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正发生》获法国卢米埃尔奖2021年度最佳影片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22-01-18 16:18:27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正发生》海报

《正发生》海报

新浪娱乐讯 法国卢米埃尔外国记者协会颁发的卢米埃尔年度电影大奖,是法国新一年拉开的第一个重要电影奖项,也是紧随其后的法国凯撒颁奖典礼的风向标,它代表了世界各国驻法外国记者审视法国电影的态度和口味,经常被誉为法国金球奖。2022年1月17日法国当地时间晚8点,卢米埃尔奖项完整名单在法国电视加台播出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奥德雷·迪万执导、此前摘得威尼斯金狮的《正发生》获得最佳影片大奖,剧中女主演安娜玛利亚·沃特鲁梅斩获最佳女演员荣誉。这也是卢米埃尔奖历史上第三位获得大奖的女导演(2001年阿涅斯·夏薇依《他人的品味》,2016年蒂尼斯·艾葛温《野马》)。最佳男演员则由戛纳参展影片《在他的一生中》出色扮演临终癌症病人的贝努瓦·马吉梅尔获得,后者为了影片,曾三次减肥60公斤,成功塑造了一个渐渐走向死亡的中年男人形象。

《正发生》改编自法国作家安妮·艾尔诺Annie Ernaux的同名小说,讲述法国禁止堕胎的上个世纪60年代,高中女孩安娜因为一次放纵而不小心怀孕,在非法堕胎面临的法律和生命危险、以及牺牲自己的未来和学业之间做出选择后,寻求各种办法偷偷堕胎的故事。镜头紧紧跟随女孩的心境和身体变化,写实而私密,由此带来强烈的代入感,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期间,甚至导致现场有记者不适晕倒。

法国怪才导演莱奥·卡拉克斯执导、亚当·德赖弗和玛丽昂·科迪亚主演的《安妮特》在2021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此次影片收获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音乐三项大奖,导演的天才也再一次得到认可。不过,一贯低调神秘的卡拉克斯并没有现身颁奖典礼,而是由其制片人代为领奖。

法国导演泽维尔·吉亚诺利的《幻灭》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大获好评。影片改编自巴尔扎克同名小说,片中既有一众实力明星演员的加盟和精彩表演,也有法国19世纪政治风云变换和社会风貌的完美再现。虽然是年代戏,对社会不同阶层的鸿沟刻画、对媒介、文学在社会、政治和个人生涯中起到的作用有辛辣讽刺,在今天,其现实意义依旧令人深思回味。 导演凭借此片获得卢米埃尔最佳剧本奖。

此外,戛纳金棕榈影片《钛》虽然没有进入最佳影片提名,但主演阿加特·罗塞勒的惊艳表现,依旧为她赢得了最佳新人女演员奖,讲述法国巴黎郊区贫民楼拆迁的《加加林》导演,因为新电影筹备身处美国来不及赶回,由两位男女主角来到颁奖现场,并代表导演对影片中讲述的内容做了动情演讲。

法国卢米埃尔学院 (Académie des Lumieres)是由驻法国的全球外国记者组成,每年由成员提名过去一年中院线放映的法国电影佳作,并投票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13个颇有分量的大奖,奖励法国年度优秀影片和优秀电影人。

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正发生 ( L’EVENEMENT 导演:奥德雷·迪万Audrey Diwan)

最佳导演:莱奥·卡拉克斯(ANNETTE安妮特)

最佳剧本:泽维尔·吉亚诺利Xavier Giannoli (幻灭ILLUSIONS PERDUES)

最佳女演员:安娜玛利亚·沃特鲁梅Anamaria Vartolomei (正发生)

最佳男演员:伯努瓦·马吉梅尔Benoit Magimel(在他的一生中DE SON VIVANT)

最佳新人女演员:阿加特·罗塞勒Agathe Rousselle (钛Titane)

最佳新人男演员:蒂莫迪·罗巴特thimotée Robart(吸引力LES MAGNETIQUES)

最佳处女作:加加林 (GAGARINE ,导演: Fanny Liatard 和Jérémy Trouilh)

最佳纪录片:雪豹(LA PANTHERE DES NEIGES ,导演Marie Amiguet 和 Vincent Munier)

最佳动画片:神之巅(LE SOMMET DES DIEUX ,导演 Patrick Imbert)

最佳摄影:卡罗琳娜·夏朋特Caroline Champetier(安妮特)

最佳配乐:SPARKS乐队Ron Mael 和 Russell Mael(安妮特)

最佳国际合拍片:世界上最糟糕的人(约阿希姆·提尔Joachim Trier)

(刘敏)

相关热词搜索: 正发生 卢米埃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