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电视剧 > 正文

《吐槽大会》名为毒舌吐槽 实则洗白明星

电视剧 齐鲁晚报 2017-01-19 14:57:59
[摘要]“上线三天就被下架”的被称为最无底线的《吐槽大会》近期整改完毕后重新露面,然而两期新节目看下来,可以发现节目只是拿被吐槽明星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耍嘴皮而已,还顺带“洗白”了明星们的所谓“黑料”。

  UMde-fxzusxt7521451.jpg

  去年,网综《吐槽大会》上线三天就被下架,被称为史上“最无底线”的节目。近日,整改完毕后该节目重新露面,口号是“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继续明星之间火力十足的互损和毒舌。但你若真以为节目的目的是撕开明星面具,让他们以真实状态去面对自身各种黑料和传闻,那还是太幼稚了。两期新节目看下来,可以发现节目只是拿被吐槽明星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耍嘴皮而已,还顺带“洗白”了明星们的所谓“黑料”。

  两期新节目分别吐槽了李湘和曹云金。对李湘的吐槽主要集中于“老公吃软饭”“全家都很胖”“过气主持”等话题上。对曹云金的吐槽则集中在“珍藏发票”“抄袭网络段子”“爱穿大牌”等方面,多以段子为主,尤其是曹云金节目中的反吐槽,更是像极了单口相声,不断抛梗,搞笑有余,深刻不足。

  可以看出,整改后的节目确实杜绝了嘉宾之间的人身攻击和低俗言语,试图用优雅、犀利、喜剧化的语言直指嘉宾槽点。不过,还是难以达到批判明星、社会的不良行为,让观众大笑之余用心感受和思考的境界。本质上,《吐槽大会》在秀口才、秀演技之余,还把被吐槽的嘉宾明星“洗白”成心胸开阔、有勇气自嘲的人,可谓一举两得。

  《吐槽大会》脱胎于美国老牌脱口秀《喜剧中心吐槽大会》,被吐槽的有贾斯汀·比伯、詹姆斯·弗兰科……每期嘉宾都大有来头,他们的吐槽更猛,更加口无遮拦,基本上能把明星扒层皮。这也让该节目成为美国喜剧文化的代表。这种节目形式移植到中国,倘若能在幽默中让明星勇于面对所谓“黑历史”和槽点,去掉虚伪的光环,正视自身的缺陷,则是最有意义的。

  当下娱乐圈替身泛滥、片酬天价、不敬业不务实等各种不良现象,已经成为观众和业内抨击的焦点,可以说提供了大量被吐槽的对象,如果该节目能抓住圈内和明星真正的槽点进行“毒舌”,观众可谓喜闻乐见。倘能让明星们通过节目真正认识自己,从而规范、约束和提升自己,那么该节目就是具有现实批判精神的优秀节目了。这才能真正彰显“吐槽”功能。

  现实是该节目做成自嘲和辩解的“洗白大会”,比其他综艺节目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可惜了一个好的综艺模式。如何能区别于当下的综艺节目,真的做成有趣、有新意又有意义的节目,《吐槽大会》还差得很远。(师文静)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吐槽大会 洗白 明星

上一篇:陈凯歌一家三口首合体真人秀 下一篇:何炅cos梅长苏 胡歌看后调侃只有一个地方不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