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河令》一套戏服拍卖22万 官号劝粉丝:冲动是魔鬼

来源:腾讯娱乐 时间:2021-04-10 09:33:30 编辑:ZQ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电视剧《山河令》收官10天后,Ali文娱的账号在闲鱼开辟了《山河令》江湖重聚专场,专门售卖戏服及剧中道具。拍卖活动在闲鱼首页热门活动的滚动推荐位上挂足了3天。

众多拍品中,最受关注的是主角温客行和周子舒的原版孤品戏服。其中,“鬼谷高定贵气红套装”出自核心剧情鬼谷大战一场,看到1元起拍的消息时,还有网友豪言,准备狠狠心豪刷1万买下它。这位网友大概很快意识到自己“不配”——开拍后,红套装价格一路飙升,8次出价后,价格就超过了1万块钱,一度以2万为单位往上涨。最终,这套戏服以224601元成交。

优酷官方在闲鱼上进行了《山河令》专场拍卖,拍卖多件戏服和道具            

戏服拍卖价格之高令人惊诧,就连优酷官方号都忍不住在评论里发出劝告:“冲动是魔鬼,大家理性出价!”除戏服外,剧中温客行的扇子、琉璃甲、簪子,阿絮随身携带的小酒葫芦,也都在拍卖。

优酷官方在闲鱼上劝告大家“理性出价”            

官方善意提醒,拍卖的簪子并非玉质,但确实是温客行戏中所用,请介意者慎拍。在粉丝眼中,一支温客行使用过的簪子当然比全新的玉簪值钱。最终,这支簪子经过123次出价,以7.5万元成交。

剧方拍卖戏服及道具, 早已不是新鲜事。

2019年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播完后,闲鱼上也开了专题,拍卖24件服装和道具孤品。其中,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穿过的青绿色道袍,历经31次出价,成交价15501元。

2014年热播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中,杨幂、李易峰和迪丽热巴的戏服都被拿出来拍卖——剧方表示,拍卖这些戏服并不赚钱。每套戏服制作成本最低也要两三千,彼时迪丽热巴尚未走红,她的戏服成交价仅2000元,还不够回本。

2017年,由杨幂和赵又廷主演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全网,优酷联手闲鱼拍卖戏服。成交价虽远不如今,但在当时也足以令人惊叹。媒体是这样描述那次交易的——“杨幂白色薄纱仙服的竞标价一度冲到5000元,最后以8501元卖出。”

同年,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一套由著名设计师叶锦添设计的戏服以2.14万元成交,创下国内戏服拍卖的最高价。这一纪录2020年被《琉璃》打破。成毅的一件戏服拍出10万元。如今,《山河令》再次刷新纪录。

拍卖戏服也非中国影视剧首创。2014年7月,韩国SBS电视台举办拍卖会,金秀贤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穿过的针织衫以2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5万元)被一位中国粉丝买走。而好莱坞明星演电影时穿的衣服,甚至被当作收藏品拍卖。《蒂凡尼的早餐》中,奥黛丽·赫本的小黑裙拍出92万美元。《七年之痒》中,玛丽莲·梦露的“地铁裙”第一次拍卖成交价为260万美元,二次转卖时,价格高达460万美元。

2014年,SBS曾拍卖了《来自星星的你》中金秀贤穿过的针织衫与全智贤用过的包包            

拍卖也出过乌龙事件。2017年,成龙、罗志祥、欧阳娜娜主演的电影《机器之血》上映之前,浙江省湖州市的一名男子,以18万元在闲鱼拍下一件主角在影片中穿过的性感连衣裙。该男子是欧阳娜娜的粉丝,但18万的价格依然超出他的设想,“我之前觉得几万块差不多了”,“男的大概都有点喜欢争强好胜吧”。花了这么多钱,他免不了要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不料,马上就有人留言:“这套衣服明明是罗志祥穿的!”他参与竞拍时,电影刚刚曝光了预告片,片中,罗志祥反串了性感的“龙女郎”。该男子一心想着参与竞拍,支持欧阳娜娜,没来得及看预告片。哭笑不得的他最终在闲鱼上,以20万的价格将这套戏服转卖给了罗志祥的粉丝。

