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影视 > 综艺 > 正文

蓝台被骂、芒果台被嘲 娱乐至死的时代终于过去了

综艺 腾讯娱乐 2021-06-15 17:38:53
[摘要]当河南卫视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并多次出击大获成功后,观众们终于意识到,这才是卫视该有的样子,才是地方台的标杆。

  河南卫视凭一己之力,让其他地方台“颜面无存”。

  从《唐宫夜宴》的出圈,到《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的惊喜连连,再到如今再次出圈的《端午奇妙游》,河南卫视用实力用创意证明自己,收获一波忠实观众。

  专注打造“中国节日”IP,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带火了中国风,让中国元素成为时尚潮流。

  国风热潮的高涨,何尝不是文化自信在崛起?

  当河南卫视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并多次出击大获成功后,观众们终于意识到,这才是卫视该有的样子,才是地方台的标杆。

  有了标杆,也就有了对比,在河南卫视广受好评的时候,蓝台(浙江卫视),与芒果台(湖南卫视)成为群嘲的对象。其原因,也不在少数。

  第一,疑似抄袭、搬运,被逮正着。

  在河南卫视的水下舞蹈《祈》火出圈后,网曝蓝台在播报这段舞蹈视频时,擅自将河南卫视的台标抹掉,并换成自家台标。

  而且在报道节目时主持人也未说明节目是“河南卫视”的原创,而是用“卫视”二字进行代替。

  又是抹掉台标换成自家的,又是隐去“河南卫视”,蓝台这一举动不仅惹怒了河南共青团,还引起网民的愤怒。

  经曝光后,蓝台引来千万条骂声。

  在这骂声中,有对河南卫视抱不平的,有对蓝台攻击的。从评论区就能看出,这一次蓝台的做法太过分也太草率了。

  这无疑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侮辱了观众智商,降低了自家的格调,还亲自给自己贴上“偷台”的标签,实在是不应该。

  这件事之所以引来如此多骂声,还与曾经的“星辰大海”事件有关。

  电影频道曾推出《星辰大海》栏目,以此集结国家级电影专业推介平台、资深电影工作者与专业机构、各大专业院校与经纪公司、国内领军企业等优质资源,全方位、立体化选拔并培养青年演员。

  寓意好,影响好,有深度也有意义。但是没想到,如此有影响力有传播力度的栏目,却疑似被蓝台抄袭。

  从两条MV中可以清晰看出,蓝台的“星辰大海”与电影频道的“星辰大海”不能说像,几乎一模一样。

  正因如此,电影频道毫不客气点名道姓斥蓝台的《星辰大海》MV抄袭,并呼吁树立版权意识。

  被点名后,蓝台虽立刻做出回应,表示之间产生误会并在沟通中,但依旧无法挽回形象与口碑。

  两次疏忽,两次被嘲,蓝台的好感一点点在流失,被嘲笑也在所难免。

  第二,低估观众审美能力。

  于和伟说过,不要低估年轻观众审美判断力。可见,他已意识到观众审美在提高,观众越来越不好糊弄。

  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相关节目不断出圈,也就印证了观众对美的追求,以及对深度优质内容的喜爱。

  但是,蓝台与芒果台依旧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光从这两个台播出的节目就能看出。

  多个地方台中,蓝台与芒果台最会搞娱乐,娱乐综艺节目、娱乐真人秀层出不穷。而这些综艺节目与真人秀的形式大都是从国外照搬过来,而并非原创,或者说原创的内容较少。

  《奔跑吧》、《嘿,你在干嘛呢》、《花儿与少年》、《中餐厅》、《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偶像来了》等节目都曾被质疑是照搬海外节目。

  更丢人的是有海外网友已不满被抄袭,开始在网络上发出嘲讽,着实令人难堪。

  除了真人秀节目频繁被质疑抄袭外,上映的电视剧也大都是青春偶像狗血剧。

  就拿芒果台来看,因为是主打青春战场,所以播出的剧几乎与青春偶像有关。而这些青春偶像剧、青春甜宠剧的主角们演技不堪入目,剧情狗血漏洞多,纯属就是图一乐。

  不用带脑子看,不用带智商看,胡闹一番没有重点,情情爱爱满是荒唐。强行装帅的霸道总裁+智商情商令人捉急的“无脑”小萝莉,类似设定较多,完全低估了观众的审美。

  一部剧靠着粉丝基础,靠着主角的流量,靠着演员们的颜值,不看剧情与演技,不看质量与深度,几乎是毫无价值的“泡沫剧”。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些毁三观的综艺。

