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婊子无情到有情:为何中国文人爱歌颂妓女

来源:360官网 时间:2016-12-23 09:24:21 编辑:杜佳乐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电影《太平轮》剧照

  迈入21世纪,随着女权主义的不断崛起,公众开始用"性工作者"这样温和的中性词,去取代有明显贬低意味的"婊子"和"卖淫女";有学者梳理近三十年的新闻报道,发现媒体将她们总结为"受害者"、"失足女"、"待拯救的弱势群体";今天,性学家李银河将西方"卖淫嫖娼非罪化"的观点引入中国,并拥有了大批支持者;就在12月18日,马其顿的性工作者们上街公开游行,纪念"国际终止对性工作者的暴力日"。

  一个容易发现的转变是,社会对于"性工作者"的包容度正在不断提高,不仅嫖客在事后烟的过程中,喜欢打听她们独特的人生故事,并施以同情,就连文人、法律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也为保障她们的基本人权而提出各类议题。

  ▌"婊子无情"到有情

  自古文人妓女多纠葛,不得志的才子寄迹于青楼,流连与北里。在这里,文人士子尽情享乐,可以不顾社会伦理,家庭责任,不仅弥补了心灵创伤,还激发了创作激情。

  所以长久以来,好或坏的妓女形象,深刻沉淀于各类文学作品,其重要性甚至远超良家妇女。叶凯蒂认为,文人与妓女"相互定义"。胡适曾直接地指出,"近人的小说材料无非三种,一种是官场,一种是妓女,一种是不官而官,非妓而妓。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相关热词搜索: 文人士子 妓女形象 有情有义 歌颂 胭脂扣 霸王别姬 青楼梦 性工作者 大内密探零零发 扬州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