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猩球崛起3》测评:不是爆米花大片是史诗巨制

大陆 橘子娱乐 2017-09-16 17:37:30
[摘要]作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猩球崛起3》在北美烂番茄的口碑维持在93%的水平,是三部中最高的一部。

  作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猩球崛起3》在北美烂番茄的口碑维持在93%的水平,是三部中最高的一部。

  在观众向的评分网站IMDB上,7.8分也是整个系列分数最高的。

\

  不过比较有趣的是,在中国的评分网站上,《猩球崛起3》恰恰是分数最低的一部,截止到橘子君写稿(9月15号14点)竟然只有7.3分。

  比第一部的8.0分和第二部的7.5分都差了不少。

\

  橘子君今天一大早就跑去看了一下这部电影,看完也大概明白了为啥这部分数这么低。

  (晒票根)▼

\

  主题沉重,节奏冗长

  抛开更深层次的解读来看《猩球崛起3》,电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冗长。首先,140分钟的时长就比较考验观众的耐心。

  再加上主题更加沉重,故事比较压抑,风格也更加黑暗,看惯了漫威大片的观众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虽然全片95%都是特效镜头且效果炸裂,但大部分功夫都下在了猩猩的动作捕捉技术上。如何让猿类更自然的表达人类的情感,以及如何让皮毛更加逼真等等。

\

  观众所期待的视效奇观,那是一点儿都没有的。想象中的人猿大战的残酷与酣畅,也是大打折扣的。

  (不过开头那场人类士兵突袭猩猩基地的雨林戏特别惊艳,确实有战争大片的质感▼)

\

  即便是这个系列的老粉丝,也不得不承认第三部确实“画风突变”。

  没有了第一部可爱的猩猩宝宝,也没有第二部兄弟阋墙的戏剧效果,没有太多激动人心的场景,也没有振奋人心的演说,连台词都很少。

  史诗般的叙事风格,沉稳压抑的镜头,幽暗的色调,让这部电影更近似于一部人猿史诗电影。

  所以如果只是抱着看特效爽片、战争大片去看《猩球崛起3》,那可能会失望了。

\

  猩猩凯撒的个人英雄史诗

  没有战争大片的效果,那《猩球崛起》看什么呢?

  虽然叫《猩球崛起》,但电影核心其实从头到尾都是那只叫凯撒的大猩猩。

  第一部是幼年凯撒的成长阶段,第二部是青年凯撒的人格形成阶段,到了第三部是中年凯撒的面对困顿的左右为难。

  一方面他肩负着带领族人逃出囚笼、重建家园的责任,一方面心理又憋着要为家人复仇。

  被怒火点燃的凯撒开始黑化。

\

  但这时科巴的亡灵不时出现在他的梦境中,身边一起战斗的同伴纷纷牺牲倒下,人类士兵步步紧逼,凯撒的内心各种挣扎。

  然后挣扎通过表情表现在脸上,愤怒、隐忍、惊讶还会哭,这里就要感叹一下演员安迪·瑟金斯精湛的表演和维塔工作室高超的动捕和特效技术,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

\

  故事的结尾,凯撒像很多英雄那样悲壮的落幕,虽然不忍心,但确实也是升华到最高程度的结局了吧。

  人类作死全记录

  在前两部剧情的基础上,《猩球崛起3》中人类和兽类的界限更加模糊了,甚至整个颠倒了过来。

  猩猩开始具有人的特征,他们更有感情、有同情心、重视家庭,甚至有了自省意识。

  毛里斯因为同情心救了人类小女孩,凯撒为家庭拼上一切,在被复仇怒火点燃的同时,他也反省自己的决定。

  反观人类这边,疯狂、自大,对比猩猩对家庭的重视,上校可以牺牲掉自己唯一的儿子;结尾毛里斯学会了说话,而人类却感染病毒智商降低,不会说话了。

\

  片中有很多人类奴役猩猩的场景,让人不自觉的联想到美国崛起过程中,对黑人和印第安人的压迫与剥削。

  比如人类鞭打猩猩、奴役猩猩的场景,会让人想到美国对待黑奴的态度,而脸上涂着图腾被绑在树上奄奄一息的猩猩,则让人想到《荒野猎人》中对印第安人的屠杀。

  整部电影都充满了对人类历史进程的隐喻。

\

  《猩球崛起》与其说是人猿大战,不如说是人类作死过程的全记录。如果当初不是人类研究了可以使猩猩智力大涨的药物,并贪婪的用病毒做试验,也不会有后面人类感染“猿流感”,遭遇灭顶之灾。

  最后的结尾,是两方人类交战引发了雪崩,最终掩埋了一切。而猩猩却因为动物独有的爬树技能躲过一劫。

  所以说,真正灭掉人类的不是猿类,而是人类自己。

\

  一场雪崩落得个“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不过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传染性病毒呢?剩下的猿类将何去何从呢?小女孩要永远的生活在猿类中了吗?

  都结尾了也没给讲,急死了。

  最后一句

  《猩球崛起3》满分10分,橘子君给6.5分。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猩球 崛起 测评

上一篇:提前10天排队买iPhoneX的澳洲小哥现在后悔了 下一篇:林妙可南艺报到获妈妈陪同 亲吻通知书大汗淋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