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专访《战狼2》三位战友 吴刚:战狼精神是军人情怀

大陆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7-08-11 07:38:43
[摘要]吴刚、于谦、卢靖姗接受记者采访,让我们听听这部电影制作的参与者为拍摄做了哪些努力,又怎样评价导演吴京。

《战狼2》的火爆,不仅仅点燃了中国电影的票房,也点燃了观众的爱国情怀。大家在谈论吴京编剧、导演、主演的奋斗过程,也无法忽视其他几位主演的亮眼表现。吴刚、于谦、卢靖姗接受记者采访,让我们听听这部电影制作的参与者为拍摄做了哪些努力,又怎样评价导演吴京。

吴刚:

拍这样的电影就是在玩命

《战狼2》对所有人都是挑战

华商报:你之前看过《战狼1》吗?

吴刚:当然看过了,我还记得非常清楚,我是在金鸡奖评选电影的时候看的,我觉得他那句台词真的是非常非常优秀。所以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我跟吴京见面第一句话我就跟他说,你的《战狼》拍得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你里边的一句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非常经典。

华商报:那你觉得《战狼2》跟《战狼1》的不同点在哪儿?

吴刚:我先说相同点,爱国、军人情怀。不同点也是这个,在不同的环境当中,在不同的背景下,依然展现这种军人的情怀。

华商报:第一次读完剧本的感受是什么?拍完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吴刚:刚看完剧本我觉得信息量太大了,观众会喘不上气来的,所有的节奏也非常非常快。这对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我参加完这个戏,真的有感触,拍这样的电影就是玩命。

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

华商报:为了拍这部电影做哪些准备?

吴刚:看完电影的剧本之后,吴京跟我说:“哥,你能不能来提前训练?”我说我一定得训练,你不说我也向你提出要求,演军人,他的持枪、一举一动、一个眼神都应该是非常标准的。所以为了这个事情我推掉了其他的戏,回到北京训练了有二十多天吧,从不会拿枪,到一点一点可以单手持枪、单手换弹夹。那么到现场之后,我持枪的感觉,吴京觉得还好,挺牛的,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没有白费。

华商报:吴京导演在拍摄中是怎么样的状态?

吴刚:我觉得吴京是要实现他自己心里边的理想,他的初心。他从编剧开始,导演,再加上演戏,他要全方位的考虑,要分AB组,他要来回来去两边跑,每个岗位是事都要清楚。他为这个戏负责任,为他自己负责任。

华商报:吴京怎么指导的动作戏,有被他虐过吗?

吴刚:当然了,他让我玩命跑啊,让我上蹿下跳啊,让我做剪刀腿,所有的东西都是我没有尝试过的。但是其实真的是你要挑战你自己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义无反顾的,我可以摸着心脏说,我尽我的最大努力,自己来完成。

“战狼”精神是军人情怀

华商报:你是怎么理解“战狼”精神?

吴刚:其实你看过《战狼1》已经有所感触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它是一种情怀,军人的情怀。

华商报:你之前塑造过很多军人形象,这次跟以往的突破在哪里?

吴刚:军人形象我也演过,但是像这样的非常专业的这种,真正见过战争的人,我还是第一次。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吸引和挑战,我也想可以干一把这事,因为我也有军人的情结,父亲一直是当兵的,所以能演这样的角色非常光荣。

卢靖姗:

美国观众也会喜欢《战狼2》

吴京变得温和而稳重

华商报:你曾跟吴京合作《狼牙》,还记得当时怎么认识的吗?

卢靖姗:那时我签了一个香港的经纪公司,其实当时我没想当演员。我要告诉你一点我自己的背景。我爸爸其实是以前70年代、80年代那些功夫电影里演坏人的老外,像《蛇形刁手》里那个老外就是我爸爸。所以我从小就跟他学一点跆拳道、打枪、射箭那些东西。我读完大学以后回到香港,想当一个创作歌手。那时经纪人就跟我说:“你会打吗?”我说一点点会啊,他说:“有一部电影,导演在找一个女一号,你去试试吧。”那个时候见到吴京导演,拍了《狼牙》这第一部电影。

华商报:《战狼2》重聚,在片场有没有一些很默契的事情呢?

卢靖姗:我跟京哥已经认识十年了,所以默契也肯定会有了。他给我一个眼神我已经知道他需要那个角色呈现的表演状态是什么。所以就跟他合作其实真的很舒服,很愉快,也没有什么压力。

华商报:你觉得吴京作为导演的进步在哪些地方?

