奋战,体现了中国电影圈对优秀电影人和优秀电影作品的尊重与爱惜。

  4月21日至27日,在西北影城举行为期一周的“吴天明导演电影回顾展”引发了市民排队观影的热潮。承载了太多西安市民的美好回忆和青春印记的西北影城以西安曲江国际影城-西北影城的全新姿态迎接市场的考验,与广大观众再续电影之缘。

  曲江影视产业精工细作

  作为曲江新区创作生产的又一部影视精品,《百鸟朝凤》是吴天明导演酝酿多年的感怀、言志之作,也是他导演生涯中一部集大成之作。近年来,西安曲江新区秉承“常驻文化高原,勇攀文化高峰”的宗旨,积极培育影视产业发展,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西安实现差异化发展的优势产业,出品了一批有筋骨、有温度、震撼力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影视作品,涉及“一带一路”、中华传统文化、陕西本土文化、历史古装、红色革命、现实主义等6大题材,纪录片、电视剧、电影等3大门类,形成了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

  以曲江影视集团为例,年代大剧《白鹿原》和家庭亲情剧《一树桃花开》已拍摄完毕,年内将播出;电影《钢刀》将于2016年5月20日全国公映,电影《功夫瑜伽》正在海外取景,将于年底全球上映;纪录片《礼乐中国》、《渭华起义》正在拍摄制作,将于年内在央视播出,电视电影《长安侠影之天谴之谜》将于5月登陆央视。今后还将策划投拍反映西安历史文化的纪录片《人类的长安》、《开放的大唐》,“一带一路”题材电视系列剧《大汉丝路》、《大唐丝路》、《大宋丝路》和纪录片《西安对话罗马》,反映陕西人文精神的历史题材剧《大义秦商》等作品。

  未来,曲江新区影视产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专注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并将积极承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为推动曲江新区和西安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狄蕊红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历史题材剧 百鸟朝凤 电影圈 重新诠释 工匠精神

上一篇:吴秀波汤唯组银屏CP “捆绑销售”值钱!(组图) 下一篇:宋仲基拍新电影没台词 还被扇了3巴掌…(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