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全国影院票价不低于19.9元 票补限制令市场更公平

大陆 北京日报 2018-01-22 17:06:30
[摘要]今年的春节档,观众恐怕再也买不到8.8元、9.9元这样的超低价电影票了。“票补其实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里不应该出现,因为它对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文艺片不公平。

\

  今年的春节档,观众恐怕再也买不到8.8元、9.9元这样的超低价电影票了。近日,一则电影票补将受到限制的消息传出,具体要求为:从2月15日(除夕)至3月2日(元宵节),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有特殊身份或条件限定的长期合作等不在其列。此外,补贴票数也有一定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这一消息已得到春节档上映影片片方的确认。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目的是为了避免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电影市场回归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不能利用票补“抢跑”,会让同档期影片、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拥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票价守住19.9元“红线”

  去年一年,电影票补卷土重来,在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几个全年重要档期,国内一线大片靠着大量票补展开血战。2018年开年,距离今年春节档还有近一个月时,又一轮票补大战已拉开帷幕。不过,在这一新政出台后,带着数亿元资本摩拳擦掌的票补,便已“出师未捷身先死”。上周四,不少用户在购票网站上买春节档影片《西游记女儿国》的预售票,还能买到一部分13.14元的低价票,但下午票补受限的消息传出后,价格马上齐刷刷变成19.9元。

  目前,春节档最具竞争力的四部影片《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均已开放预售,从猫眼上北京地区的票价来看,前三部目前在票补方面的投入较大,观众能买到大量19.9元的预售票。《西游记女儿国》目前的票价多在40元上下,在四部影片中最高。

  对观众而言,票补受限的直接影响,便是买不到便宜的电影票了。之所以会出现8.8元、9.9元这样的低价票,是因为影片片方或发行方给了影院一定补贴,使得原本三四十元的票价大幅下降。如果电影票原价是30元,观众花了9.9元买票,其中的差价20.1元,便是票补。大量票补可以刺激观众购票,从而带动影院增加排片,撬动影片前几日的票房。

  “票补其实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里不应该出现,因为它对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文艺片不公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饶曙光分析,此次限制票补,是为了更公平的竞争,营造一个规范成熟的市场环境。

  不过,新政的效力能有多大影响力、持续多久,不少业内人士还持观望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影发行人直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算不能直接定低价,也有可能出现新的玩法,“比如联合跨界品牌发行大量套票,然后以中奖的形式来赠票,这就相当于变相票补。”

  限制票补挤掉市场泡沫

  更多业内人士为这一改变拍手叫好。制片人瞿晓分析,票补受限看似在短期内损害了观众利益,但现在国内观众的文化消费能力已完全能够承受得起几十元钱的电影票,9.9元还是49.9元,对他们来说已不再敏感。“上周五上映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没票补,票房依然很好,只要内容好,观众还是愿意买单。票补顶多能撑一部电影上映头三天的票房,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看口碑。”在他看来,限制票补是在挤掉电影市场的泡沫,让片方、演员、投资方能看到去掉票补后真实的票房有多少,从而进行市场判断。

  票补减少后,同一档期上映的影片将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导演伍仕贤认为,尤其对于中小成本电影来说是一桩好事,“大家拼的应该是电影本身和档期的选择,不是谁家砸的票补钱最多。”导演李杨表示,片方通过大量票补获得占绝对优势的排片,本身就是一种“资本垄断”,在一些欧美国家,单部影片的排片量是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的。

  “春节档无疑是全年票房产出最高的档期,如果大体量影片用超高票补来砸市场占有,那么对宣发预算紧张的小体量影片来说是非常不公的,容易造成小体量影片不论影片好坏,压根就不敢进入战场。这次的调整,让市场更加公平,也给小体量影片带来更大空间,它们至少可以靠影片的品质赢得拼搏的机会了。”制片人吕建民说。

  “在此之前,有的影院可能会依据票补来排片,但今后,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影院主要是根据预售情况、影片口碑来排片。”金泉港国际影城经理卢振分析,新政可能直接改变影院的排片方式,“同档期内的新片,优先选择预售票房好的,再就是根据影片剧情、演员阵容和宣发力度综合考量。等到影片上映后,则根据观众口碑来调整。”

  春节档多数影片恐成炮灰

  今年春节档的票补之战开始得这么早,竞争激烈是一大原因。以正月初一当天为例,就有11部新片将与观众同迎新春。

  其中,“四大天王”以突出优势,基本锁定春节档票房前几名。从类型和题材看,四部影片定位精准,各有所长:《捉妖记2》主打动画全家欢,还有梁朝伟、白百何、井柏然、李宇春等全明星阵容;《唐人街探案2》主打推理和喜剧,且有第一部的好口碑做铺垫;《西游记女儿国》端上的是中国观众最耳熟能详的“西游”IP,兼有奇幻大场面做支撑;《红海行动》延续的则是近两年新型主旋律片的风格,有精良的制作团队保驾护航。

  从猫眼的用户“想看指数”看,《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目前最受期待,分别有超过39万和29万用户表示想看,《西游记女儿国》则有超过23万用户想看。相比之下,《红海行动》表现稍弱,想看人数只有8万余人。这组数据与卢振的预测一致,“我最看好的也是《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两部都偏喜剧,而且前作的票房和口碑表现都比较好。《红海行动》主打动作战争,可能不太符合春节档欢乐喜庆的观影氛围。”

  除了“四大天王”,其他7部电影多主打喜剧、动画类型,比如德云社出品的《祖宗十九代》、顾长卫执导的青春片《遇见你真好》等。不过,除了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可能因为儿童观影的“刚需”还有一定竞争力,其余几部影片极有可能沦为炮灰。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票价 票房 西游记女儿国

上一篇:《七十二家小房客》开机 小包租婆爱吃棒棒糖 下一篇:周杰伦雪地里弹吉他 粉丝:赶紧来杯奶茶暖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