诸多拍品中,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戏服品类大概是“原味内裤”。2014年,电影《坏姐姐之拆婚联盟》中,陈学冬的一条“上身内裤”以100元起拍,在经历5次并不激烈的抢拍后,以500元成交。

如今,一直低调进行的电视剧戏服拍卖,因为价格屡屡突破人们的想象,而逐渐引起粉丝之外人群的注意。事实上,这只是剧集热度变现的众多方式之一。平台一边用各种各样的消费形式增强和粉丝的互动,一边也获得了额外的收入。

除了拍卖戏服和道具外,《山河令》的古风演唱会也已提上日程。这不免让人想到两年前的《陈情令》,在剧集完结后举办了盛大的国风演唱会。作为首个举办线下演唱会的电视剧IP,《陈情令》演唱会门票开售当天,208.9万人同时在线抢票,5秒后售罄。据说,前排票价一度被黄牛炒到15万元一张。

网传《山河令》演唱会已经得到批复,将在苏州举办            

抢不到票的粉丝苦守直播。观看直播同样需要付费预约——仅这一项就为平台带来超过2000万的收入。此外,主办方还推出“9999元全球限量套餐”,当中包含两场演唱会门票、周边大礼包、旅行包、入住酒店及巴士接送等服务。

《陈情令》在诸多方面创造了爆款剧新的商业模式。它开创了付费解锁大结局的模式。各种周边产品应有尽有,亚克力挂件、人物立牌、保温杯……价格并不便宜,销量非常可观。仅以陈情令天猫旗舰店为例,2019年,周边衍生品总销售额就超过3500万元。此外,官方还推出国风音乐专辑,销售额突破2800万,霸榜各大音乐平台。

这一IP几乎覆盖了所有泛娱乐类型的产业。从原著、漫画、广播剧、周边产品,到影视剧、见面会……它所带来的商业反响远超预期,人们称它为“陈情宇宙”。两年过去了,陈情宇宙仍在继续生长,并不断被后续的剧集效仿。

至于如何让爆款剧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后起之秀在“继承”的同时,也在推陈出新。《琉璃》采用了分段超前点播模式,衍生了珠宝周边,举办收官云歌会。《斗罗大陆》将一条普通红绳卖出139元。《有翡》与乐博士推出联名款积木。《山河令》再次玩出新花样,如今,看花絮也需要花钱了——会员可以以1元购买一集花絮,每集6分钟,有效期48小时。

此外,优酷还推出“追更吧!山人”的活动,观众可以通过贡献琉璃甲解锁相关福利,比如主创云见面,以及每周六、日的加更权限。要获得琉璃甲,就要充值会员,有观众打投了108995块琉璃甲,大约相当于200多年的优酷会员。

优酷的“追更吧!山人”活动中,观众需贡献1亿琉璃甲才能解锁每周日加更一集            

遥想20多年前,电视剧《还珠格格》热播,创下中国电视剧收视率的神话。在版权意识薄弱的上世纪90年代,全民都参与着周边的制作。那时,随处可见还珠格格的主题贴纸、明信片、本子、扑克牌、脸盆、保温杯、书包、拖鞋……十分草根,十分强大,挽救了一家家濒临倒闭的印刷厂。

如今,对爆款剧的消费方式变得越来越丰富。主演合体拍杂志、代言、扫楼早已成为宣发惯例,剧方、平台、明星、商家甚至媒体默契合作,纷纷下场,共同榨取一部戏的剩余价值,直到下一个爆款的出现。

更丰富的周边给粉丝提供了全方位的快乐,只不过每一份快乐的馈赠都明确地标好了价格。在粉丝积极的响应和庞大的购买力面前,爆款剧的价值被吃干抹净、渣都不剩的一天,也许很快就要到来了。

*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热词搜索: 山河令 粉丝 龚俊