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华语电影 > 正文

《百鸟朝凤》:奏给中国电影人的一曲天鸣(图)

华语电影 华商网 2016-05-09 10:03:01
[摘要]作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的《百鸟朝凤》,它不只是一部推延了两年才上映的电影。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部经典,真挚,又饱含社会责任感和传统文化热情的电影,保有经典电影的叙事逻辑,沉稳厚重,珍惜罕见。

2.png

  《百鸟朝凤》

  很惭愧。

  作为一个以写电影评论为生的人,我对吴天明导演,包括第五代之前的很多中国电影,并没有做太多钻研,因而,对《百鸟朝凤》这样一部在电影圈被公认且尊称为第五代“教父”的吴天明导演遗作,只能做一些相对个人的直觉评述。

  在吴天明导演身上,他代表了当下电影产业逐渐逝去的,值得纪念与反思的电影传统,尊重电影的本真,尊重电影的匠心以及尊重电影对于“人”的表达。无论是人与人的交集交情,还是在以艺术风格进行代际划分的本土电影制作,这种传统延续到今时今日,一再被破坏,被遗弃,人为操作,朝令夕改,最终导致现今观众、电影院和电影创作等环节,丢掉了一脉相承的人文情怀和艺术品质。电影不再被敬畏,电影人不再尊重电影艺术本身,甚至忙于搞电影的人,完全无暇看好电影了。好电影,大概是指好卖的电影。

编辑:张茹

相关热词搜索: 百鸟朝凤

上一篇:冯小刚夺影帝然后抱着她转圈庆祝……(组图) 下一篇:“美国队长3”导演跟内地合拍打造"中国队长"(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