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综艺 > 正文

河南卫视弯道超车湖南卫视浙江卫视被打脸 它做对了什么

综艺 腾讯娱乐 2021-06-15 00:37:21
[摘要]2021对于内娱来说确实是魔幻的一年。郑爽事件捅开了一个窟窿,内娱选秀也迎来了拐点,不过流量依然为王,娱乐依然至上。

  2021对于内娱来说确实是魔幻的一年。

  郑爽事件捅开了一个窟窿,内娱选秀也迎来了拐点,不过流量依然为王,娱乐依然至上。

  R1SE已经解散,而新晋男团INTO1正在加速前行,各大卫视、平台也陆续召开发布会,官宣年度影视、综艺片单,为招商做准备。

  内娱产业化已经渐成规模,资本推动下的娱乐产业如火如荼,可是当河南卫视牛年春晚火爆出圈后,却让大众看到了文化行业的另类,一群女孩,唐装+唐妆,带领我们游历了河南本土的古都,令我们为之震撼,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

  文创节目显然与如今娱乐化的演艺圈格格不入,《唐宫夜宴》没有任何明星大咖,甚至都不算什么豪华制作,因为一切都只不过现有资源的利用,最终却火爆出圈。

  再到如今端午奇妙游,《洛神水赋》再次火爆出圈,河南卫视强势登顶热搜榜,从新华社到人民日报再到对外发言人华春莹推特发文,都在力挺夸赞,为河南卫视打call,为端午奇妙游打call。

  这对于如今任何平台、卫视的节目来说,还是很少有的,更别提那些所谓的娱乐综艺节目了。一旦被提及,就是批评之声。

  同档期的浙江卫视还有一个大的盛典晚会,而湖南卫视播放着老牌综艺,这些一线卫视在这个端午都鸦雀无声,网友直呼打脸了,河南卫视再次弯道超车。

  它到底做对了什么?

  其实不管是端午奇妙游的总导演,还是各大媒体的点评,都已经道出了原因。

  《端午奇妙游》导演陈佳说道,团队扎根于河南深厚的文化,结合了端午的传统习俗再进行创作,出圈是文化自信的魅力,其它的没想那么多,只想把节目做好。

  新华社点评道:舞蹈拍摄的辛苦并没有被辜负!“洛神水赋”绝美出圈!有这样的精神何愁不成功?!

  人民日报点评道:节目用心,观众自然走心。“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守住初心,持续出新,才有不断“出圈”的精品,才有沛然不可遏抑的文化自信。

  每一方都从不同角度道出了河南卫视弯道超车的原因,归纳起来也就是依托于丰厚的文化资源,进行了用心创作,付出了辛苦和努力,最终征服了亿万观众。

  粗略一看,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但是不要忽略了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带给大众的文化自信,这才是根本,这样一个个节目,唤醒了大众对自己文化的自信、自豪,以及归属感,我们惊叹于节目的精彩唯美,这背后是文化魅力的展现。

  河南卫视不拼流量拼质量,不拼资本拼文化,不拼华丽拼价值。

  在如今各大卫视、平台纷纷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之际,拼的是谁邀请到的明星大咖多,谁能够吸引到的粉丝多,商业化远远超过了内在的表达,单单的一个节目广告充斥,有时我们不是在看节目,而是在看广告。

  这是其一。

  另外就是很多火爆的综艺节目都是舶来品,并不是我们自己的原创,很多都是耗费巨资购买的国外版权,然后加以改编,邀请几个大牌明星,就开始了制作。在制作几季之后,就会悄然消失,因为新鲜感一过,观众就会发现没有任何内在的价值和意义,也越来越无味无趣,自然难以持久。

  每逢重大节日,各大卫视都会举办晚会盛典,尤其以跨年晚会最盛,但是所谓的跨年晚会最终拼的还是谁邀请到的明星大咖多,而并不是节目本身的内容。

  还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和卫视合作,打造各种购物节,最终依然是用资本拼凑起来的晚会,最终还是回归到了明星身上,依然没有多少看点。

  总之,一切都是要靠明星艺人带动,并且还要是当红的明星。

  这便是它们的流量密码。

  而如今河南卫视显然改变了这样的方式,从春晚到如今的端午奇妙游,几乎没有什么广告,没有什么明星,甚至大部分都是普通的素人,但是却创造了一个个热搜话题,被各大官方媒体转发点赞,甚至还被推向了国外,这便是节目本身的魅力所在,用真正优秀的节目来创造流量,并不是用资本堆砌出来的流量。

  而且这还有着传承性,有着极大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仅只是一档简单的节目,所提升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更是带给我们自豪感、荣誉感,也在向世界证明着我们的文化魅力。

  并不是说一线卫视们所追求的就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而是不够纯粹和用心,甚至一度还主次不分,完全就是资本为首,娱乐至上,流量为王。

  河南卫视的弯道超车显然不是偶然,而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初心,而又持续出新,最终才有了如今的火爆出圈,也极大了宣传了我们厚重与博大传统文化,也重燃了大众内心的文化认同和自信。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娱乐 影视 节目

上一篇:《青春有你》已被广电总局叫停 为支持偶像牛奶成箱倒掉或涉违法 下一篇:蓝台被骂、芒果台被嘲 娱乐至死的时代终于过去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