卢靖姗:京哥拍《狼牙》的时候,所有东西都比较简单,现在就困难多了。但是我觉得他真的是成熟了,脾气温和了、稳重了,大家都很喜欢他。还有他学习了怎样去调整情绪。这个我挺佩服的,我肯定要跟他多多学习。

“战狼”的题材太棒了

华商报:你在戏中经历了几场大的打戏,感觉怎么样?

卢靖姗:这部电影的打戏真的很大场面,我在好莱坞拍过很多动作电影,从没有看过坦克。但是这部电影里面有六部坦克。这次除了香港团队,还有《美国队长3》的动作导演过来。所以动作节奏还有场面超大。这部电影在中国很成功,我觉得美国观众也会想看,因为题材太棒了。

华商报:除了开坦克,吴京还有什么隐藏技能呢?

卢靖姗:他潜水可以闭气三分钟。我觉得我30秒都不行,所以这个肯定是一个技能。

华商报:这次邀请了《美国队长》的演员弗兰克饰演反派,他的动作风格和吴京有什么不同?

卢靖姗:论功夫,肯定弗兰克没有吴京这么棒了,他们打的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次请来了美国的动作指导,把中西不同的打的节奏、方式融合起来,有好莱坞那种风格。

于谦:

真没想到吴京能把片子拍这么好

参加这个戏是学习的过程

华商报:你是怎么理解“钱必达”这个角色在片中的意义?

于谦:钱必达算是一个奸商吧,把钱看得比较重。以能够脱离中国身份为荣誉,在戏里面经过一系列的这个事件,爱国之心在恢复,觉得自己是中国人也非常骄傲。他的作用是突出战争的残酷,突出英雄的气概。

华商报:这个角色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儿?

于谦:首先吴京导演是我的朋友,所以他邀请我来,我是肯定欣然接受。而且这个角色也是我特别想演。我之前演了十多年的戏,大部分都是正剧。后来说相声这个所谓火了以后吧,就很少有导演再请我拍正剧。因为银幕上一出现我的镜头,不管是正的角色,还是邪的角色,大家伙都是先是一乐。不知道吴京怎么这么大胆子找我,我也很愿意接。这个人物感情、情绪各种变化,细节都写得很到位,角色立得住。而且通过《战狼1》也看得出来,《战狼2》绝对不会错。这次又请了好莱坞的动作导演,各方面都有一大块提升,参加这个戏对我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

华商报:这个角色跟生活中的你有共同之处吗?

于谦:应该说有某些共同之处吧。他是个商人,比较圆滑,八面来风。但是这种人如果没有商业目的话,他是比较随和的,跟谁都能说到一起去,跟谁都能交朋友,我可能生活当中也是这么一个人,好交朋友,这一点可能还有共同之处,其他的倒没有。

吴京挺适合干导演

华商报:你和吴京是怎么认识的呀?

于谦:我们认识时间可长了。这个圈子不大,平常吃饭、约酒,我又比较好交朋友。我跟他的太太谢楠也是好朋友,经常做节目碰到。他们老是说有儿子了,让儿子拜你为师吧,学一学传统的东西,就一直这么开玩笑,半真半假的,到最后这两口子还真当个事,叫师父收徒弟了,我也挺愿意。我们关系到这儿了,那个孩子也特别特别的可爱。所以呢,现在他管我叫师父。

华商报:这次和吴京合作感受怎么样?

于谦:我跟谢楠一起聊天,我说妹妹,我真没想到吴京能把片子拍这么好,他几十年在外边打拼,卖命,干的所有的事情,苦没有白吃,累没白受,他该学的东西都学到了。导演是一个铁人的项目,不是一般人能干得了的。没想到他把握导演方面的东西把握得那么到位。谢楠说,谦哥你这么说,我真的特别高兴,心里也有底了。

华商报:那生活中的吴京跟导演吴京有什么不同呢?

于谦:生活当中的吴京实际上很随和。一般习武出身的就有一个谁也不服的架势,但是生活当中我倒没有看出他有这个倾向。但是导演起戏来,他还是比较雷厉风行的,看出点习武的精神作风来的,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不到位的话,他会很严厉地批评各部门,这也是一个导演应该有的状态,他适合干这个。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采写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战狼2 战友

上一篇:新歌撞期 郑秀妍说十年来最悲伤的就是离开少女时代 下一篇:可怕!由王俊凯做封面的12万本杂志5秒卖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