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词坛泰斗”庄奴今晨去世享年95岁 创作《甜蜜蜜》

大陆 华龙网 2016-10-11 10:58:45
[摘要]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冯玉祥的一位部下。日寇侵华,庄奴家陷入困境。 1939年,20岁的庄奴进入了中华新闻学院。

原标题:词坛泰斗庄奴今晨重庆去世 《小城故事》《甜蜜蜜》都出自他手

庄奴

今(11)日6时11分,蜚声全球的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庆与世长辞,享年95岁。这位早年就在重庆参加过抗日救亡活动,晚年又选择长居山城的重庆女婿,在他95年的人生里,留下了三千多首脍炙人口的歌词。邓丽君大半的经典作品,如《小城故事》《甜蜜蜜》等都出他手。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冯玉祥的一位部下。日寇侵华,庄奴家陷入困境。 1939年,20岁的庄奴进入了中华新闻学院。

国难当头,热血青年纷纷投笔从戎。庄奴瞒著父母,与同学们一起报考了飞行学校。南渡黄河时,庄奴被其一泻千里的雄浑气势所震撼,又感念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毅然将自己的名字改成“黄河”。

也是在那个时候,庄奴因身染重疾靠中草药幸运治愈,报考空军飞行员由于身体太弱被调到地勤,先到重庆铜梁县训练三个月,后转到成都学校上课。或许连他也没想到,他会和重庆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的庄奴一腔热血一心报国,感怀于宋朝诗人晁补之《视田五首赠八弟无斁》有“庄奴不入租,报我田久荒”,他便以“庄奴”为笔名。他曾说:“庄奴用锄头耕种,我用笔写词,都是为他人作嫁衣。”

1949年到台湾后,庄奴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但以音乐创作彰显盛名,尤以流行歌曲最为人津津乐道。庄奴是一位相当高产的词人,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先后留下了三千多首佳作,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而邓丽君大半的经典作品,如《小城故事》《甜蜜蜜》等都出自庄奴之手。

与重庆籍妻子结婚后,庄奴常来往于重庆与台湾,2012年,庄奴被授予“重庆荣誉市民”称号。在他所作的词中,反映重庆人文景观、重庆山水、重庆精神面貌的歌词达70多首。庄奴的人生最后岁月在璧山度过。

2012年4月,庄奴在饱览璧山美景之后,欣然赠与璧山雅号“中国的小而美”,称这裡才是他梦中的“小城”原型。为此,他将《小城故事》这首红遍华语乐坛的歌曲送给璧山,并决定长居于此。

在璧山期间,90多岁的他与台湾著名曲作者古月(左宏元)共同为璧山量身打造了《小而美》《来了就是璧山人》《青草地》《常青树》《花先笑》《花知道》《清水河》等优秀音乐作品,并将另外两首歌曲《为什麽》《你是我的手杖》赠予璧山。(记者 董进)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庄奴 重庆 璧山 台湾 创作

上一篇:王宝强离婚案10月18号“过堂” 双方或现身 下一篇:网曝雪梨接受富二代求婚 终于摆脱王思聪前女友名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