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综艺 > 正文

《歌手2019》首播收视遇新低 “歌手”老矣尚能唱否

综艺 北京商报 2019-01-14 10:39:15
[摘要]1月11日晚,《歌手2019》如约开播,但迎接它的却并不是想象中的开门红。

  

\

1月11日晚,《歌手2019》如约开播,但迎接它的却并不是想象中的开门红。酷云实时数据显示,《歌手2019》首期直播收视率1.136%,同比2018年的2.038%下降了近一半的百分点,还一并刷新了其七年的最低纪录。同晚的“微博之夜”与亚洲杯的国足或许能为其难看的数据开脱,但在这背后,作为湖南卫视的经典IP,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歌手》,其江河日下的现状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首播收视遇新低

2019年1月11日晚10点,老IP如约而至。刘欢、齐豫、杨坤、吴青峰、逃跑计划、张芯、Kristian Kostov七组首发亮嗓交锋,但这组被称为“神仙打架”的阵容却意外遭遇了滑铁卢。酷云实时数据显示,《歌手2019》首播当天的实时收视为1.1362%,前五季的表现均在其上,就连整季频传停播、洪涛出走流言的《歌手2018》,首播当日收视率也有2.038%。

业界认为,《歌手2019》首播的失利,主要是因为“开场时机不对导致关注度被分流”所致。当晚,亚洲杯中国队对战菲律宾的比赛在9:30开场,几乎与《歌手2019》同时;而众星云集的微博之夜也在当晚如火如荼地进行。国足大捷、提前出线的比赛让CCTV 5达到2.2%的收视,几乎两倍于《歌手2019》。

但即便是把《歌手2019》放在一个更公平的平台上,它的表现也说不上完美。在音乐综艺序列中,《声入人心》、《梦想的声音》同在1月11日晚间播出。根据猫眼统计的微博热度数据显示,当日,《歌手2019》微博数为74,二次转发3.1万,评论量2.1万,点赞数6.1万。但《声入人心》的微博数却达到288,二次转发数19.4万,点赞数49万。《梦想的声音第三季》微博数也达243,二次转发数19.4万,评论数8万,点赞数32万。虽然这与《歌手》播出时间由黄金档调整至晚10点有关,但也折射出这一曾经所向披靡的老IP自2019年开局,就面对来自各方竞争的处境。

旧人设与新卖点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成为一些观众对《歌手2019》第一期的观后感。人设虽旧,但歌曲与赛制的新与变体现了《歌手》尝试突破天花板效应的野心。在分析《歌手》在2018年遭遇“流年不利”的原因时,业界人士曾指出:“原创动力不足,高品质、传唱度高的原创作品越来越少了。加之《歌手》此前甚至定下规则只允许第一场唱自己的歌,其他场次必须翻唱,加剧了对华语乐坛资源的透支。”《歌手2019》的歌单则让网友耳目一新:首次竞演几位歌手的选歌,均是新近创作或者传唱度不高的原创歌曲。据导演洪涛介绍,将充分吸纳创作歌手和原创曲目,有80%都是创作型歌手。

对于歌手们首期的表现,音乐博主“呆若木一”的观点代表了一众观者的想法,有不满也有期待:“第一期的场面显得怀旧了些、杂乱了些,全是个人命题展现。我希望《歌手》的每期是能留下传扬的新作品的。如果说第一期只是亮个相,唱了‘你们熟悉的我’,那第二期或许逐渐就会有新的火花。”

《歌手2019》也在想办法一扫旧赛制的审美疲劳。有网友表示,“在公布选手排名环节,终于要摆脱被洪涛支配的恐惧了”。根据新规则,竞演结束后歌手不再集合等待结果宣布,而是逐一、单独地自行查看排名——洪涛的功能将由信封取代。“期待新赛制下有怎样新的化学反应。”

台网互动或成突破口

虽然这个七年老IP已经备显疲态,但是它仍旧是湖南卫视的一个聚宝盆。网络上此前曾流传过湖南卫视部分综艺节目招商金额,其中2016年和2017年《歌手》的招商金额分别为1.45亿元和8034万元,虽然不及《快乐大本营》,但也已远超《跨年演唱会》、《中餐厅》、《向往的生活》等节目,且是后三档节目的2-4倍。

此次首播遇冷,“《歌手2019》或将成为老IP终结篇,体面收官”的预言也在网上出现。不可否认的是,在音乐综艺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进入七年之痒的《歌手》也面临瓶颈和更大的挑战。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由于音乐类综艺可通过音乐本身表达的情感引发观众的共鸣,因此多年来生生不息,不只是卫视之间频繁在音乐类综艺上下注,视频网站也相继制作出自己的音乐类综艺,台网之间竞争越发激烈。在此背景下,音乐综艺也容易陷入套路的困扰,即使是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加盟,也不一定会获得预期效果。

如何才能摆脱套路的限制,现已成为包括《歌手》在内诸多音乐类综艺的思考问题。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曾公开指出:“对于‘综N代’类音乐综艺节目来说,需要逐渐走出‘安全区’,加强台网互动,将会是原创类音乐综艺节目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维持受众青睐的突破口。”

据了解,《歌手2019》正试图打破闭环,联合新浪微博开启全新“踢馆”赛制:将原本“要谁来谁就来”的踢馆赛变为“你要谁来谁就来”的台网联动踢馆赛,全民举荐的歌手将与专家推选的歌手现场对决。

在业内人士看来,增强不同渠道之间、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的方向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当下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观众的社交需求也指出强化互动的重要性,但哪一种互动模式更适合节目本身,并能带动更好的市场反馈,仍需要通过节目的播出以及后续的持续调整才能明了。

编辑:刘榛

相关热词搜索: 歌手 收视 新低

上一篇:黄恩茹不负众望 荣获《天生音雄》人气冠军 下一篇:男艺人上节目不能戴耳钉?他们全都被打了马赛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