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新裤子:跟现在练习生一样 20年前乐队是潮流

大陆 网易娱乐专稿 2019-06-29 09:29:21
[摘要]彭磊说自己在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感觉最近这些年对乐队来说有很多的机会,这是二十年前他们年轻的时候想象不到的。

专访

  马东曾问新裤子乐队:“新裤子的风格有过变化吗?”彭磊回答:乐队最初是一个朋克乐队,然后转向新浪潮,搞过“土摇”,到后来发现“音乐形式其实是外在的,真正让人感动的还是你在音乐里表达的真实的情感”,像这样类似的话在新裤子的每一场演出中基本上彭磊都会说一遍。

  1995年, “新裤子”的前身“金属车间的形体师傅”诞生了。当时彭磊担任主唱和吉他,三个想搞摇滚的青年组成了一支朋克乐队。1997年,乐队与摩登天空签约,并正式改名为“新裤子”,但实际上,摩登天空也是在1997年才成立的,在摩登成立之前,创始人沈黎晖和半个新裤子就认识了,“我跟庞宽,跟沈黎晖其实算是校友,我们是同一个学校毕业的”,当时彭磊高中毕业想在学校办一个演出,学校的态度很明确:如果你们演出的话,就不发给你们毕业证了。他们跑到旁边一个大学的活动中心里面,在一片混乱中还是把演出给办了,那次是“新裤子”第一次演出也是“新裤子”第一次见沈黎晖,沈黎晖是特地来看“新裤子”的,彭磊现在再想起那次演出觉得“特别差,什么都没有,基本没唱一两首歌,乱七八糟的。”

  1998年乐队发行专辑《新裤子》,专辑中有一首歌叫《我们的时代》。当时的摇滚乐在中国是顶峰时期,北京有特别多乐队,每天都在组建新的乐队,每个学校里都有新的乐队,彭磊说就跟现在练习生是一个潮流一样,当时乐队就是潮流。“当时觉得是,我们正好那会儿年纪轻,觉得我们要走向社会,可能未来会特别的宽阔、会平坦。未来充满了希望。”

  然而到了1999年,中国摇滚乐队突然进入冰冻期,汪峰在一年后迫于鲍家街43号乐队惨淡的经营状况单飞签约华纳唱片, 在此之前,鲍家街43号都是和新裤子以及一众当时最新潮的乐队共同被称为“北京新声”。2000年,新裤子乐队发行了第二张专辑《Disco Girl》,签约后的汪峰也在同年发行专辑《花火》,其中和专辑同名的那首《花火》就是第4期《乐队的夏天》中新裤子改编上了热搜的那首《花火》。

  “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包含所有荒谬和疯狂

  像个孩子一样满怀悲伤,静悄悄地睡在大地上

  现在我有些倦了,倦得像一朵被风折断的野花

  所以我开始变了,变得像一团滚动炽热的花火

  看着眼前欢笑骄傲的人群,心中泛起汹涌浪花

  跳着放荡的舞蹈穿行在旷野,感到狂野破碎辉煌。”

  新裤子演完这首后张亚东说:“年轻人如果这样我觉得很正常,年纪大的人还这么有激情,还能活出自己,我觉得特别不容易,因为我做不到这样。”

  彭磊说“一个人青春可能就那么十年,18岁到30岁,一晃就过去了。时间感觉会过得会越来越快。你的荷尔蒙,你的冲动,在那几年就消耗光了,现在你想再有这种,也找不回来了。”

  在今年的巡演结束之前,新裤子发的那首《最后的乐队》唱的也是这样差不多的情绪:

  “所有人都会慢慢的老去,

  浮躁的记忆都忘记,

  那些偶尔闪光的场景,

  照亮在无尽的黑暗里。”

  彭磊说自己在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感觉最近这些年对乐队来说有很多的机会,这是二十年前他们年轻的时候想象不到的。“那会儿特别苦,什么机会都没有。但是矛盾的是,你们机会来了,但是你们已经是中年人了,而且我们周围的乐队都是这个情况,他们都已经到中年了,他们都不像是二十年前的小伙子了。”

  今年3月新裤子在北京工体开中国新浪潮的收官演唱会那天晚上,乐队的四个人也表演了这首《最后的乐队》,结束之后舞台陷入一片黑暗,似乎这就真的是最后的乐队也是乐队的最后了,过了几分钟《生活因你而火热》的拨弦声响了起来。

  有太多像新裤子这样的好乐队没有被更多的人知道,所以“乐队的夏天”一定要来到。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新裤子 花火 演出

上一篇:钱正昊表演太嗨跳碎舞台玻璃 委屈回应:不是故意 下一篇:段艺璇粉丝嘉年华夺两金一银被誉“赛场旋风” 赵粤突遭意外仍获高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