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韩善续病逝享年79岁曾在人艺扮演众多“小人物”

大陆 凤凰娱乐 2016-06-23 10:22:40
[摘要]韩善续病逝享年79岁曾在人艺扮演众多“小人物”

韩善续

原标题:韩善续病逝人艺“罗大头”走了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人艺了解到,曾扮演过人艺舞台上众多“小人物”的韩善续于2016年6月19日11时45分因病逝世,享年79岁。因为家人想低调处理,所以推迟了对外宣布的时间。在记者采访时,不管是了解韩善续的还是接触不算太多的,评价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很有北京人艺的范儿”。

《天下第一楼》中饰演罗大头(图右)

《雷雨》中饰演鲁贵

韩善续1937年出生于北京,1958年8月和任宝贤、阎怀礼等成为第一期人艺表演训练班的学员,他自幼生活在天桥,熟悉老北京风土人情,他在后来的话剧舞台生涯中,塑造了《茶馆》中的魏福喜、《小井胡同》中的水仨儿、《蔡文姬》中的右贤王、《日出》中的王福生、《鸟人》中的百灵张,但最被观众熟悉的还是《雷雨》中的鲁贵和《天下第一楼》中的罗大头。为了扮演好“罗大头”,韩善续曾花了一个月时间到全聚德学习烤鸭,直到他亲自烤的鸭子被外国顾客连连叫好。他说:“我没有别的兴趣爱好,就剩话剧了。”韩善续在人艺舞台上虽然一辈子没有太多的主角,但他所塑造的一系列小角色都给观众留下太深的印象。1998年韩善续退休之后,活跃在影视剧中,在人艺出现的次数不多,后来饱受糖尿病的困扰。

人艺导演唐烨:为演角色请编剧吃饭

韩善续老师是特别典型的老北京人,他为人热情随和,作为人艺的前辈艺术家,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他是人艺团带班培养出来的,身上带着人艺的范儿。他和人艺的感情很深,整天就琢磨戏,还特别喜欢京剧,我还记得他为了想演《鸟人》中的一个角色,就请编剧吃饭,但后来还是演的另一个角色。退休之后很少在剧院看到他。

人艺演员王斑:一辈子是最好的绿叶

我没有和韩善续同台演出过,但私下里有过接触。我觉得人艺有那么一批人,平时对外为人低调,对人又很热情,很爽朗,常常见他开怀大笑。这大概就是北京人艺的范儿。对我们这些后来到剧院的年轻人,他从来都是特别可亲地跟我们聊天,没一点架子,一辈子在剧院甘当绿叶,但也是特别优秀的绿叶,正是人艺那句老话儿: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他把这些绿叶角色也演出光彩来了。虽然他演的都是鲁贵、罗大头那些不太招人待见的角色,但他平时真是和这些角色反差特别大。

人艺导演刘小蓉:年轻时候也是个帅哥

说起韩善续老师,他是我们人艺学院班第一批的大师哥,我们那会儿是人艺和中戏合办的85班的,我们毕业大戏时排梁赞诺夫的喜剧,还请他来帮我们演一个角色,他也没有架子,跟我们相处得特别愉快。他特别随和,从来不跟人发脾气,没见他和任何人红过脸,他年轻的时候也挺帅的。帅这词,是不是好多人都不信是描述韩善续的吧?他那是后来在剧组胡吃海塞胖起来的。他的馋嘴好吃也是出了名的,我们跟他开玩笑,他从来也不急。后来听说糖尿病厉害了之后,人都瘦得脱了相了,挺可怜,他就是老老实实、本本分分演戏的这么一个人。

人艺演员张福元:演的角色都是独一份

韩善续在剧院大概演过40多出戏,但演主角的大概只有《旮旯胡同》和《北京大爷》里当林连昆老师的B制,主要是他中年发福,形象上不太好看,那些年正好舞台上男主角都是工农兵,他长得不像。他扮演《雷雨》中的鲁贵是单一路,跟之前的英若诚,后面的王大年、张万昆都不太一样,带有一点讽刺意味。他演的角色是他独一份的,别人学不来,在人艺算是有一号。我们觉得他是人艺舞台上的硬里子,相当于京剧里说的硬二路。演《天下第一楼》时,我们去全聚德体验生活,但没有几个人是真能把烤鸭从头到尾学会端上桌的,他是真的全学会了。他这人就是这样,生活上马马虎虎,艺术上一丝不苟。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人艺 韩善续 角色 特别 北京

上一篇:《情深深雨濛濛》“可云”晒近照冻龄颜值不输当年 下一篇: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去世姚晨发文悼念:金老师一路走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