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于大妈”金雅琴走了,曾以80岁高龄获金鸡奖

大陆 腾讯娱乐 2016-06-23 09:37:10
[摘要]“于大妈”金雅琴走了,曾以80岁高龄获金鸡奖

腾讯娱乐讯 6月23日上午,根据微博认证为“著有《我爱·我家》一书;媒体人”的@郑捕头和@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等微博消息,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在凌晨3点左右去世。腾讯娱乐记者向我爱我家影迷会博主、郑捕头求证,对方证实:是英达在我爱我家微信群里公布的这个消息。

金雅琴1925年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市,17岁的金雅琴随父母从长春辗转到了北京,她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偷偷将早饭钱攒起来,去戏园子看戏。后来,金雅琴顺利考进剧社,并在大型话剧《秋海棠》中担任女主角。后排中间为金雅琴。

年轻时候的金雅琴长得十分清秀,外表柔弱内心却十分有主见。

1987年,金雅琴在《红楼梦》中饰演贾琏的乳母赵嬷嬷。

金雅琴饰演赵嬷嬷。

1993年,金雅琴出演英达执导的中国内地首部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于大妈一角。

金雅琴饰演的“于大妈”爽朗热情,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爱我家》带给观众很多欢笑,在拍摄时,片场也有很多有趣的细节。出门拍戏,金雅琴首先准备的,肯定是吃的。“起初是一小盒,后来变成一大盒,到最后就干脆弄一盆”——金雅琴做的凉面特别受剧组人喜欢,大家抢着吃。那时候拍《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经常是她刚到现场,在二楼导播台坐着的英达就用大喇叭广播:“今天金老师的凉面要双份儿啊!”

2005年,金雅琴凭借主演马俪文执导的电影《我们俩》获得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那一年,金雅琴已经是80岁高龄。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9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之间的一段情感故事,温暖的情节感动了不少观众。

金雅琴喜欢演戏,家待不住。2010年,金雅琴在《一日夫妻百日恩》里演痴呆老人“罗列奶奶”。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就演了三天,我演戏比较用功,每天研究台词,拍戏的时候一条就过,导演很满意。导演后来在电话里说,下面还拍戏一定还让您演,我挺高兴的。过了一段时间,我就叨叨怎么导演还不找我。”图为《一日夫妻百日恩》剧照。

常年演戏的习惯,使得她一到晚上就精神,并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虽然眼睛黄斑病变,耳朵也聋,但舞台上练出来的那点儿功夫一直没丢:只要别人把台本念上三遍,她就能将台词记得一清二楚。有时候作为特邀嘉宾去颁奖,别的老演员拿一张纸到台上照着念,金雅琴拿纸也看不清,干脆就叫人在台底下念几遍,上台直接就说。图为《一日夫妻百日恩》剧照。

在戏外,金雅琴和老戏骨牛星丽是一对模范夫妇,两人虽然一个脾气火爆,一个性格安静,但总能很好的相处。

在2015年,90岁高龄的金雅琴上节目的时候仍然精神很好,被评为“女王”老太的她称自己很强势、很豪爽。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金雅琴 我家 英达 后来 演戏

上一篇:大批韩星扎堆中国捞金,谁混得最风生水起? 下一篇:宋仲基妹妹PK朴信惠哥哥,谁是最不像家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