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人民的名义》编剧反起诉抄袭 索赔1元精神赔偿

大陆 网易娱乐 2018-01-16 08:45:41
[摘要]当天,周梅森本人因心脏问题并未到场,其代理律师金杰正在积极处理涉诉事宜,并积极回应记者问题。

\

  《人民的名义》海报

  1月15日,《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在北京召开媒体答疑会,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立案起诉作家刘三田小说《暗箱》涉嫌抄袭其《绝对权力》和《中国制造》两部作品。周梅森请求法院判令刘三田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出版发行小说《暗箱》,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及购书费和公证费2500余元。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该案。当天,周梅森本人因心脏问题并未到场,其代理律师金杰正在积极处理涉诉事宜,并积极回应记者问题。

  事件回放: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曾被指抄袭 周梅森代理律师:脑洞过大

  作为2017年“年度现象级”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自2017年4月份上映之后,一直备受热议。这部被冠以史上反腐尺度最大的电视剧,播出期间好评不断,但在收官不久后,网上冒出其涉嫌“抄袭”的声音,令不少网友哗然。作家刘三田起诉《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侵犯其原创官场小说《暗箱》的著作权,涉嫌抄袭,要求八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800万元。2017年11月,上海浦东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对此,周梅森否认抄袭,并称保留反诉权利。

  刘三田的起诉书表明,两本书在立意、故事结构、人物设置、人设间的关系、重要桥段情节,包括人名、地名、单位名都有相近或类似之处。之前有媒体采访刘三田时,刘三田认为,《人民的名义》中的“大风厂”一名的取法借鉴了《暗箱》中的“一石厂”。“大风起兮云飞扬,一石激起千层浪。你听这两句是不是意思相近。”

  面对对方的种种“指控”,周梅森代理律师认为对方“脑洞过大”。他表示,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与刘三田的《暗箱》完全不具可比性。“《暗箱》中有一个省长刘云博,对方说被改写成了《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和高育良,刘云博是学者官员,但我们研究不出来他与《人民的名义》的相似度有多少,高育良虽然也是学者官员,但三个学生三种命运,李达康是个市委书记,性格耿直很敬业,家庭生活不是很愉快,这两个人物和刘云博之间没有多大关系,这种比较一般人都能比较出来,都不需要法律标准。”至于名字相似的问题,金杰律师表示,“周老师之所以取名 ‘大风厂’,是因为徐州大人小孩都知道大风天气,特别普遍,所以信手拈来,而且这两首诗没有任何的关系。”

  周梅森反诉抄袭索赔1元精神损害费 《人民的名义2》正在创作中

  面对被指控抄袭,周梅森决定利用刘三田逻辑起诉刘三田。金杰律师表示,经研究和对比,发现刘三田在2011年署名“南嫫”发表的小说《暗箱》,在故事情节、人物设置、主要情节等多个方面大量抄袭、剽窃周梅森在1998年、2002年的作品《中国制造》和《绝对权力》。周梅森已经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另案起诉刘三田作品《暗箱》涉嫌抄袭其两部作品,要求停止出版发行小说《暗箱》,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及购书费和公证费2500余元。据悉,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代理律师金杰表示,如今的著作权法律只保护表达方式,不保护思想,周梅森也希望借此次案件可以让法律对著作权重视起来。金杰律师表示,现在很多人滥用诉讼权,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对原作的声誉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同时也是《人民的名义》中王文革的扮演者李学政表示,“周梅森很有自己的想法,在作品上要求严格,现场都不允许演员改词,更何况抄袭。”

  目前周梅森身体抱恙,但仍在坚持《人民的名义2》的创作,前前后后出院多次,对此次“抄袭事件”很是上心。李学政表示,“《人民的名义》即将全球发行,官司对播出没有任何影响。”

  周梅森的代理律师声明,此次诉讼不以价值为衡量,希望通过公开回应恢复声誉,要求对方赔礼道歉。(文/小易)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的名义 编剧 抄袭

上一篇:古力娜扎与张翰分手后投入工作忙拍戏 女王范儿十足 下一篇:《歌手》退赛?GAI被曝已回重庆 身体扛不住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