  比如12位青年素人在百万豪宅里朝夕相处90天,过着24小时全时全景不间断被直播的全密闭生活真人秀《完美假期》。

  让这12位素人勾心斗角互相撕X,像极了“动物大战”,来诠释自然界的优胜劣汰,但实则就是制造矛盾与话题,以此博取眼球与流量。

  节目播出后,除了传递出满满的负能量,也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再比如,打着恋爱、相亲的旗号,却搞着互撕戏码的《黄金单身汉》。

  “节目记录了25位满足男性幻想的单身美女嘉宾与一位国民黄金单身汉约会交友,最终将会和一位女嘉宾恋爱。”

  看看这节目简介,看似是恋爱节目,实则用“人话”说就是:一位所谓的黄金单身汉与25位单身美女约会,最后能不能成功不知道,但一定是满足了男生们的幻想,也满足了嘉宾们的曝光需求,同时满足了节目需要热度与话题的目的。

  节目播出后,几十位女生为了一个男的争风吃醋,整的跟个后宫似的。请问,这向观众传递出怎么样的价值观、恋爱观?

  低估观众审美,传递糟粕思想与观念,被网友骂也并非是冤枉。

  第三,娱乐至死,无新意。

  暂且不论蓝台与芒果台的综艺节目是原创还是疑似抄袭搬运,光从传播范围上就能知道,这两个台在综艺节目上做得很成功,也都比较出圈。

  《奔跑吧》、《王牌对王牌》、《向往的生活》、《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都成为火爆的节目,不仅带火了地方台,还带火了不少娱乐方式。

  但是,随着这些节目成为IP,具有现象级影响力后,节目组不仅没有创新还一个劲“薅羊毛”。

  比如,《奔跑吧》带火了国内竞技类快综艺,也掀起了综艺热潮。但由于节目形式难创新,人员变更大,节目的热度也慢慢随着时间降了下来,但节目组依旧不放弃塞入新人将这个IP强撑起来。

  可是,味道早已不是原来的味道,即便再如何塞入有流量的艺人,也很难再回到当初的巅峰时期。

  《王牌对王牌》更是如此,走红后诠释了什么叫“娱乐至死”。

  为了节目热度,为了制造话题与看点,总是爱搞团聚桥段,时不时来个F4重聚、超女重聚、《还珠格格》原版人马重聚、《武林外传》原班人马重聚......

  不管彼此熟不熟,不管对方有没有准备,不管在台上表现得有多尴尬,节目组依旧将这重聚的桥段保留。强行勾起观众回忆杀,强行催泪忆青春。

  许飞与尚雯婕的翻车,也就证明了重聚桥段的尴尬,可谁又能阻挡这“娱乐至死”的节奏?

  没有新意,逮到一个IP就一个劲“薅羊毛”,在这点上,芒果台也不例外。

  《我家那闺女》、《我家那小子》、《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乘风破浪的姐姐》......

  一季一季又一季,铁打的节目形式,流水的嘉宾。

  打着婚恋的旗号,却总是靠着“魔鬼剪辑”制造出各种八卦恋情以及矛盾话题,真正能成的又少之又少。打着关注儿子、女儿的独居生活,最后仍是离不开恋爱与八卦的话题。

  从疑似抄袭搬运,到节目形式无新意,再到节目价值低,这些都是蓝台与芒果台被骂的原因。

  而当这些真人秀节目与综艺节目被骂,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被夸赞,也足以证明娱乐至死的时代终于过去了,迎来的是中国元素的热潮,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以及文化自信的崛起。

  观众的审美在提高,观众的版权意识在增强,糊弄了事早已成为过去式,只有真正的优质内容才会被观众买账。

编辑:ZQ

相关热词搜索: 娱乐 综艺 节目

上一篇:河南卫视弯道超车湖南卫视浙江卫视被打脸 它做对了什么 下一篇:《中国新说唱》突然官宣!热狗、潘玮柏回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